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合作市 > 正文

杨旭明:故乡依稀在梦中

日期:2023/2/23 16:32:5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8

甘南·杨旭明

阳历2022年1月8日,周六,虽然天气晴朗,但甘南高原奇寒难耐。

时值阴历2021年腊月初六,数九寒天从“冬至节”算起,恰逢三九第一天。俗话说:“头九暖,二九冻,三九冻得钻炕眼”。九尽杏花开,耕牛遍地来,辛勤的农民开始抢农时犁地春播,撒播一年崭新的希望和种子的时光。

年终的工作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多,顶着凛冽的寒风回到温暖的家,已是晚上八点。天完全黑了下来,羚城的万家灯火在窗外璀璨,一天的喧嚣终归寂静。吃过晚饭,打开电视观看《亲爱的爸妈》,竟在沙发上实实的睡着了,不知不觉进入了奇妙的梦乡······

(一)梦回故乡采中药

深秋的一个早晨,我和伙伴们背着背篓和干粮,连续上山走过后坪、大山坑、小歇台(一丈坪)、大歇台(二丈坪)、三丈坪、四丈坪,稍作休息,继续穿林爬坡,来到马鞍桥梁上,小晌午时刻的太阳老高了。

马鞍桥梁地处岷山主峰洋布梁北面,海拔约三千米,冷杉林以上全是杜鹃灌木林,俗名枇杷花。若是夏季,满山都是盛开的枇杷花,如同六月飞雪,花朵艳丽、花海壮观。

钻进灌木林,大家开始寻找、采挖中药羌活,俗称竹节,叶子和根的气味芳香浓郁。伙伴不时喊着名字,在林子里左拐右折。午后大雾弥漫,寒冷异常。大家互相喊着,一同下山。

第二天仍是晴天,一帮伙伴将继续上山挖羌活。下午沿着锅坑边的林子,边采挖边下山。我没有找到头天表妹丢失的䦆头,并挖到了一个约有三十来斤重的大黄。我们走到大山坑,临近傍晚。突然人声鼎沸、枪声不断,看见一只黑熊跑过去,受到前面埋伏的猎人阻击,又折回来了,吓得我们倒在树下。黑熊从我们脚边跑过去,突然陷进坑里,被网子吊起来,四只脚露出网子。一群不认识的猎人赶到,拿出明晃晃的匕首,生生的切割熊掌上的指头,疼的黑熊嗷嗷狂叫,吓得我们魂飞魄散,撒腿就跑,把背篓全丢在林子里了。

(二)善果心花可自豪

蓦然惊醒,原来是梦回故乡!

梦中的马鞍桥梁,已多年未爬过了,海拔和合作市差不多,大2900米左右。

因为未关机,电视剧《亲爱的爸妈》仍在播映---李冰和母亲柳碧云的女弟子在一起,女弟子心意坚决:“深圳和我,你只能选择一个!”然后羞愤的离去。

李冰来到剧院,听见母亲柳碧云的京剧唱腔:“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柳暗花明休啼笑,善果心花可自豪。种福得福如此报,恨我当初赠木桃!”

辞去工作的李冰又去找养父江天怀,并郑重告别,决定去深圳发展。欲问前程如何,须看下集分解。

电视剧连续剧《亲爱的爸妈》,以“十年文革”为背景,以再婚家庭为题材,再现了京剧演员柳碧云、知识分子江天怀一家人的命运浮沉和家国情怀。文革结束返城后,他们带着各自的儿女一起生活,不仅要面对事业上的挑战,更面临着性格迥异的儿女们之间所产生的家庭矛盾的困扰。拼搏奋进、团结和谐是该剧的主旋律,尤其主人公江天怀通情达理、胸怀广阔,柳碧云包容大度、勤俭持家,照顾老小、善待同事,她宅心仁厚、美丽坚强,身上彰显了人性善良厚道,可谓人人羡慕的贤妻良母、事业强人,堪称时代的社会偶像、妇女楷模!

(三)唯有人情无法还

离开故乡三十余载,因学习、工作、生活诸事缠身,回乡竟成了奢望……所有的努力,只为一日三餐、家人平安。说句实话,过着八戒说的“诗文当不了饭吃”的日子,很多文稿都是挖空心思、几易其稿的,说不清是好还是不好,都是些应景的,实在可惜。较之故乡同辈人的境况,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罢,我还是很幸运的!

偶尔请假回趟故乡,也是来去匆匆,我犹如过境旅客一般。这是我第一次梦见表妹,她属虎,小我两岁。2022年恰逢虎年,愿她和家人安好。世间唯有人情债无法偿还,但无论如何我仍要面对乡亲们当年的诸多帮助,逃避让我时常深感不安-----再见或许在表妹家,我们少年时的老朋友欢聚一堂,共话过去、畅谈未来……如烟往事难忘怀,相逢一笑泯恩怨!

或许,表妹此时也会梦见我。因为亲情、友情之间,存在一种无法解释的量子力学“共时性原理”。

恩怨牵绊,源于心念。“过了腊八就是年”,我想我是真的想故乡了,生我养我的故乡,远在千里的故乡,而今只能徘徊在梦里、封存在心中、书写在纸上!

今夜无眠,我梦回故乡,我心心念念的故乡!

(四)文化复兴须溯源

关掉电视,打开手机,已是元月九日凌晨两点,手上似乎还有中药羌活的香味。

公众号《晶彩石光》跳出一篇抢眼文章:《看国医五大名著,读懂千年中医智慧》,介绍了《黄帝内经》、《伤寒论》《千金方》《本草纲目》《偏方秘方》的基本内容。这套书是均翻译为白话文,并配以彩图,旨在追溯中药本源,传承中医文化,使读者轻松读懂中医千年经典。还推荐了《中医特效处方集》、《佛门医学》两本专著。是否邮购,让我很困惑——正如青少年时代上学时没有课外书可读,而今自己拥有各类书籍上万册,有书读的时候却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青少年正长身体时饿肚子粮食金贵,而今肉油米面蔬果充沛,却没有了牙口和胃口,难以下咽,这使我更加怀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故乡的洋芋、包谷(玉米)、小麦、青稞,还有野果、野菜、腊肉,无论什么时间吃、怎样吃,怎一个“香”字了得!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故乡的味道难再,包谷面砖块、酸辣擀汤面、腊肉炖野菜等竟成了永恒的记忆!

那时候由于农村贫穷落后,根本没有农药、没有化肥用于农业生产,属于以村组、以家庭为单位的典型的“农牧互补”、自给自足的小农生产方式,根本没有听说过什么食道癌、肠胃癌、子宫癌!

曾有明智之士一语中的:现在城里的人,不如乡下的猪,吃的是垃圾食品和农药残留蔬菜,患的是癌症和三高。虽有危言耸听之嫌疑,但细细想来还是有些道理的。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传承传统文化理应先行,尤以溯源伏羲祖脉文化、掌握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为首要任务。追本溯源,仅学习国医五大名著还远远不够。《易经》的核心内容--变化思维、阴阳学说、五行理论、八卦智慧才是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根本所在。人在天地之间生存,必然依靠森林、气候、水源、食物等环境,药食同源,始有神农尝本草。日落月升,四季轮回,阴阳交替,此起彼伏,只是百姓日用而不知。“人吃五谷生百病”,古人以中医药理论诊断、配方、治疗、调理,达到生命的阴阳平衡和五行制化,促进自身健康,使中华民族得以繁衍生息,千秋万代繁荣昌盛。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任何事物均可以用阴阳来划分,凡是运动着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都属于阳;相对静止的、内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都属于阴,所以阴阳是相互关联的一种事物或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唐代医家孙思邈指出:“不知易,便不足以言知医”。说明天人一理,理者阴阳,医易同源,源于变化,医易相通。

五行是古人在长期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对木、火、土、金、水五类物质朴素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抽象而逐渐形成的理论概念,把万事万物按照属性分为木、火、土、金、水五大类别,并发现了五行之间具有相生、相克、制化的三大规律。简单来说,五行木、火、土、金、水,分别对应自然界的五方东、南、中、西、北,五气风、暑、湿、燥、寒,五季春、夏、长夏、秋、冬,五音角、徵、宫、商、羽,五味酸、苦、甘、辛、咸,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胃)、肺、肾,五官目、舍、口、鼻、耳,形体筋、脉、肉、皮(毛)、骨,情志怒、喜、思、悲、恐,等等。

阴阳五行学说是中国古代人民创造的朴素的辨证唯物的哲学思想,古代医学家以阴阳五行学说来解释人体生理、病理的各种现象,指导总结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形成了中医医学理论体系。可惜呀可惜,时至今日传统中医药文化几乎失传殆尽,亟待国家政策层面进行保护传承,以期发扬光大、造福苍生!

(五)伏羲画卦明天道

公众号《闲云谷》刊登的《明日腊八,一年一岁一团圆》,引人注目,颇有新意。

一晃又到年末岁初,“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习俗主要有三:熬腊八粥、腌腊八蒜、吃腊八冰。明天元月10号,农历腊月初八,相传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的日子,故民间“喝腊八粥”的习俗经久不衰。

人类诞生后,必然从公有制向私有制迈进,这是历史的进步,亦是社会的悲哀。东西方相继产生的老子、孔子、释迦牟尼、耶稣基督、穆罕默德五大圣哲先贤,纷纷著书立说、传经抪道、开坛授徒,他们试图通过思想、文化、宗教、道德约束、交流互助等使人类社会和谐稳定、进步发展、幸福美满、长治久安。

千木成林,万涓成海。逆溯源头,认祖归宗,“三皇五帝”的至尊伏羲祖师“一画开天”、“坐井观天”——观天象、测日影、辨方位、定四季、分阴阳、创八卦、划九州,以文化人,文明肇事。近两年拜读了卞伟光先生的巨著《易眼看世界:中国文明王者归来》《易道昆仑:中国文化的道术思想体系》《龙道经·万法归一伏羲宗:易经象数宇宙观的诞生与崛起》,才豁然开朗,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人类共同的祖先!

伏羲女娲究竟所居何处?《禹贡》曰:“古之帝者,地方千里,必在上游。”此上游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即西秦岭南坡、蜀山(汶山、岷山)北坡西汉水上游成徽盆地周边地区,包括甘肃天水和大地湾,四川阆中和三星堆在内的千里之地,才是真正的华夏先天三皇五帝故都,其他地区都是“族迁名随”、“帝东岳移”的结果,即地名、山名、水名异地复制的结果。

古之千里约合今七百五十华里,西汉水流域的西秦岭之成徽盆地的成县是上古中国核心之地,不过千里,这就是古帝东西最长的距离。《史记天官记》曰:“故中国山川东北流,其维,首在陇蜀。”章越琴教授在其专著《三皇五帝都考辨》中指出:首山就是昆仑,在陇山与蜀山之间,高德导航地图在此区域内唯一标注的昆仑山(在甘肃陇南成县小川),才是真正的首山昆仑!

位于北纬33度至34度之间的甘肃成县,由于特定的气候、地理、地质、物产等条件,在13000年前指10000年前的第四纪冰期世界性气候大灾难中,成为人类共同的“避难所”,旧人类几乎灭绝,新人类在此繁衍。冰期过去,东南西北各回各家---今人读不懂的天下第一奇书《山海经》,就是记录这段历史、物产、地理、风俗的著作。因此,西汉水流域的甘肃成县,无疑是人类共同的故乡!

芸芸众生,万物之灵。现今,国与国之间,为了资源、利益竟然干戈不断、Y情四起,同时为了共存而谋求和谐发展。“地球村”是人类共有的家园,实在禁不起人口超载、环境破坏、气候变化、科技发展、战争杀伐、疫情肆虐等重大社会问题的折腾和戕害——因此独立学者、超存在哲学之父、全息历史文化哲学创始人、全球顶尖的史前易学研究专家卞伟光先生有两个著名的前沿性预测(论断):“人类没有历史,只有轮回!”;“过去和未来,天下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

(六)生态文明何时归

突然想起迭部的曹世坝沟,它的对面是高日端耀,俗称“富士山”。那年在曹世坝后勘测森林,我请假几天去武都参加自学考试。回来后同事们老让我去取柴、提水,黄师傅告诉我:“你走后的第二天早上,一只黑熊和野猪在帐篷外的山坡上打架,黑熊负伤、死亡。这只熊身躯较小,野猪占了上风。一帮小伙这几天把肉给吃完了。晚上不敢出门抱烧柴,早上不敢去提水。”我才恍然大悟——天啊,猪熊大战的地方就在离帐篷不足一百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22年陇原“最美农村路”展示是否有你家乡的路2022年陇原“最美农村路”展示是否有你家乡的路02-23

    来源时间为:2023-01-05近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2年度陇原“最美农村路”“最美路长”“最美护路员”名单,确定天水市秦安县X523线莲花至四十里墩……

  • 杨旭明:故乡依稀在梦中02-23

    来源时间为:2022-1-8甘南·杨旭明阳历2022年1月8日,周六,虽然天气晴朗,但甘南高原奇寒难耐。时值阴历2021年腊月初六,数九寒天从“冬至节”算起,恰……

  • 返程途中,你确定不带走点“迭部味”?02-23

    返程途中,你确定不带走点“迭部味”?年前历经千山万水只为了回家过年无论是浪迹天涯还是漂流海角亦或扎根本地的“土著”小城迭部带给我们的永远是家的味道亲情的味道爱的……

  • 乡村篮球赛点燃观众激情02-23

    来源时间为:2023-02-09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2月7日上午,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中心小学,助威呐喊声一浪接一浪,“青海年·醉海东·循化游”……

  • 索南扎西为家乡捐款数十万种树造林爱心奉献02-23

    索南扎西为家乡捐款数十万种树造林近日,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文化使者,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宣传大使,甘肃省形象大使,著名的青年歌唱家索南扎西回到甘南州舟曲县,为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