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唐山市 > 正文

过年家乡丨唐山哪个区的名字最先出现?排序是这样进行的!

日期:2023/2/24 23:05:48 浏览:

唐山国是古代红山文化区的南部,是轩辕部落的聚居地之一。于田、遵化、栾州、迁安、丰润、乐亭等是唐山历史悠久的地区。他们的名字是什么时候来的?哪个是第一个?今天就来说说吧。

根据《中国历代行政区划》一书,时间顺序大概是这样:

主持人

春秋时玉田属燕国,战国时属玉阳郡。

公元696年湖。改为玉田区,沿用至今。由杨伯庸种石取玉的神话改为玉田,在《无和郡县补志》中记载:“城中有一顷地名玉田,亦为杨伯庸置石产玉之所。”即♬载:“张裕山在区北十里,区因此而得名。

遵化

遵化春秋时属武都,战国时属炎帝,秦时属辽西郡,汉时属徐武、骏密郡。到宣宗天宝元年(

公元742年平州麦马尖始建于今遵化地区,后唐改麦马尖为遵化县。清代,因为皇陵所在地,升为直隶府。民国二年,改回遵化县,现为遵化市。

栾州

栾州地区春秋时为孤竹,战国时为炎帝,秦时为辽西郡,北齐时为飞汝,隋时为卢陇,唐时为平州。公元940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将战俘俘虏迁至栾州故城一带,建立栾州,石城、麻城部分属栾州。历经元、明、清,民国二年改名栾县,2018年改为栾州市。

迁安

春秋属山戎,战国属炎帝,汉属灵芝区,北齐属羊乐,隋属卢龙,并且在唐属平州。辽代,辽太祖从安溪县夺取大批户户,迁移到迁安东部青山原至卢龙一带的安溪县。后来金灭辽,长江以北归大金国所有,于是出现了两个安西区。于是,晋大定七年,将安溪县迁至迁安城关一带,改称迁安,属平州。它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就是现在的迁安城。

丰满

春秋无穷无尽,战国就是燕国。汉代设今殷城铺一带地。北魏天宝八年,人迁聚宝,置永济坞。金大定二十七年,于田县永济务改为永济县。晋威绍王大安元年,为避魏绍王完颜永济讳,更名为丰润县,明洪武元年由丰润改为丰润,沿用至今。

离开

汉时属海阳,辽宋时属麻城或安城。廖守隆五年冬十月,齐韬任麻城县乐安市酒监。直到金大顶的最后几年(

公元1189年,改麻城为乐亭区,初属平州,后属栾州。

1983年,市辖县制,乐亭县划归唐山市,县名沿用至今。1940年代,冀东大部地区为抗日根据地,先后从栾州、丰润、迁安划分出滦南县、丰南县、黔西县。1982年9月,滦南、丰南沿海地区博格庄农场划归唐海县,现改为曹妃甸县。现在,丰南成为县,遵化、迁安、栾州成为县级市。

来源:唐山劳动报、唐山档案馆(ID:tssdaj)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