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玉林市 > 正文

玉林市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速写

日期:2020/7/20 22:54:53 浏览:

广西日报记者邓盛龙通讯员黄冰

每天,路过位于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中村的第二中心小学项目工地时,林凤坤老人就会停下脚步,欣赏火热朝天的施工工地——今年3月,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两栋教学楼已拔地而起并封顶,预计在8月中旬即可交付使用。“现在接送孩子上学,来回有8公里;新学校建好后,步行300米就到学校啦!”他说。

据悉,为保障人人有学上、就近入学,玉林市筹措资金39.13亿元,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及附属设施项目2384个。其中,新建学校超50所,增加学位约9万个。今年,该市紧盯作战任务,挂图作战,抢抓工期,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义务教育保障学校项目231个。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保障性作用,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是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自脱贫攻坚战以来,玉林市紧盯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作战指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玉林市将控辍保学作为“义务教育有保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和控辍工作清单,针对未及时返校学生建立“一生一案”,开展大家访、大劝返行动。博白县龙潭二中九年级学生张文静辍学后到东莞一工厂打工,学校老师和村干部到工厂,将其劝返校园。截至7月10日,玉林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学生人数实现动态清零,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脱贫户罗旺捡是樟木镇第二中心小学附近的村民。初中未毕业的罗旺捡此前在外务工,如今回到家门口的玉林中滔环保产业园区工作。“回来就是为了照顾好、教育好孩子,现在国家政策好,我的两个孩子大的上小学一年级,享受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小的读幼儿园,每学期减免费用650元。”罗旺捡说。

为了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该市打出“组合拳”,实现了学生资助体系“三个全覆盖”,即从学前到高校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2015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84.51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0.58亿元,为71.76万人次高校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资金17.9亿元。今年复课后,该市迅速行动,截至7月8日,共资助学生33.78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2.14亿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项目已资助学生22.59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11亿元(其中为9.5万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3683.98万元),较往年提前了一个多月,未发生学生因贫失学辍学现象。

新学校建起来,新老师招进来。今年,玉林市通过公开招聘教师免笔试直接面试的形式,以及特岗计划、小学全科、银龄计划等多种形式补充义务教育教师。该市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教师配备任务为9693名,2019年已配备5568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配备任务为4125名,目前各县(市、区)均已超额完成了教师配备目标任务,全市补充6929名,完成率达167.98%。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