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遂宁市 > 正文

遂宁市玉龙初级中学发展纪实

日期:2019/12/28 11:16:19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0-22

9月10日,正值第35个教师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率队来到玉龙中学,为玉龙教师们送上了节日的慰问与暖心的祝福。邓正权一行先后参观了玉龙中学的交通体验场、生活自理厨艺室、心理健康咨询室和毒品预防展览馆等。在听取玉龙中学校长何加泉就学校发展情况的汇报后,邓正权充分肯定学校以生为本的自主教育改革以及关注个体的生命安全教育实践,希望学校继续加强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着力把学生培养成身心俱健的优秀人才。

遂宁市

向国旗敬礼

遂宁市玉龙初级中学坐落在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火车站片区,是遂宁市经开区于2011年斥资6000余万元打造的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为一体的一张高规格、高品质义务教育名片,是遂宁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

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肖霞到校指导工作

自主教育改革引领学校特色发展

近年来,玉龙中学以“学生成才,教师成名,学校发展,人民满意”为办学目标,以“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自主、坚强、勤劳、智慧的伟大中华龙的优秀传人”为育人目标,坚持“自治、自主、自理、自强”的办学理念,以自主教育改革引领学校特色发展。2017年11月,学校成功承办全市自主教育改革现场会,并先后迎来来自成都、市直、大英、蓬溪、安居、河东新区等学校领导、老师共计三百余人次。至此,玉龙中学在自主教育改革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自主教育课堂观摩

遂宁市

生活自理之厨艺展示

办学短短八年时间,在全体玉龙人艰苦努力下,学校先后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被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授予“行知式好学校”称号,被省教育厅授予“四川省安全应急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漆英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义务教育示范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和“文明校园”,被遂宁市教育局授予“阳光体育示范校”。学校自主教育德育成果荣获省“三等奖”,且已被列为市级、省级课题。学生的健康成长、家长的一致信任、社会的认可,是玉龙人收获的珍贵荣誉。

践行自主教育培养自主发展人才

学校应该教给孩子什么?这个问题玉龙人一直在思考。

“学校能教给学生知识,但同时,学校也希望学生在离开学校后带走的不仅仅是知识,学生们更多的应该是学会自主学习,学会自主思考问题,学会独立。”校长何加泉表示,“历年来,学校确立了‘自治、自主、自理、自强’的办学思想,并对自主教育有着独特的诠释,即品行自治、学习自主、生活自理、精神自强。”

优秀学生合影

品行自治是通过每天20分钟自主教育课来体现,学习自主是通过40分钟自主教学课堂来完成,生活自理是通过每个班开设厨艺课来培养,精神自强是通过对挫折教育校本教材的学习等来实现的。

品行自治包括坚定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明辨是非,主动治理、纠正自己的不良言行;遵纪守法,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而学习自主包括学习是自己的事,做自己学习的主人;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坚强的学习意志,并能持之以恒地学习。生活自理则是要求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独立生活的能力;主动承担家务,履行家庭责任和义务;主动做好集体的事情,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精神自强要求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拥有能承载挫折、承载压力,承载打击的健康心理,能主动克服困难、勇敢坚强地适应社会,奋发向上、自立图强。努力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自主、勤劳、智慧、坚强的龙的传人。

雷锋班授牌仪式

“早在2012年,学校就启动了自主教育实践。”据校长何加泉介绍,自主教育包括自主管理和自主教学两个方面。一是学生实行自主管理,学校以培养学生开放、健康、向上、进取的精神和自主独立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合作协同能力为目标,以“异质分组,捆绑评价、晋级激励”的六人小组为载体,以自主教育课为窗口和阵地,将“学生成长栏”“小组擂台”作为助推器,逐步深入实施自主教育;二是课堂实行自主教学。学校自主教学改革致力于以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为导向,大力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努力开创课堂教学改革的新局面,促进学生自主发展、长远发展和终生发展。

“近年来学校通过对自主教育改革的实践与探究,课堂呈现以及课题研究使我校的校风、教风、学风、班风呈现出蓬勃生机和奋发向上的景象。”校长何加泉说道。

全方位发展培养多层次人才

5月24日,玉龙中学运动场上鼓乐声声,高朋满座,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全校师生齐聚操场共同庆祝第八届“玉龙腾飞“校园文化艺术节。三个不同的主题篇章、17个精彩的表演节目,充分展示了玉龙师生不凡才艺和在自主育人、办人民满意教育路上付出的艰辛努力与执著追求。

玉龙学校艺体工作秉承“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理念,通过艺术节,师生运动会、全国中小学生足球运动示范校、少年宫活动和禁毒教育示范校等活动的开展,为学生、为教师、为学校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玉龙中学创建为“遂宁市少年宫示范校”。学校组建了合唱、舞蹈、乐器、篮球、乒乓球、武术、棋艺、书画、经典诵读、手工剪纸等社团,并安排有艺体特长的优秀教师作指导;学校坚持每年举行一次校园艺术节,每学期举行一次运动会、手抄报、体操比赛等活动,全方位引导了学生们的兴趣,让学生们自主选择、自主发展。

遂宁市

区足球比赛教练、运动员集体合影

遂宁市

斩获2017年区篮球赛男子组第一名合影

同时,学校还成立了学生会、国旗班、课改部等学生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作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学校也着力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编辑自己的《经典诵读》《雷锋报》《自主让我们更精彩》《班主任工作论坛》等读物,出版自己的文学期刊《玉龙腾飞》等,极力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八年时光如骏马飞驰而过,玉龙中学也培育出无数腾飞的巨龙,这当中凝聚了玉龙人无数的汗珠与泪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玉龙人将正视过去成绩,继续以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态度,坚定不移走“自主教育改革”之路,继续发扬严谨、务实、勤奋、创新的工作作风,为光荣和梦想奋力前行。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感怀于职业的神圣与使命,感恩于组织的关怀与鼓励。“校长何加泉动情地表示,玉龙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师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将继续发扬“琢玉成器”之工匠精神和“画龙点睛”的泼墨功夫,助玉龙学子成材,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为经开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全媒体记者谢良栩)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