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蓬莱市 > 正文

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校园活动五育并举精心筑梦传承发展

日期:2022/12/20 0:25:01 浏览:

为更好地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培养学生学习的创新意识、动手能力。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利用最后一节活动课开展各项特色主题活动,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入手,开设多样化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传承经典,在合作中传递青春正能量。

“德”育铸魂

经典诵读能够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利用每周三活动课时间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进行“强国有我新征程”经典诵读比赛,让同学们在集体诵读中,感悟经典,感受国家情怀,传承中华文化。

协同育人谋发展

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重视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创建家委会沟通渠道,建立家校之间联系的常态化机制。走进学生家中,积极争取家长的参与和支持,增强思想认同感,减少沟通距离,完善合作机制,优化育人方式,引导家长注重培育家庭、家教与家风,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

“智”育固本

思维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它简单却又很有效,是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充分运用思维导图的优势,开展“巧借导图理知识,锻炼思维促能力”各学科思维导图制作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借助思维导图这种工具梳理知识体系,不仅学会了自主学习、高效学习,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而且提升了记忆力和理解能力,提高了核心素养。

“体”育健康

每天“轻松大课间”30分钟正成为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学子们翘首以盼的时间,这段时间里他们可以在操场上挥洒青春,篮球赛,足球训练,跳绳,伸展运动,原地跑,各项体育锻炼,在缓解学习疲劳的同时,满足学生学习运动技能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学校常态化组织校园体育赛事,通过常设竞技类、拓展类、展示类活动,做到校园内“周周有赛事,人人能参与”,并产生了良好的实践成效。

“美”育浸润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中华文化,增强同学们的艺术素养和艺术情操,提高其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和审美能力,学校利用活动课时间,组织同学们加入“溢彩葫芦公益坊”,和老师们一起妙笔生花,小葫芦画出大世界。创意美术特色活动的探索,提高了同学们的创作欲望与制作水平,作品内容丰富,涵养学生性格,润泽孩子心灵,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劳”动教育淬炼

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开展了“收获石榴果,绽放团结花”,首届石榴节活动,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和以劳育美的育人实效,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国家民族团结情怀,体悟班级和睦相处,同学团结友爱,推动“中华民族文化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下一步,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中学将进一步聚焦青少年成长,坚持守正创新、立足特色,通过办好“大思政课”,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引导学生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更多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