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遂宁市 > 正文

遂宁持续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落地落实

日期:2022/10/14 11:45:0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0-13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遂宁市不断创新安全宣传模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确保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落地落实。

加大技术创新

助力安全宣传“进企业”

安全生产,责重如山。市河东新区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将遂宁中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安全宣传“进企业”工作示范点,携手企业精心打造安全文化宣传新阵地,有效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和员工安全意识。

该公司投入30余万元,自主研发中鹏环保(安全)数字孪生平台,平台系统实时上传安全教育培训资料及每日晨会安全工作要点,每位员工通过登录手机终端App可进行观看学习。企业安全员每周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并通过手机终端App或后台将隐患和整改情况上传系统,系统通过统计分析,每月底进行汇总评分。随着数字孪生平台的建成投入使用,该公司实现了企业云端安全培训、每日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分析等功能全覆盖,企业员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有效杜绝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组建安全宣传小分队

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

“今天不但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视频,还教会了我们在火灾来临时如何快速自救、互救和逃生技能,这些知识真的非常实用。”由市河东新区芝溪谷锦秀村党员、驻村第一书记、安全“土专家”组成的安全宣传小分队,正分批次到居民小组、农户家中、小院坝等开展“定制式”安全宣讲培训。

据了解,该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自编自演燃气安全、居家安全、森林防火等各类安全宣讲视频、宣传海报,广泛发至辖区各微信群宣传,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安全氛围,给辖区群众送上了一道道安全防范“护身符”。同时发动党员带头推进“发现·整治安全隐患全民参与”活动,设立隐患线索举报热线平台,通过多种方式给予激励奖励,引导居民群众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

巧用老旧小区改造

搭建安全宣传“进社区”

为提高防范和应对事故的能力,大英县盐井街道火车站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在新建后的硬化地面上划定安全消防通道、喷绘消防通道标识,在美化后的墙面上印制各类安全宣传知识,在重要点位张贴用火用气用电等各类小知识,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知识。

据悉,大英县各街道办组织网格员、物业对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小区和企业单位的消防器材进行监管和维护,定期检查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有侵占、损坏、埋压、丢失消防器材的现象,一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同时大力开展燃气入户安全宣传,网格员与工作人员在检查燃气安全的同时,为每户发放《天然气使用手册》,告知燃气注意事项和燃气抢修服务电话,进一步增强居民燃气安全使用意识,防患于未然。

创编安全校本课程

促进安全宣传“进学校”

在遂宁经开区四川省遂宁高级实验学校,记者看到,该校着力创建学校安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变革教育模式,以安全微课为核心,以安全测试、问卷调查、行为考察为落实,夯实安全教育印记、规范安全行为,提高自护自救本领,围绕“防溺水、交通、消防、防踩踏、传染病预防、食品安全、法制教育”等方面,构建学校安全校本课程体系,创编一套安全教育校本课程。

“我们以安全宣传‘进学校’为契机,在防溺水宣传教育上下足功夫,积极组织师生开展“防溺水”相关工作,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及承诺书》,与班主任及科任教师签订《防溺水工作包干责任书》,制定下发《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录制‘防溺水安全微课’,还对周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通过这些举措来确保校园平安稳定。”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选树先进典型

引领安全宣传“进家庭”

安全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射洪市妇联开通社会化渠道发动群众踊跃推荐身边的先进典型,并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争当家庭安全“守护员”,让安全为每一个家庭保驾护航。活动评选出省级“五好家庭”1户、“最美家庭”1户、“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个、“家庭工作先进个人”1个,市级“五好家庭”11户、“家庭工作先进集体”9个、“家庭工作先进个人”9个。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全面提升居民自我防范能力。

同时,射洪市应急局联合射洪市妇联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对居民小区进行居家燃气安全、居家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邀请消防员现场讲解家庭防火知识并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印发《寒暑假安全》《儿童寒暑假安全防范倡议书》等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发给广大家庭,进一步筑牢安全的家庭防线。

来源:遂宁应急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