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拉萨市 > 正文

漫评:让教育回归学校让童年回归本真

日期:2022/5/29 18:01: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5-31

拉萨市

2021年7月24日,中央发布“双减”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执行。

“双减”是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的目标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在校内方面应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让教育回归到学校。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政治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国之大计。

据2022年3月初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全国“双减”成效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双减”政策得到了普遍赞同,尤其是得到学生和校长高度赞同。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表示赞同“双减”政策的比例分别是96.8%、92.8%、90.5%和96.0%。学生作业负担方面,《报告》显示,75.3%的学生感受到作业量比上学期减少,83.4%的学生基本能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或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89.0%的学生对课后服务满意,其中64.2%非常满意。86.5%的学生喜欢学校学习生活。

拉萨市各中小学校的“双减”政策也取得了显著效果。在课后服务方面,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减负不减质,先后开设了游泳课、智慧书法、脸谱画、五谷画等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在拉萨市第一中学,课后延时服务科目既有美术、音乐等艺术类课程,也有STEAM、AI等科技类课程。大大改变了放学后赶作业、周末上补习班的情况,给学生提供了更多自主选择兴趣班的机会。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今年的6月1日是第72个儿童节,也是“双减”落实后的第一个儿童节,愿每一个儿童都拥有一个率真快乐的童年,愿你们的明天更加灿烂美好!(中国西藏网文、图/赵佳)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