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北镇市 > 正文

北镇在辽宁是张作霖家乡与其对应的东西南中四镇都在哪里

日期:2023/3/1 1:13:15 浏览:

中国历史中的“五镇”,与朱仙镇、景德镇等城廓不同,它是古代帝王认为“山川有灵”按方位封祭的几座名山,类似于人们熟知的“五岳”。

相传舜时把全国分为十二州,每州各封一座山作为一州之镇山,即祭祖之地。后来流传下来的仅有五座“镇山”。

《周礼·夏官职方氏》记载:东镇青州沂山,中镇冀州霍山,南镇扬州会稽山,北镇幽州医巫闾山。据说在唐代以前只有“四镇”,是唐代又新加上了西镇吴山,遂成了有名的“五镇”。

北镇,因闾山在周时被封为北方幽州的镇山,成为五镇之一而得名。

如今的北镇市位于辽宁锦州市东部,医巫闾山东麓。

北镇在战国后期是燕国的辖地。公元前222年,强盛的秦国大军追杀燕王喜直到辽东,最终灭掉了燕国。

时光流转两千多年之后的1996年5月,北镇廖屯镇大亮甲村惊现刻有“燕王喜”字样的一柄青铜短剑。

有专家推断,“燕王喜”青铜短剑,极有可能是战国后期“秦灭燕战争”的遗物,北镇一带很可能就是那时的古战场之一。

辽代的九位皇帝有三位葬于闾山,为保护陵寝,设置显州,隶属中京道,州下又设三州三县。

因此,北镇不仅潜藏镇山文化、祈福文化、宗教文化,还有大辽契丹文化、或称辽陵寝文化。

金朝南侵北宋,俘虏了徽钦二帝。当年徽、钦二帝曾坐着囚车被押解到闾山短暂停留,分别被关押在闾山帝王谷的两个天然山洞内。

徽钦二帝及眷属受尽了金人凌辱后,金太宗还是不放心,选择继续北上,最终押送到黑龙江依兰的“五国城”坐井观天。

北镇这里留下的所谓“帝王谷”,实际是关押北宋两位皇帝的山谷,而那座“双龙寺”,是不是暗含锁住“双龙”之意就不得而知了。

明朝时,时称广宁卫的北镇属辽东都指挥使司,是朝廷在东北最高军政机构驻地,曾驻军十二万之多。

当时北镇一带还是一片荒凉的洪泽之地。

因为蒙元在东北的势力还没剿灭,所以朱元璋在此建立了军事要塞。为解决粮草供应,朱元璋还决定在广宁卫腹地修建一条运河,利用海上通道把来自中原的粮食、货物输送至此。

这条运河从今北镇东二十里铺北起,向东南进入今盘锦市的高升镇、台安县的城子村,经平洋桥村进入盘锦市沙岭镇西新开河,最后在海城市西古城镇夹信村东进入太子河。全长170里。

燕王朱棣即帝位后,为了强化对东北的统治,在永乐五年,特派武功声威远播,比较熟悉东北情况的王彦镇守辽东,王彦从此镇守辽东长达三十年。

明末,后金崛起,广宁城变为兵家相争之地。

清康熙三年在此设置广宁府,统宁远州、锦县、广宁县。翌年,移府治所于锦州府。从此,广宁县为锦州府所辖。清光绪三十三年属锦州府置广宁县。民国元年(1912年)属奉天省辽沈道。

奉系军阀大帅张作霖,一生与北镇有着不解之缘。

他虽然出生于海城县的北小洼村,却长成于北镇赵家庙村。所以,他一直将北镇作为自己的家乡。

在1923年至1925年间,权势熏天的张作霖在赵家庙村建起了他的张氏家庙。

张作霖成年后,娶了北镇乡绅赵占元的女儿赵春桂。在岳父赵占元资助下,他拉了20多个弟兄成立保险团,负责附近七八个村子的治安。后来应乡民们求助,张作霖替天行道,赶走了在当地称霸多年的土匪金寿山,把自己的势力扩大到27个村屯,也为自己后来发迹打下了基础。

张作霖的六位夫人中,有三位是北镇人,除了大夫人赵春桂外,二夫人卢氏和三夫人戴氏也都是北镇美女。

张作霖的张氏家庙1925年竣工时富丽堂皇。九·一八事变后,张氏家庙先后被日本人和国民党军队破坏。家庙的建筑木料、砖瓦、石料等被洗劫,弄得破败不堪。如今院里北面已改为一所小学校。

无论如何,大帅张作霖与其后代都对医巫闾山有着难以割舍的家乡情怀。

1916年张作霖刚升任奉天督军兼省长时,为应对财政危机,曾通过东三省官银号发行货币。最早发行的东三省官银号“大洋券”中的一元、五元、十元券的背面图案,就是医巫闾山白云观和观音阁。

这是医巫闾山风景名胜首次在货币上亮相。

张作霖的儿子少帅张学良,也对老家这座医巫闾山情深意切。

他曾专门撰写过一篇《闾山赋》,向世人介绍这一名山。民国国画大师张大千还应张学良之托,亲自为医巫闾山泼墨挥毫,留下丹青传世。

为了表达对医巫闾山的无限钟爱,张学良甚至把几个子女的名字都与医巫闾山联系在一起。

他与夫人于凤至所生一女三子。女儿起名张闾英,儿子分别为张闾珣、张闾玗、张闾琪,把闾山有名的宝玉“珣玗琪”,尽用于儿子的名字中。

他与赵四小姐生的儿子,也起名为张闾林,还是关联着医巫闾山。

1926年,张作霖的结拜兄弟冯德麟因心脏病突发在北镇大宅病逝。张作霖不计前嫌,亲自带领奉系大小官员,在北镇为冯德麟办了七七四十九天葬礼。

在过去,北镇的南城门是凯旋门,只有打了胜仗、举办庆典才能走。自明朝大将李成梁之后,冯德麟成了几百年来从北镇城南门出殡的第一人。

在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后,北镇的隶属几经变化,解放战争期间,这里曾经历过战火。

从记载可知,北镇1929年属辽宁省;1932年属奉天省;1934年属锦州省;1949年属辽西省;1954年再度归属辽宁省。

1995年3月,国家批准撤销北镇县,改设县级北宁市。2006年2月,又批准更名为北镇市。

医巫闾山

的自然风光,被人形容为有“目不暇接的奇峰怪石;千姿百态的苍松翠柏;水丝如帘的石棚飞瀑;梨花巧构的‘香雪海’,可谓人间仙境,壮美瑰丽。”

位于此地的古迹也较多。有明代洪武初年在辽金广宁府旧址修筑的医巫闾山风光砖城遗址,城东北角有双塔,系辽代所建。西北角有万紫山,风景十分独特。城西五里的北镇庙,初建于金代,元代和明清时期曾历次重修。

说了这么多有关“北镇”的话题,再来看看另外四个“镇”:

东镇沂山

旧称东泰山,别名东镇,位于山东临朐县城东南五十公里处。它距五岳之首泰山不远,且方位又在其他四镇之东,被称为“东小泰山”,为泰山山系。

沂山气势磅礴,风景绝佳,从汉代起,历代帝王多立祠祭祀。因此,这里古迹、名胜比比皆是,有古寺、歪头崮、百丈崖、东镇庙、齐鲁长城遗址等。

西镇吴山

原名岍山,亦称岳山、吴岳,位于陕西省宝鸡县新街乡西北的庙川村。

宝鸡为古雍州之地,吴山为古雍州第一大名山。

其山山势巍峨,高峻清秀,丛林苍郁。《山海经》称:“吴山之峰,秀出云霄,山顶相杆,望之常有海势。”

吴山峰峦连绵,逶迤排列,有十七座。其中以镇西峰、大贤峰、灵应峰、望辇峰和会仙峰最为著名。镇西峰为吴山主峰,历代帝赐封吴山之号,即为此峰。

吴山既有西岳华山之险,又有桂林山峰之秀,是一座不可多见的风景名胜山。除了建筑、风景外,这里还流传着唐太宗长孙皇后与昊山的动人传说。

中镇霍山

位于山西省霍州市,相关洪洞、古县、沁源、灵石等县区域。它北接恒岳,南达中条,峰高秀毓,气清势雄。又名“霍太山、太岳山”。

据《禹贡》记载,霍山最早为古代冀州之镇山。《周礼.职方氏》载:

“九州之镇山,在冀曰霍,名于后世不可移。惟冀州据北方,地最广邈,河东尤认山水之雄,而独以霍为镇,意在其巍大隆峻,深厚广博,子诸峰而求群垤,其气象有以冠境内”。

尧帝时期,霍山雄居各镇名山之首,商代以后始号中镇。隋开皇十四年,被正式册封为中镇,迄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

霍山最高峰海拔2540.3米,南北走向约200公里,总面积700余平方公里,有136种野生动物资源,800余种植物资源。

1992年,这里经国家林业部门批准建立了国家级森林公园,2002年,山西省政府又把其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南镇会稽山

会稽山又名苗山、茅山。在浙江省绍兴城外。其山脉东西延绵100多公里,主峰海拔高700米。山中遍布奇峰怪石,松竹交翠,繁花似锦,属喀斯特地貌。

会稽山山虽不高,但此地文化底蕴深厚,圣贤辈出,久负盛名。

山上著名的古迹禹陵、禹庙及南镇庙、禹穴寺遗址,记载着英雄大禹的千古佳话。相传禹王死于此、葬于此,后人为此立庙、建亭、竖碑来纪念他。

禹庙气势雄伟,始建于梁代(公元545年),有殿宇五进。大门内有著名的《岣嵝山铭》石碑。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不久,就不远千里上会稽,祭大禹。对这座出一帝一霸从而兼有“天子之气”和“上霸之气”的会稽山表示敬仰。

自汉末南朝以来,这一带旖旎的风光,吸引了众多文人学士。他们泛舟若耶溪,轻步会稽山,留下许多丽词佳句。

晋朝顾恺说会稽山水是“千岩竟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东晋名士王羲之、谢安等,都因“会稽有佳山水”而定居绍兴。而南朝诗人王藉咏会稽山的诗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更是传诵千古。

山中的阳明洞,为道家第十一洞天,香炉峰为佛教胜地,至今香火旺盛。

唐代这里还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门户,明代大儒王阳明在此筑室隐居,研修心学,创建了“阳明学派”。

可见,会稽山内的山山水水,处处都饱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含。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工作动态太子河区税务局:税务青年学雷锋政策宣传送“春风”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工作动态太子河区税务局:03-01

    3月4日,在“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太子河区税务局学雷锋志愿团队乘着“便民办税”的春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月”系列活动,以“税务蓝”添彩“志愿红”,持续……

  • 彰武举办返乡学子看家乡活动引凤还巢才聚彰武03-01

    来源时间为:2023-02-28阜新,寓意“物阜民丰,焕然一新”,1940年置市。位于辽宁省西北部,东接沈阳市,南邻锦州市,西连朝阳市,北靠内蒙古自治区。全市总……

  • 辽宁省各界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03-01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11时50分许,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全省各界干部群……

  • 爱家乡画不尽的最美沈阳03-01

    来源时间为:2021-10-28作者:杨依诺10岁重工一校五年四班作品简介《便捷沈阳》:大沈阳立体交通,生活便捷。作品展现了城市文明和谐,描绘了历史文化名城沈阳……

  • 风水福地中国水电海赋外滩屹立东洲区新坐标!风水福地中国水电海赋外滩屹立东洲区新坐标!03-01

    新东洲,新面貌,央企中国水电地产入驻抚顺市东洲区,5月10日上午东洲地区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水电•海赋外滩(论坛)区域中心价值研讨会在项目售楼处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