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依兰县 > 正文

笃行致远不负芳华丨无怨无悔扎根乡村黑龙江省依兰县道台桥镇平原学校吴文舟事迹分享

日期:2022/11/5 22:01:45 浏览:

笃行致远,不负芳华。依兰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人民教师。为进一步宣传依兰县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掀起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的学习、宣传、教育热潮。即日起至教师节,每日优秀事迹,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社会氛围。

个人简介

吴文舟、男、汉族、196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毕业、1980年7月参加工作、依兰县道台桥镇平原学校教师、正高级教师,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中青年专家、黑龙江省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哈尔滨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等称号。

高中毕业的那一刻,吴老师又走进了初中的校门。

这一出一进,代表了他的决心,也开始了他的愿望。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为难,他知道,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奉献。但是想到他自己的成长和乡亲们的无私帮助,他逐渐地坚定了自己的决心——立志扎根乡土。真正走上了讲台,看到学生端端正正地坐在那儿,天真纯朴的眼神看着他,齐声问候“老师好”的时候,他感到了教师的神圣,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乡村的信念。那是1980年7月,从此在农村工作,这一干就是43年。这43年间,他身边的同事来来往往不断更新。他们有的去县城教书,有的去乡镇政府做官,有的去县直机关当领导,有的下海经商成了富翁,唯有他,一直坚守在教育这块土地。他的内心是最充实的,他知道他的人生是最有价值的。孔圣人周游列国,布下弟子三千,而他送走的学生又何止三千。有人说;“当老师真苦啊!”那苦他又何尝不知道。如果把对学生的奉献当作快乐,把培养出的学生当作骄傲,它就不会苦,特别是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成功的那一刻,他知道那是别的职业永远体会不到的最大幸福。

一、农村是他和学生成长的摇篮。

条件艰苦的农村哺育了他,成就了他,给了他面对艰难困苦的勇气和决心,让他有足够的信心面对一切。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农村学校的环境极差,跟现在的现代化学校无法相比。八十年代的校舍都是泥草结构,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毕业后他在平原中学工作,家距离学校10多公里。道路都是泥土道,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冬天是最难熬的,一刮起大烟儿炮,上班的路是寸步难行。艰难地跋涉在这泥土路上往返的时候,每每他都在想,艰苦是眼下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只有坚强面对这一切,未来才可以期待。那时候,冬天上班看不到早上的太阳,因为人们还在酣梦时他就已经在上班的路上了;等到他下班时,太阳已经落山。就是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锻炼出他坚强的意志,也增强了他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同样的艰苦环境也培养了和他一样的意志坚强的学生。艰苦环境造就的学生都是强者。他早期的几届学生现在几乎多在祖国各地的重要岗位工作上。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精英,是骨干力量。有的在北大、清华担任教学工作,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辉煌的成绩。如此他方能立足农村教育几十年如一日,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教育行政部门多次奖励。因此说,是艰苦的农村教学工作充实了他的人生,是他和他的学生成长的摇篮。

二、奉献是教师敬业的底线。

几十年的教学经历使他深知,教师这个职业不应该是“谋生”的手段,而应成为生命存在的一种方式,一种使人类和自己都变得更加美好的生命存在的形式。为此教师应该努力成为自觉创造自身职业生命的主体,成为充满生命活力的自他主体。教师职业的从业者,应该把自己满腔的热情倾注在学生身上,全面地关心爱护学生,教育培养学生,使他们在德智体美劳等几方面都得到健康发展。教育必须为生命的自由成长创造条件,为学生的发展服务。教师必须尊重学生,并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服务。因此,奉献必须成为教师敬业的底线。

(一)奉献的核心就是爱。

师者之爱是人间大爱。他认为,“师爱”就是“师德”,是教师的灵魂,“爱自己的孩子是所有人的本能,爱别人的孩子只有老师”。师爱不仅能促进学生学习的手段,也是教育的根本要求。爱优等生很容易,爱双困生则不容易,爱所有的学生才是最伟大的爱。

2008年9月新的学期开始,他任初二的班主任,孔令军成为他班的学生。孔令军是全校有名的“人物”——抽烟、逃课、上网、打仗斗殴等劣行无所不有。总之,这个学生是让全校老师都头痛的存在。有学生告诉他,孔令军决定要烧三把火,给他这个新班主任来个“下马威”。

第一节课,孔令军就故意迟到。校门紧锁,他习惯性地翻墙而入,被保干杨老师抓住并交给他处理(以前因跳墙罚站多次)。他拉着孔令军的手回到了教室,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今天,孔令军又跳墙了,但这不是简单的重复错误。过去,他是向外跳墙,是为了逃学玩游戏;今天,他是往里跳墙,是为了学习,不缺功课。这是多么大的进步啊!我相信,这样下去,孔令军一定能成为好学生的。”孔令军惊得目瞪口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回到座位上,不知怎的,想跟老师作对的念头竟然渐渐地有些打消了。

但是第二天孔令军又故伎重演。上课才几分钟,就趴在桌子上装睡。他走过去,轻轻地拍孔令军肩膀,把孔令军叫醒,关心地问:“令军,你身体不舒服吧!”孔令军只生硬地摇摇头。“没事就好”。他刚一转身,孔令军就又瘫在桌上,还有意发出轻微的鼾声。大家都看着孔令军,同桌想把孔令军叫醒,他连忙阻止,柔声地说:“别叫醒他,他可能太困了,他缺的课我给他补上”。

两次事件孔令军觉得不过瘾不刺激,于是又在班上口出狂言“敢骂老师”。随后的作业本子上就写下“吴老师不是人!”他看到后并没有发怒,觉得很好笑。他知道这孩子是想激怒他,使他失态,让大家觉得老师无能,让大家知道自己的手段高明,想哗众取宠而已。略一思考,吴老师就在下边续写到:“九天仙人下凡尘,上天委他到人间,拯救无知小玩童。”他把作业本亲自送到孔令军的手里。孔令军看后惊呆了。那一刻,似乎有一束强烈的阳光照亮了自己布满阴霾的心。以前犯错误,不是罚站,就是家长打骂。没有一个像吴老师这样给他宽容,给他一句表扬。过后,孔令军找他道歉,并向他发誓改过自新,学生的头低到了上衣的第二粒纽扣,一字一顿地说:“老师,我错了,我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爱是神奇的魔法师,变风变鸟变世界。

(二)奉献是维系师生关系的纽带。

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情感是教师必备素养之一,是教育素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奉献是维系师生关系的纽带。学生的个性形形色色,渴望得到情感润泽的心理却是共性之一。学生得到教师的有情感的关怀,就会产生一种积极的情绪体验,像沐浴在春风里,感到温暖,欢乐和幸福,甚至感到生活的美好,从而激起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和追求。教师有奉献精神的情感表达就是言传身教,这时候学生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接受老师的教导,愿意改正自身的缺点,积极上进。

2006年9月他所带的初一(2)班,林建同学因家庭困难想要退学。通过走访他了解了林建家的真实情况,他感受到学生的艰难。孩子的父母双双患病,几乎都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的重担几乎都压在这个孩子弱小的肩膀上。家离学校又很远,走路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继续坚持上学的确很困难。住宿的话,家中条件又不允许,于是打算退学。面对这种家境困难的学生,他想到他自己曾经相似的经历。是他的小学班主任杨老师和乡亲们的无私帮助才使他有了今天的一切,他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去做。再次家访时,他告诉林建的父母,他会每月资助给林建宿费饭费,弥补生活费用不足。林建家长对他的许诺感激不已,呜咽着对他拱手相谢。随后,每当周未放假的时候,或者遇到天气突变,雨雪天气,路远的学生回家有危险时,他就把林建和其他远途学生领到自己家住下,等到天气好转才让孩子们回家。

家长们都说,有吴老师在,孩子们在平原中学读书他们放心。

(三)带病上课,情谊无价。

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2007年6月11日,他带的是初三(2)班,去学生王阳家里做家访回来的路上正赶上下大雨。他是借同事的摩托车去的。他心里面着急回来上课,加上驾驶技术又不熟练,结果不小心翻进路边沟里。摩托车重重的压在他的身上,排气管子烫伤了的他的左小腿,伤势很严重,医生让他住院治疗。可是不行啊,他想到,今天已经是是6月11日,中考临近,大家都在紧张的复习,积极备考,他这个班主任老师怎么能丢下备考的学生住在医院里面呢?他知道不行。第二天,他就拄着拐杖出现在班级上课了。学生们看到他的样子都很感动,心里也很难受。他故作轻松地说:“没事。”上课时他一条腿着地稳定身体,另一条伤腿则勾起悬在空中,手扶着讲台坚持讲课。这个姿势很累人,一节课下来他就满头大汗。学生们心疼地劝他回家休息,他喘着粗气笑着说没有事。第二天学生张诚就让自己的父亲给吴老师特制了一个矮凳子。(张的父亲是木工)伤腿放在上边,减轻了压力,减少了疼痛,上课终于可以轻松一点儿了。有几个女同学又把自己的坐垫拿来,垫在矮凳子上边。孩子们的行动让他感动心里特别充实。他带伤坚持上课的行为也深深地感动了孩子们。他看到每节课孩子们听得都很认真,记的很扎实。皇天不负有心人,2007年的中考,他班考入重点高中25人。

三、廉洁教书,树立好榜样

2013年在教育部主办的教育论坛上他曾说过:“给自己的学生补课,是对自己教学工作的否定;给其他的学生补课,是对其他教师工作的否定”在他的眼里,只有学生因病因事缺课,才能谈及补课,而且应当是无偿的。

学生生病的时候他就到生病学生的寝室给学生补课,在他这儿是经常的事。这样将保证使缺课的学生能及时补齐落下的功课,在学习上不致掉队。2011年11月21日他的学生王楠因路滑摔伤了腿不能到校上课。他就到八公里之外的保田屯给王楠同学补课,坚持20天之久,而且风雪不误。在2012年的中考中王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多年从事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他知道教学进度的重要,所以他也要给掉队的孩子补课。一天的工作结束,他经常深入寝室或学生住宿点给学生补课,或者利用电话给学生解答疑难问题,有时一个电话就会打两个多小时。

说起他,乡亲们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