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日照市 > 正文

最新!日照市中小学啥时开学?学校疫情如何防控?

日期:2020/3/5 3:06:46 浏览:

近日,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日照市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日照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操作手册》(以下简称《操作手册》),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做好开学前准备,无预案不开学

开学前,学校应认真分析研判开学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组织编制开学工作方案、日常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缺课补课预案等,做到无预案不开学。

精准摸排师生健康状况。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信息再次进行全面摸排,摸清每个人的假期去向及身体健康状况,精确建立健康台账。禁止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和未过隔离期的师生返校,坚决阻断传染病源向校园输入的渠道。

全面加强防控条件保障。开学前,市、区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同级卫生健康部门组成专家指导组对各级各类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疫情知识和防控技能的全面培训。

落实消毒防疫措施,对学校各类场所以及校车、通勤车辆等进行清洁消毒,不留死角。

各区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加强统筹,保障学校防疫物资准备到位。

错层次、错区域、错峰返校,设置专门入学通道

日照市在《实施方案》和《操作手册》中指出,将实施错层次、错区域、错峰返校。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城市交通、区域分布等因素,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分类制定返校工作方案,组织错层次、错区域、错峰开学。学校结合学生生源地、学段、年级、走读寄宿等因素,安排学生错峰返校,优先安排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开学,高校和中职学校适当推迟相关学生返校时间,幼儿园在疫情有效控制后安排开学。

科学确定具体开学时间。待全省疫情防控I级应急响应终止,学校各项准备工作到位后,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研究决定具体开学时间。禁止学校提前开学、学生提前返校。

严格把好返学入校关口。各级各类学校设置专门入学通道,配备体温检测仪器,设置体温测试点,对师生员工逐一检测体温,对体温超过37.3℃的,一律劝返,本市中小学生一律劝返、高校学生立即隔离,依据规定及时向驻地卫生健康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严禁带病入校。

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安排。适当调整教学计划安排,保障春季学期教学时间,确保完成教学任务。对身处疫区不能返校和被隔离观察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支持。统筹安排好各类考试时间,做好考生思想工作。

校园封闭管理,强化学校人员管控

开学后,学校要严格控制校内人员聚集活动,针对可能出现聚集的重点场所、重点时段提前做好预案,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强化对特殊群体的管理。加强对滞留疫区、在外实习实训、校外住宿、医学隔离等师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群体的管理,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

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减少出入口,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严格落实校内人员出入登记(审批)、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等制度,对不服从管理的一律严肃处理。

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按要求对学校各类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教室等活动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不少于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消毒频次。

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加强食堂和学生配餐管理

日照市还对食堂管理提出要求。严格食堂进货渠道管理。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疫情存续期间,学校食堂禁止提供即食生菜。

严格就餐管理。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尽量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可实行分时、分散、打包就餐。公共餐具和饭菜统一由工作人员分发,禁止自行取用。学生尽量不到超市购买食品,不允许家长到校送饭。

针对性、差异化,加强开学后日常管理

《操作手册》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活动规律,明确了中小学、幼儿园工作职责,提出了针对性、差异化的防控措施。其中,在幼儿园疫情防控方面,提出了严格执行一日活动流程和晨午检、交接班制度,采取分组分班等方式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午睡时保持适当的距离,午睡后进行体温检测并分班分组盥洗,教师全时段全方位观察孩子情况,按级部错时段离园,强化托幼机构玩具消杀等具体措施。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家长杀害小学生最新进展上饶五小家长杀害小学生真相03-05

    来源时间为:2019-05-11命案发生后,学校门口保安深夜值守上饶市第五小学原本坐落在信江北岸的商业区中,三条步行街将其环绕。根据当地媒体《信州资讯》2018……

  • 宜春有哪些大学03-05

    来源时间为:2018-12-042000年1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宜春师范专科学校(简称宜春师专)、宜春医学专科学校(简称宜春医专)、宜春农业专科学校(简称宜春……

  • “绝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03-05

    早早地来到学校录播教室,熟悉多媒体设备操作,拷贝并调试课件,检查音频视频是否正常播放,规划设计板书;仔细整理着装,模拟站位寻找最佳的镜头效果,在虚拟课堂上调整最……

  • 莱芜护理院校招生完美专业03-05

    培养热爱药学专业,适应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能够掌握药学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比较熟练的职业技能,具有药学职业……

  • 东营这五所学校获评“中国湿地学校”快看有没有你的03-05

    来源时间为:2019-11-29  11月28日,2019年中国湿地学校网络年会在海口举行,现场为全国26所湿地学校授牌,我市5所学校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