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依兰县 > 正文

笃行致远不负芳华丨情系职教谋发展引领示范创辉煌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苏琦事迹分享

日期:2022/10/18 6:28:11 浏览:

笃行致远,不负芳华。依兰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人民教师。为进一步宣传依兰县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掀起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的学习、宣传、教育热潮。即日起至教师节,每日优秀事迹,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社会氛围。

个人简介

苏琦,中共党员,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现任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书记、校长。作为一名教师,她甘于奉献;作为一位校长,她率先垂范。多年来,她以独特的睿智和魄力培育了多名业务骨干和教育专家。她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充盈的扎实学识、炽热的仁爱之心,扎根在职教中心这片沃土,开启“职教幸福十件事”的改革之旅,在勇于进取、风雨兼程中彰显职教奋斗的决心、智者的大气和人格的魅力。

忠党爱国

不忘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教育工作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源于那份对教育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她放弃了省外名校的邀请,毅然选择留在家乡,为依兰教育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以“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职业教育”为办学理念,坚持以“突出‘健全人格+复合专业+实践能力’的育人特色,着力为服务城市化建设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造型人才”为办学目标,以“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有效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

她注重自身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将“学习强国”作为一项必修课,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在党建工作中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讲党课、走进李杜将军纪念馆、校长思政示范课、“我想对党说”“党员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有效破解职业教育中学生校园欺凌、不良习惯养成、早恋、吸烟等热点难点问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传播者。

立德树人

坚守廉洁奉献

在工作中,她切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规范办学管理行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治校的措施,助力“三重一大”决策落到实处。她敢于承担急、难、险、重工作的重任,疫情防控期间的卡点执勤、信息流调、核酸检测志愿者、敲门行动,你总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期间,她躬身前行,指导各部门不断完善学校的“四方案十制度”,落实四方责任,严格五有要求,带领学校党支部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

在每周一晨会的部署、每周五总结会的梳理、每天公众号的更新、每月职教月刊的印发,认真执行校务公开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校务公开档案。她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每日组织全体教师在微信群中进行师德承诺接龙,筑牢思想防线、师德警钟长鸣,在任期间学校从无“三乱”等师德违规事件的发生。在职称评定工作中,她始终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将教师考核分为“职教过程性评价+民主终结性评价”,创量化考核典范,树教育新风。以“学-问-展-导-检”教学法为校本研修主题,开始了中职常态理想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

苏校长是国家二级心理师,建设了“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研发“幸福选修课”,开设18门社团课程,邀请全国著名演讲家补昕龙教师开展学生教育专题讲座《让生命充满爱》,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心灵成长。开设国学课,引导孩子们知礼明德、明理修身。通过趣味运动会、职教活动周、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有成功的体验。她经常深入课堂,走近学生,学校的“小刺头”成了校长的好朋友,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校长妈妈”。她一心想着为教职工做实事,开设了“教师茶吧休息区”,并开展工会系列活动,如:集体庆生、教师拔河比赛、教师排球赛、教师手鼓训练营等活动,旨在营造和谐舒心的工作环境,深受教职工的爱戴。

终身学习

引领全县教学

她积极参加哈尔滨市教育局千名骨干校长培养工程等各类培训,切实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具备深厚的职业素养及丰富的实践经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讨论制定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使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在队伍建设中,她指导中层干部快速提升能力水平,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学科骨干培养,完善教师梯队建设。关心每一位教师的成长,为全校教职工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并通过“苏琦研修工作室”与“荣健瑀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建立,邀请原省教科院赵清福所长开展走进教育科研理论提升、课题研究“3+1”等培训活动,激发教师科研意识。她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重视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先学顺导∙实练精教”的教学模式,提高职教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开设植物保护专业和中西面点专业的第二课堂(劳动实践课),大力推进提质培优教育。指导学校德育处制定“每月一事”,培养学生“懂感恩”“讲奉献”“讲和谐”“讲专业”的必备品格与“解决问题”“专业发展”“深度思考”的关键能力,让每一名职教学子都有所收获与成长。

从教31年以来,她参加国家级指导活动25次,省级指导课9节,市级指导课29节,国家级公开课2节、省级公开课4节、市级公开课4节、国家省市级讲座各1次、教学成果7份。取得科研成果15份,主持研究11项科研课题,发表期刊论文100多篇,2017年出版独著《中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艺术研究》,2019年出版独著《不忘初心教研路,一路前行幸福人》,2021年出版合著《提质培优实践中职学校“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

德育为先

仁爱之心铸师魂

在她心里时刻装着职教学子和教师。她带领着一支勤政乐业、廉洁自律、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她爱生如子,为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制定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等系列制度;更是将学生生命安全当作头等大事严格把控,在教学楼门口设置安检门进行管制刀具排查,每日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及手机管理。在关心学生生命健康基础之上,更加注重学生专业发展,积极实践“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和实践职业教育“现代师徒制”培养模式,提高学生技能实践能力和从业素质,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她爱师如友,时刻关心教师们身心健康,给予全体教职工较多人文关怀,为其举办集体生日会、感恩中秋节等活动,利用职教月刊对学校各类活动进行记录,通过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等平台进行宣传。

“德育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学校核心工作”,她倡导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国学进课堂系列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探索家校合作育人机制,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家校共育取得成果显著。她更重视学校的安全综治工作,成立学校综治安全处,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工作责任与考核制度,聘请法制副校长每周四定期开展“法制进校园”讲座,落实“六项管理”,校门口设置护学岗,建立警校共建联防机制,制定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加强消防、防疫、校园欺凌、防疫物资等安全常规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鲜花和掌声面前,她曾先后荣获“全国最美教师”、全国百佳语文教师、全国素质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杰出教育研究者”、黑龙江省语文教学能手、黑龙江省教科版小学语文优秀教师、省优秀教研员、黑龙江省基础教育网络教研先进个人、“黑龙江省小学语文阅读成果展示活动”阅读活动先进个人、哈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优秀主持人、哈尔滨市市级督学、哈尔滨市千名骨干校长、哈尔滨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哈市骨干教师、哈尔滨市首届“我最喜爱教研员”、哈尔滨市小学语文新课程实施先进个人、哈尔滨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优秀管理者、哈尔滨市文卫工作先进个人,为依兰教育事业和职业教育事业做出了贡献。

图文编辑丨微观依兰

图文来源丨微观依兰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