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西市区 > 正文

营口“双减”在行动(六十四):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日期:2022/10/1 16:57:56 浏览:

自“双减”以来,西市区教育局始终坚定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围绕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重点要求,不断深化“双减”改革,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坚持减负增效并举,促进校内教育质量提升

优化作业设计,落实“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西市区编制了《西市区“五育”家庭实践作业方案》,构建了“减1加N”作业模式和“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将作业分类为常规作业、拓展作业和特色作业。在市教育局召开的两次关于作业管理的现场会上,西市区均提供特色经验,郭金英局长做了题为《区域推进作业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经验交流,各校展示了减负作业改革成果,并将作业的优化设计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

抓实课堂教学和线上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西市区通过听“推门课”、上“精品课”等方式促进高效课堂教学;通过“双师课堂”“翻转课堂”的改革实践,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学科实践活动课的研究,探究新型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

居家线上教学期间,做到“五到位”:即教师到位、学生到位、培训到位、监控到位、反馈到位。学生在每天按照课表上好线上课程的基础上,班主任还通过钉钉、微课等形式进行辅导,进一步夯实重点,突破难点,全方位确保学生学习效果。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包校,各校班子成员包学年,随时深入班级听课,有效保证了按照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应教尽教。

改革考试、评价方式,切实减轻学生身心负担

西市区出台了《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学生学业测评方案》,实行一二年级无纸笔考试,同时强化了对学生日常过程性评价,创新了对学生综合性评价,让评价真正从“知识”走向“能力和素养”。

精心设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和假期托管质量

西市区8所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达到了全覆盖的良好效果;7所学校开展了假期托管,抓实与学校特色相结合的课程、整合学校教育资源优势、抓活社团活动,提高课后服务和假期托管的质量,得到家长认可。

加大规范办学力度,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双减”落到实处

西市区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通过一对一面谈、电话沟通等交流方式,为校外培训机构耐心讲解“双减”政策、资金监管政策、校外培训机构督导检查标准,确保校外培训机构认真了解国家政策,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前提下,做出顺应政策要求、摆脱转型困扰、实现良好发展的正确选择,多次为机构讲解办学许可证注销、变更相关流程和所需材料,解决了机构在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实名认证难、办理流程不了解、所需材料不熟悉等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了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

多方共治,积极开展“回头看”整治工作

西市区教育局制定《西市区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工作的方案》,明确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压减的所有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整治对象,西市区教育局建立“一机构一监督员”制度,抽调局机关5名工作人员、45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共计50人,组建17支校外培训机构检查队伍,一年来检查场次累计2300多次,同时聘请社会监督员32人,多方共治、共同监督,推动“回头看”整治工作实现“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巡、管得住、管得好”的良好工作效果。

主动作为,开展校外培训联合检查工作。

西市区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西市区教育局主动牵头,与市综合执法支队、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局等多部门组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队伍,严肃查处“黑班”“黑机构”31家,拆除违法违规牌匾广告35个,以务求实效、突出重点、不留死角、从重处理的工作原则,推动校外培训机构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打造良好的校外培训办学生态。

回应关切,严格检查教材教辅材料

西市区教育局坚持一切从严的总基调,建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教材教辅检查工作台账,全面检查了西市区1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现有的23家校外培训机构使用的教材教辅,逐本逐页,认真检查了教材教辅的封面、出版信息、目录前言、插图配图、文章文字以及价值导向等内容,累计检查139本教材教辅书籍,同时以“一机构一档案”制度为抓手,将教材教辅全部存入各机构、学校的档案中,实行动态监管,常抓不懈,确保教材教辅正面、积极、向上,推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不断落实“五育并举”工作方针,实现西市区民办义务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西市区教育局将不断深化“双减”教育改革,巩固“双减”发展成果,一方面以学科指导、素质拓展、实践教育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全面从严规范校外培训,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从严查处非法办学,形成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全面整治的非法办学机构查处机制,切实减轻学生的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确保“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