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青海省 > 正文

玉樹市引導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作紀實

日期:2020/7/9 2:55:3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7-08

青海省

近年來,青海省玉樹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推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實踐活動,並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大力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青海省

青海省

頂層設計

凝聚合力

共繪創城圖”繪畫征集等展示活動,把學校大課堂和生活大舞台有機結合,夯實校園陣地,一系列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道德實踐活動,讓廣大未成年人在潛移默化中深受美德熏陶。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學生熟知率達100%。圍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堅持開展新時代好少年學習宣傳、傳承紅色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傳承、學雷鋒志願服務、勞動美和陽光成長6項活動。“我的中國夢”大型校園鍋庄團體操大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知識競賽、“手繪價值觀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榜樣作用,引導廣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推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的助力器。玉樹市針對未成年人思維特點和實際需求,拓展形式載體,著眼常態長效,制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制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打造“文明校園、綠色校園、和諧校園、平安校園”,加強家校聯動,凝聚教育合力,大力倡導師生愛崗敬業、誠信友善、健康文明、勤奮好學新風尚和“愛家、愛班、愛校、愛國”的價值觀。開展了“素質教育成果展”童心向黨、向國旗敬禮、中華經典誦讀、新時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最美孝心少年等評比活動,“三節三愛”“四愛三有”教育、“書香玉樹之經典誦讀”、教師師德宣誓。

玉樹市第一完全小學開設了集版畫、兒童畫、國畫、石頭畫、詩配畫於一體的大唐畫室,它不僅教育未成年人傳承愛國主義精神,也是發揚玉樹藏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除了大唐畫室外,學校還有一個由29個未成年人組成的“藏族童聲合唱團”,目前共進行全國巡演20多場次。今年12歲的主唱尼瑪拉毛,是一名六年級的學生,品學兼優的她大方得體。她說:“我2016年加入合唱團,四年的時間讓我學會了很多,這是一種見識外界的途徑,也能為父母講解外面的美好世界了。”

近年來,玉樹市涌現出了很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美德少年,展示了新時代少年兒童積極向上、傳承文化、民族團結等精神風貌。今年9歲的玉樹市第一完全小學三年級學生梅朵蘭措說:“祖國媽媽對我們很好,給我們創造了優渥的生活、學習環境,我們的家鄉玉樹建設得越來越美麗和富饒。我要好好學習,長大以后,我也要盡自己的努力把玉樹變得更好更美麗。”在父母的感恩教育下、學校老師的引導培養下,她養成了自信、自立、自強的優良品格。

紅色故事

潤澤少年

隆寶鎮中心寄宿小學的學生們參觀完紅色教育基地后感慨要學習紅色精神,發揚紅色精神,把這些感人的故事講給父母聽。為了讓學生了解紅色文化、學習紅色文化、傳承紅色精神,實現紅色教育內化的目的,玉樹市教育局組織各學校每學期平均開展兩次愛國主義教育活動。

同時,玉樹市利用2010年玉樹地震后修建的西杭街道辦事處禪古村感恩教育基地,開展好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西杭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普布拉毛說:“十年前玉樹地震,在黨的領導下以及全國各族人民的幫助下,玉樹‘站’了起來,禪古村時刻銘記感恩。新時代、新玉樹、新生活,禪古村通過婦聯給全村婦女宣講紅色感恩教育,又通過婦女為孩子打好教育基礎,從小增強未成年人的愛國情懷。”通過開展一系列教育實踐活動,對於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幫助學生確立積極的奮斗目標、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培養和提高中小學生正確的道德理想信念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青海省

青海省

勇於踐行

守護家園

為踐行“綠色感恩”理念,強化干部職工生態環保意識,營造綠色健康的工作生活環境,今年4月份,玉樹市教育局以“擁抱綠色新生活,打贏疫情防控戰”為主題,組織玉樹市第一民族中學師生共計120余人,前往孟宗溝南山山坡開展義務植樹活動。

她是玉樹市廣大志願服務隊伍裡的一分子,也是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動員人群裡年齡最小的,同時也是活躍在敬老院、環境衛生整治中的小小志願者,她就是十年前玉樹地震中的“餅干寶寶”才仁永吉。今年11歲的她說:“每次學校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我都會參加,會去敬老院為老爺爺、老奶奶們表演節目,陪他們聊天等。”玉樹市切實發揮廣大師生在“安全文明”教育活動中的榜樣作用,從而進一步增強師生以及家長的創城工作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度。

6月23日,玉樹市教育局組織召開玉樹市教育系統2020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暨“小手拉大手,文明齊步走”活動“百日攻堅”誓師大會,並宣讀《玉樹市教育系統2020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暨“小手拉大手,文明齊步走”活動“百日攻堅”行動方案》。6月25日,玉樹市教育系統創城知識及教育資助政策宣講團赴市第二完全小學、第一民族中學舉行宣講活動,旨在讓全市師生及家長都樹立“玉樹是我家,創城靠大家”的思想。宣講團成員圍繞“自身有擔當,做文明風尚的傳播者”“當好示范員,做文明行為的踐行者”“全民齊參與,做文明創建的推動者”三個方面宣講創城知識。活動結束后,各學校組織班主任在各班級召開創城知識和教育資助政策主題班會,對宣講過的創城知識和教育資助政策進行二次宣講,鞏固強化相關知識。全市各中小學要以創建文明城市為契機,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發揮工作成效,完善學校督查機制,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從點滴做起,從細節抓起,推進校園文明程度不斷提升、師生文明素質不斷提高、學校環境面貌不斷改善、育人功能不斷優化。同時,各學校還向學生和家長發放《文明倡導書》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相關宣傳資料2000余份(冊)。

青海省

青海省

心理教育

向陽而生

玉樹市以完善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為保障,以“打造積極心理品質,培育健康心靈”為宗旨,以提高教師的心理健康水平、促進學生健全人格發展為目標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各學校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開設心理輔導室,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實現了健康教室、心理咨詢室的全覆蓋,為2萬名師生進行了健康體檢,建立了學生健康檔案以及學生健康成長信息管理系統。

4月23日,玉樹市第二民族中學初二年級開展了以“創建文明城市、爭做文明學生”為主題的健康教育黑板報評比工作,通過活動的開展,全校師生增強了健康意識,從而推進了全校文明創建工作的進程。作為班主任的兼職心理老師李文顏,每周五下午定期為學生們開展心理健康輔導活動,主要通過心理訪談室、音樂放鬆室、沙盤室、宣泄室等為學生們解決遇到的心理健康問題。

各個學校還邀請專業人員、健康志願者,舉辦預防乙肝等傳染性疾病、青春期生理衛生知識講座,深化健康知識教育活動。與此同時,玉樹市開展普法教育活動,從而營造和諧、健康的校園文化氛圍。2019年12月,玉樹市第三完全小學邀請玉樹市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對全體學生進行了一場憲法知識講座。今年3月,隆寶鎮中心寄宿小學邀請隆寶鎮派出所工作人員為全體師生進行了題為“法治進校園”的法治安全講座。

玉樹市凝聚各部門合力,強化思想認識、落實工作責任,讓未成年人扎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確保未成年人道德建設見實效,筑牢“護苗”防火牆,幫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來源:精神文明報扎西尼瑪旦正措)

青海省

青海省

責編:陳明菊、楊陽)

人民日報客戶端下載手機人民網人民視頻客戶端下載人民智雲客戶端下載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下載人民智作

推薦閱讀

玉樹市引導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作紀實近年來,青海省玉樹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推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實踐活動,並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大力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未成年…【詳細】

青海要聞

大咖雲集暢談國家戰略與青海新機遇…【詳細】

本網專稿

【視頻】守好母親河共謀新發展…【詳細】

社會

外商投資企業登記實現“就近辦”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授予西寧市、海東市、海西州市場監管局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管理權。這是青海省市州層面首次獲得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授權,填補了市州沒有登記的歷史空白,實現了零的突破。此次授權是市場監管總局暫停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授權兩年后首次…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20届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高二英语下学期期末试题(下载版)2020届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高二英语下学期期末试题(07-09

    来源时间为:2018-03-16高二年级的重要性甚至都要超过高三,现在部份高二学生开始了新学期的期末考试,这次考试成绩如何?考试试题难度如何?高考网陆续的整理了……

  • 玉樹市引導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作紀實玉樹市引導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工作紀實07-09

    来源时间为:2020-07-08近年來,青海省玉樹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宣传进乡村进课堂宣讲07-09

    来源时间为:2020-07-08本报讯(胡正义孙渊)近日,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凌海市义务教育学校石沟乡中心小学,组织开展“计量惠民”进乡村、进课堂……

  • 四川省体育局07-09

    来源:四川省体育局7月1日下午,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带领成都市、新津区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及周边片区建设情况。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

  • 特朗普要求重开学校遭教师工会严厉批评特朗普要求重开学校遭教师工会严厉批评07-09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最大的教师工会——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发表声明,严厉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重开学校的做法。美国全国教育协会主席莉莉&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