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阳曲县 > 正文

阳曲县初中教育集团锦绣校区召开期末线上家长会

日期:2023/1/16 1:36:0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1-10

为进一步做好寒假假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家校共育工作,指导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根据阳曲县初中教育集团的安排部署,结合校区的实际情况,阳曲县初中教育集团锦绣校区于1月6日,召开了寒假线上家长会。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锦绣校区制定了寒假生活指导,各科任教师科学合理布置了各科作业,班主任们为家长会做了充足的准备:制作ppT、拟写发言提纲、综合分析学生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和德育教育情况,针对问题思考有效解决办法、发布通知。

锦绣校区寒假生活指导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本学期期末我们克服线上学习的种种困难,在家长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今年的寒假相比往年要来得更早一些,我们即将挥手告别不平凡的2022,深情拥抱充满希望的2023。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阳曲县初中教育集团锦绣校区实际,现就2022-2023学年度寒假相关事宜作如下安排,敬请家长配学校做好孩子假期的监护和安全教育工作:

寒假时间安排:

2023年1月9日--2023年2月5日

开学时间:

预计2023年2月6日报到(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科学防范,守护安全责任。

(一)做自身健康责任人

1.牢记“每个人都是守护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寒假期间请牢记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

2.常通风、不聚集、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3.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落实居家自我照护,减少与同住人接触,做好健康监测,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4.保持乐观心情,积极抗疫治疗。

5.适当开展一些体育锻炼活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二)安全防范,平安过寒假

家长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把安全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孩子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指导孩子对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加强防范,远离伤害。

1.户外安全:加强对孩子的公共安全教育,加强对孩子户外活动的监管,确保孩子不到不明水域、冰面、建筑工地、公路通道、陡坡、屋顶等危险区域玩耍,谨防安全事故。同时要教育孩子当同伴发生溺水事故后,不要贸然施救,教给他们正确的寻求救援的常识。

2.交通安全:不满16周岁不得骑行电动车,不搭乘无牌无照车辆,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不横穿马路,应走斑马线和人行天桥。

3.食品安全:教育孩子要注意合理饮食,防止暴饮暴食及食物中毒等危害身体健康的事件发生,做到不抽烟、不酗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网络安全:提醒孩子严防各种形式的网络诈骗,教育孩子除了上网学习外,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痴迷于游戏等,遵纪守法,不传谣、不信谣。学校老师不会单独以微信、短信等形式让学生交钱、转账,遇到这些情况学生及家长一定要认真核实以防上当受骗。

5.法治安全:教育孩子遵守法律和公德,谨慎交友,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分子的诱惑,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到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歌厅、网吧等场所活动,防止黄、赌、毒侵害。

6.防火用电安全: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玩弄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增强防火意识,懂得防火、灭火和逃生知识;要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煤气灶及热水器,防止煤气泄漏或空气不流通而造成的煤气中毒事件,做到时时提醒,防患于未然。指导孩子正确、规范使用电器。过春节时,不要让孩子自己燃放有危险性的烟花爆竹。

(三)亲子交流,重视心理健康

1.寒假是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时期,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多帮助和鼓励,发现不良的苗头,一定要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2.家长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如果发现孩子有异常的行为和情绪,例如长时间上网,无法控制;情绪大起大落,没有原因地哭泣、发脾气;言语中有厌世的信号;性格大变,言行举止一反常态等,请及时与班主任老师或心理老师取得联系,以便获得针对性的干预和辅导。

3.家庭和谐有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家长要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家庭教育或亲子沟通,孩子思想、心理动态等方面存在问题,教孩子学会情绪管理,引导孩子遇到问题学会向身边人寻求帮助。

二、家校携手,做好居家管理。

各位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天性,着眼于培养孩子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综合素质,让我们携手同行,科学育人,共同做好孩子成长的护航者。

(一)手机管理

1.家长要履行监护人职责,引导孩子限时、安全、理性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学习使用文明、健康的网络语言。

2.家长以身作则,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建议:您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控制时长,健康上网。

二)睡眠管理

1.家长充分了解科学睡眠知识,重视睡眠管理,确保孩子寒假期间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

2.家长尽可能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孩子每晚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确保孩子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不熬夜,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建议:您能够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保证充足的睡眠。

三)课外读物管理

1.家长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课外读物,重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为孩子购买符合孩子认知发展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积极向上的正版书籍,对于不适当的书籍要及时禁止阅读。

2.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倡导亲子阅读,教育孩子爱护图书。

建议:您鼓励孩子广泛阅读,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共同阅读,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

(四)寒假作业管理

1.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引导孩子制定科学的寒假学习计划,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

2.创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

建议:在放假伊始,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您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五)体质健康管理

1.引导孩子合理安排每天的活动,引导孩子规律作息。

2.督促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自身的体质和对疾病的抵抗力,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学习的根本保证。

建议:您鼓励孩子坚持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寒假生活离不开您的指导、教育和督促,相信在您的教育引导和关怀下,孩子一定会在浓浓的亲情滋润里度过一个充实、快乐且有意义的寒假。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度过这段特殊的时光。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明年开春,我们再聚。

阳曲县初中教育集团锦绣校区

2023年1月6日

共话双减共绘成长蓝图

班主任们针对疫情居家家长们出现的焦虑问题及线上教学以来学生的表现情况,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和习惯,要通过建设阳光有爱的家庭氛围,通过言传身教,与教师携手共同为孩子的全面发展努力。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师爱无痕静待花开烂漫

班主任们通过视频和图片等形式,向家长介绍了孩子们线上的学习情况,对线上教学以来,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一个个的小细节、一张张的小照片,一帧帧的小画面......无不体现着班主任对学生的用心与用情。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阳曲县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迎泽区文新小学组织学习《太原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试行)》迎泽区文新小学组织学习《太原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01-16

    来源时间为:2023-01-06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规范教师……

  • 太原市小店区教育局最新通知→01-16

    来源时间为:2022-12-21关于学期末工作的通知各中心学校、直属中小学校、各民办学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以及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相关通知……

  • 辛集市中小学开学时间,教育局回复.....01-16

    来源时间为:2022-12-15辛集市中小学开学时间,教育局回复一、网上流传的关于辛集市中小学开学时间的信息均是不实消息,请以市教育局和学校正式通知为准。二、市……

  • 定州市明月店镇中心学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01-16

    定州市明月店镇中心学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明月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双减”政策(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

  • 娄烦县:重振教育雄风见实效01-16

    来源时间为:2022-02-23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第四实验小学,全校师生人手一本《国学》特色校本教材,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征文活动、读书笔记展览&h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