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柏乡县 > 正文

牡丹盛开柏乡城

日期:2023/2/26 13:24:44 浏览:

记得七八岁时,父亲骑自行车带我去河北柏乡县城赶庙会。那时感觉县城很大,东街的县中操场是全县最大的广场,也是庙会的中心,人很多;南街有一个新华书店,里面有好多想买的书。

后来直到读高中,我才真正从农村走进了这座心目中最繁华的城市。当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考上大学,然后像我的中学老师那样在柏乡县城里工作和生活。

1992年,我到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上大学,那是我第一次走出柏乡。入学后我很快意识到,最怕回答的问题是“你的家乡在哪儿”。那时候几乎没有人知道柏乡。每次回答,我都要反复解释,对方才会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为什么我的家乡就这样默默无闻呢?那座我曾以为最繁华的柏乡城,有我最美好的回忆和梦想。可静下心来将柏乡与其他城市一比,就发现:这里地方小,地理位置一般,没有什么特产特色……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服气。一个周末,我偷偷跑回柏乡,城里城外转了两天,结果却有些扫兴。那时的柏乡城确实很小很普通,骑自行车差不多10多分钟就能把县城转一遍,街上卖的东西都是普通的日用百货和农产品。

为此,我专门向高中语文老师求教。他说:“咱们这儿是传统的农业县,面积、人口和县城规模在全市里算小的。但历史悠久,柏乡城‘汉牡丹’是世界牡丹的活化石,非常神奇,你可以去看看。”然而,当时的我对花花草草根本没有兴趣,是否神奇当然懒得去考证。

大学毕业后,我打消了当初回家乡工作的念头。先是到邢台市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工作,后来又调到石家庄。虽说距离家乡都不远,但回去并不多,也没有兴致再去转转那座县城。

突然间,我发现似乎一切都变了。近些年,与外地朋友交流,只要我说到家乡柏乡,不少人都知道在哪儿,还说柏乡的牡丹很有名,有时间一定要去赏花。甚至有朋友就去过柏乡,说小城景色不错,很有特色。这勾起了我的兴致:柏乡的变化这么大吗?一位省报资深记者说道:“这几年,你家乡县城的变化很大,可都是沾了花的光,牡丹快成了柏乡的名片啦!”

百闻不如一见。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我找了个机会回到柏乡,仔细转了转。果然是耳目一新!从牡丹广场、牡丹小区,到宽敞的牡丹大街;从星级宾馆汉柏大酒店,到新建成的中兴文化公园,再到高速路口“光武中兴之地,神花牡丹之乡”的醒目迎宾词……现在的柏乡县城,就像一株从二月一下子跨越到四月中旬的牡丹花,不仅比当初长大长高了好几倍,而且“花”绽芬芳,端庄典雅,变美了,也更有神韵了。如今,在柏乡县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牡丹”的身影。柏乡的牡丹产业也发展迅猛,牡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每年四五月份还会举办“中国汉牡丹文化节”。

回到石家庄,与几位老乡一起聊天。说到牡丹,大家感触良多:一个地方的发展变化是与时代紧紧相连的。柏乡的发展变化,看似是牡丹的作用最为突出,可那7株相传从汉代长出的牡丹,已有近2000年历史,在柏乡年年盛开,为什么只是到了近些年才一步步“红”出了县、“火”出了圈,吸引那么多游客来欣赏呢?从根本上讲,是人们日益富足起来的生活,让大家有空闲有雅兴去赏花怀古,是旅游经济带火了牡丹,红火了柏乡,让这座普通的平原县城如牡丹一样在新时代的春风中盛开。

好消息不断传来。前段时间,我又看到一条令人欣喜的消息:柏乡县正在组织勘察古城墙,已经挖掘出了南城门和部分城墙的底座,下一步,县里准备将其修复开发为新的旅游景点。

如今,从师范院校毕业的外甥,已经在柏乡县城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实现了我当年在县城做老师的梦想。外甥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展示自己用手机拍摄的柏乡城美景,还常附上这样一句话:“谁说小县城不能出大片!”那一张张在县城不同位置的随手拍、一个个短视频,看了真令人神往。

几天前,一位在柏乡县城工作的同学打来电话。聊天的时候,他向我推荐了一款以家乡牡丹为主题的文创工艺品。然后,他有些感慨地对我说,如今的柏乡城,生活很方便、很舒适,再也不是20多年前的样子了。他说:“如今的柏乡,可谓‘小城不大,风景如画;人口不多,个个好客’!”

新时代变化的不仅仅是家乡那座城,还有在那里生活的家乡人——他们更幸福、更自信了!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有你的家乡吗?10家单位入选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有你的家乡吗?10家单位入选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02-26

    来源时间为:2022-07-207月19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三批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省共有10家单位入选。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为贯彻落实河北……

  • 中秋|中秋月圆“诗”故乡,高碑店月亮很圆!02-26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月圆“诗”故乡,高碑店月亮很圆!中秋赏月中秋之夜,皓月当空,或阖家团圆,或好友小聚,赏月、品茶、吃月饼,诉相思,话中秋,其乐融融。月到中秋……

  • 河北巨鹿县:群众急难愁盼一站式解决02-26

    来源时间为:2022-12-19日前,远在新疆的卡车司机张军显顺利收到从家乡邢台市巨鹿县快递来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激动万分:“‘巨好办’平台帮了我的大忙,让我免……

  • 牡丹盛开柏乡城02-26

    记得七八岁时,父亲骑自行车带我去河北柏乡县城赶庙会。那时感觉县城很大,东街的县中操场是全县最大的广场,也是庙会的中心,人很多;南街有一个新华书店,里面有好多想买……

  • 河北内丘:学排鼓度寒假02-26

    来源时间为:2023-01-31新华社照片,内丘(河北),2023年1月30日河北内丘:学排鼓度寒假1月30日,在内丘县官庄中心小学,排鼓艺人指导学生练习。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