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厦门市 > 正文

梁家玉:稳字当头厦门创业家乡发展献策出力

日期:2023/2/25 22:47:03 浏览:

他出生在桑园镇一个小山沟,看着哥哥姐姐都走出了小山沟,一心走出去。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因为我姐姐上学,准备考老师,我哥哥当军官,我就要命不想在家里面,我一定要闯出来。

他凭着自己的勤劳与诚实,“闯”出了一翻事业。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成功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我感觉到,成功都是来自于你的辛苦、勤劳、诚实。

不愿冒险,不是说没有“闯”的精神,而是他干事“稳”字当头。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宁愿不干也不去冒那个险,要是想干就集中精力把它干好。

老家桑园的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闯荡厦门30载,他干事“稳”字当头,看准了的事集中精力去把它做好,在福建房地产、传媒等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事业。

厦门有“东方夏威夷”的赞誉,鼓浪屿闻名世界,在近400万人口中,有一位老家桑园的创业者梁家玉。他的创业故事要从30年前说起,梁家玉1968年出生在桑园镇范家庄村。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我父亲生我的时候52岁了,我长大以后他年纪就很大了,70多岁了。

梁家玉十七八岁的时候,看着哥哥姐姐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山沟,这时候的他也是一门心思想跳出山沟来。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因为我姐姐上学,准备考老师,我哥哥当军官,我就要命不想在家里面,我一定要闯出来,是这种心态,出来以后,没考虑到要干什么,反正就是不想在老家,看看外边的世界。

一心走出大山的梁家玉,来到了莒县的造纸厂干临时工。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桑园镇范家河村人梁家玉:我记得我从造纸厂干了8个月的临时工,结果干了一年也没转上正式工,有点失望了。

在造纸厂没法转为正式工,梁家玉偷偷跑到了泰安去学开汽车,没想到在那里他吃了一次亏。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不但没去学到,反而叫他们骗了,做了一个摩托车去驾校看看,说好了去的时候是两块钱,结果回来的时候,非要40块钱,我记得这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从老家出远门到了泰安,结果被汽车站拉客的敲诈了一笔。

学习汽车碰壁之后,梁家玉一气之下,瞒着父母亲来到了太原学习无线电。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当我到了太原以后,待了有两三个月了,我才写了封信回来,说我去太原了读无线电,读电子去了,当时我计划留在太原,不想回老家了。

在太原的时候,家里父母亲一个善意的谎言把梁家玉骗回了老家。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我母亲发个电报,说我父亲病危,叫我赶快回来,我回来一看我父亲好好的吗,没有病危吗?就是叫我现在的老婆,然后结婚。

父母亲以为结了婚以后的梁家玉会安分的守在家中,谁料想一心想跳出山沟的他偷偷报名去了当时的南京三建,又学习了电器。1990年9月12号,梁家玉跟随南京三建一起来到了厦门援建。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我当时进来的时候,我当学徒工的时候,我拿12级的工资是2700多,那时候企业里面才800多块钱,年终还有年终奖,还有福利还比较高,一开始是长期合同工,后来改为正式工。

当时南京三建在厦门有员工近两万人,大部分都是江苏人,对于来自山东的梁家玉来说,语言不通,处处受到排挤。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桑园镇范家河村人梁家玉:咱们山东人有一种心态就是,咱们不服输,不管做什么事情呢,我们就要做得最好,比人家多干一点活呗,人家干点轻松的,我们干点脏乱差的。

农村出来的孩子,梁家玉凭着勤快与苦干,逐步得到公司领导的赏识,先后把他提拔为公司食堂司务长、保卫科副科长,在南京三建,梁家玉可以说是顺风顺水。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每个月给我母亲寄60块钱,给我老婆寄60块钱,那时候60块钱够他们用的,剩下来我自己留了200块钱生活费,剩下来每个月工资定存了。

公司的领导安排他去读行政管理,准备把梁家玉带到公司的总部。这时候与他们公司合作的厦门当地企业出现问题,欠了他们两个多亿的资金得不到回收,而一大批国字号企业也来到厦门,南京三建业绩直线下滑,企业准备撤回南京。此时梁家玉已在厦门安了家,妻子和孩子都来到了这里,他选择了留在厦门。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那时候正好赶上了政府鼓励你创业,我就写了停薪留职的报告,我就自主创业了。

梁家玉在南京三建干了8年多,扣去给家里寄的,还有自己留下的生活费,他积攒下一笔数目不小的资金。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1997年年底,我从单位辞职,一开始是停薪留职的,因为工作还舍不得,工资还挺高的,银行的净存款是十万零捌仟,这是第一桶金,当时我的同事,他们参加工作以后,当时厦门也比较开放,他们都吃喝玩乐,跳舞唱歌的都花完了,我呢舍不得花,因为我们是农村出来的,扣去生活费,全部存起来了。

有了这省吃俭用存下来的10万多元钱,再加上建筑行业这几年积攒下的人脉关系,梁家玉选择了在建筑行业创业。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我就买了一个汽车,给工地送砂石料,那时候都是自己搅拌,每一个大的工程都是靠自己搅拌,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增加到12部车了,那时候市场大量需要车辆和砂石料,供不应求来不及,后来就又买了一个石料厂。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做任何事情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成功的,梁家玉也不例外。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创业了那就没这么简单了,创业了自己得会计算,经济账要会算,再一个外边的人脉关系,业务关系,都要去对接,吃了挺多的苦,成功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啊,我感觉到,成功都是来自于你的辛苦、勤劳、诚实,这一块才会走上成功的道路。

在梁家玉的成功法典里,做事情不能单靠勤劳、诚实,还有就是他的稳重,循规蹈矩,想干就集中精力把它干好。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因为我们毕竟是外地,从山东来到了厦门,也不敢冒险,也不敢去干一些违法乱纪的东西,必须循规蹈矩的,稳稳当当的往上上就是了,我的创业基本上,就是两到三年上一个台阶,想干就集中精力把它干好,所以我做事情比较执着,也比较认真,这样后续的问题就是,如果急功冒进,很容易产生大的大起大落。

从送砂石料到地产到文化传媒,梁家玉的事业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前行。一步步创业成功的梁家玉被邀请到全国各地考察投资,亲身经历了各地政策和服务。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2015年,我们受汕头市政府的邀请,我们去考察,当时在聊天的时候,他们当地的就是其中有一个就是说实话,说我们汕头最大的缺陷,就是太保守了排外,外地企业来站不住,所以一个传一个,营商环境不好,人家就不来了。

梁家玉介绍说,任何一个投资企业家,都要衡量一个权衡利弊的问题,企业家投资是要讲究回报的。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你拿什么东西吸引投资方来投资,如何人家才能来,你有什么优势,没有优势,人家不可能背着钞票去投资,投了钞票,人家怎么去资金回笼啊,现在都是民营企业还好一些,国有企业都是追责的了,投资失败,领导是要追责任的了,他肯定是我怎么投,收益怎么样,下一步的工作怎么开展,政府如何给人家解答这一问题。

近年来,伴着日照机场、高铁的陆续开通,日照与厦门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梁家玉也多次受邀回莒县考察投资,对莒县的发展变化,倍感振奋与荣耀。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这两年就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变化是挺大的,你比如开发区推了几个重点项目,汽车零配件产业园,还有医疗设备产业园,落实的这些项目搞得挺好的,变化挺大,沭东新区搞得挺漂亮的,莒国故城也紧锣密鼓的,明年可能会投入使用了,感觉到也很震撼。

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末,莒县户籍人口116.06万人。梁家玉认为应该充分挖掘用好人口的红利。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首先要挖掘我们莒县的潜力,莒县靠的是人口大县,人口的红利挺大的,首先劳务多吗,现在招工挺难的。

近年来,莒县上下聚焦项目高质化,抓项目招引,抓工作落实,聚全力营造比招引、赛项目的浓厚氛围,积极走去出招商,一批好的项目纷纷在莒县落地,梁家玉也提醒,应该注重培养当地的潜力企业。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我们不要老是看到大的公司,上市公司,又是500强什么的,只要有发展潜力,肯干的能做事的,都是要孵化,慢慢地培养起来,从小的个体户,到一般纳税人,慢慢的培养起来。

服务企业发展,莒县提出甘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在莒企业健康发展。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特别是跟企业的对接,一定要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把当地的情况跟人解释清楚,我们的政策解释清楚,能办的我们抓紧办,不能办的我们如何去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近几年莒县的发展环境、政策、区位等优势越来越明显,梁家玉回乡投资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但是事事求稳的他也很多顾虑。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因为对老家投资它就是一种思想压力,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的,这就导致了我们比较很谨慎。

这几年来,“老家桑园”的乡村旅游品牌,一步步叫响,梁家玉也谋划着为家乡发展添一把柴。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放在桑园以景观吸引客人,然后打造地方小吃,我把我们老的地方小吃、特色小吃,像地瓜面包子,羊肉汤啊,肉冻这些东西发展起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是梁家玉在厦门打拼的第30个年头,知天命之年,他创业路仍在前行。

厦门金玉泰集团董事长梁家玉:实际上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你没有付出,你光靠想象的,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定要靠自己的勤劳智慧,才会有发展。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