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莆田市 > 正文

李黎:莆田,好山好水好家乡

日期:2023/3/19 22:17:04 浏览:

李黎:莆田,好山好水好家乡

好山好水好家乡

□李黎

2021年的春天,我撰写的关于公公婆婆薛介民和姚明珠烈士生平事迹的书《白鸽木兰——烽火中的大爱》出版之后,我专程来到他们的家乡——福建莆田。乡亲的热情令我惊喜而感动,尤其是湄洲日报社同仁,以令人惊佩的热忱、专业精神和工作效率,在短短几天里搜集、下载、印制、裱框了烈士事迹的第一手资料,布置展示在报社展厅,呈现出既具规模又有深度的历史陈列和讲述。当我走进展厅时简直难以置信,不仅是强烈地被感动了,而且可以说是震撼。我的先生薛人望那几天正在外地讲学,我向他描述时他为未能亲自前来而深感遗憾。于是择日同来莆田,成为我俩急切的心愿。

总算迎来了2023年。又是春天,又是木兰花开的时节。终于,游子回来了!

木兰花开

第一站是福州,人望父母亲的母校福建医科大学(当年是福建省立医学院),再一次瞻仰校史馆中革命历史的陈列,校园里以他们的姓命名的道路,以及室外大展示版的“红色闽医”展。

第二站是仙游。公公的籍贯写的都是“福建省仙游县”。8年来我们通过仙游县教育局和“曾德梅爱心助学活动联合会”的协助,每年发放“姚薛烈士助学金”给55名家境困难的孩子,每人3000元助学金。这次又可以亲自来到现场颁发,见到孩子们总是有着衷心的喜悦。来闽前夕收到“曾德梅爱心助学活动联合会”郑会长提供的孩子家境背景的报告,令我彻夜难眠:还有那么多有困难的人家啊!公公婆婆就义之后就成为孤儿的人望,决定捐出更多基金来资助家乡的孤儿,于是在会上宣布除了每年的固定助学金额之外,再追加100万元。我们总是说:捐款不难,最难的是要把善款放到需要的人手中,那才是繁复辛苦的工作。感谢“曾德梅爱心助学活动联合会”和仙游县教育局,不辞辛劳地做调查、家访,选择需要帮助的学生,年复一年地提供助学金名单,一分不差地发放到学生手中。

薛人望李黎夫妇发放“姚薛烈士纪念基金”

最后一站,也是此行最令我们难忘的一站,就是百年来公公婆婆留下足迹的地方。“白鸽木兰”展依旧在莆田湄洲日报社的展厅里,人望终于没有错过。在两年来6000多人观看之后,“白鸽木兰”的孩子终于回来亲眼看到了。当他深深凝视一幅幅熟悉的图像被放大呈现在面前时,我感觉得到身边的他那份心灵的撼动。

在湄洲日报社“白鸽木兰”莆籍英烈薛介民姚明珠事迹展厅,看着墙上悬挂着的一幅幅父母的图片,薛人望神情凝重,眼含热泪

湄洲日报社的同仁们悉心安排我们的行程,可谓无微不至。先是带领陪伴我们到莆田绶溪公园,在木兰溪最大的支流延寿溪上泛舟:温柔流淌的溪水,扑面而来的春风,沿河边绵延的生态荔林,让我们感受到这里是何等生机盎然的水乡!

薛人望李黎夫妇泛舟木兰溪最大的支流——延寿溪

来到公公临终时还念兹在兹的木兰溪,我们在木兰陂上挥洒木兰花瓣——美丽的木兰花,美丽的母亲河木兰溪,微风把花瓣吹着,冉冉落在溪水上,漂向远方。自从写出《白鸽木兰》这本书,每当看到木兰花我就会想着那位美丽而坚强的女子——我从未见过面的婆婆,然而我对她是那样的熟悉,回到她的故乡更是感觉她长伴左右,我的思念随着花瓣、溪水和清风,流向远方,吹向天边……

薛人望李黎夫妇在木兰陂上挥洒木兰花瓣

再过一天,我们来到公公的祖家枫亭。这个地名风雅的小镇,竟然得天独厚,仙游县的8公里海岸线都在枫亭,所以这也是一处亲水的宝地。寻访枫亭祖厝、家族祠堂、小学校……对于出国逾半个世纪的人望,都是新鲜的经历。当他下车抬头见到一户人家门口挂的“薛”字红灯笼,就兴奋地奔到灯笼下拍照,因为“薛”姓原本就罕见。同行的友人指给他看一条街全是本家,薛姓灯笼络绎不绝,他尴尬又感触地笑了。

在家乡枫亭霞桥社区,看到一户人家挂着“薛”姓的红灯笼,薛人望和李黎驻足留影

湄洲日报社的记者们报道新闻的专业当然不在话下,而追寻考证旧事故址的功力也相当惊人。两年前我来时还不知道公公的老宅,这次已经找到,虽然已建成新楼,但据考证那个地点没错。老宅出来不远处就是一棵百年倒下又挺立起来的古榕树,想象父亲和他的孪生哥哥,亲密无间的兄弟俩,是否攀爬过这棵大树呢?站在树下,人望忽然像个孩子,想要攀爬那棵见证了百年沧桑的大榕树。

李黎给薛人望拍照,并同步发给在美国的儿子

家门口的溪流叫枫慈溪,多么美的名字。从那里放舟出去外面广阔的世界,游子无论走得多远,那个“慈”字总是牵挂着他们的心吧?

薛氏宗祠门口悬挂的“薛”字红灯笼

还有一处在国外不曾见过,而即使在现今的国内也日渐罕见的,就是祖祠。两年前我来到“薛氏宗祠”,就发现这处地方的独特性。这里等于是社区的多功能活动中心,如果放在欧美国家的话,大概只有社区教堂勉强可以类比。在高大气派的大红“薛氏宗祠”匾额下,我恭敬题字“荣宗耀祖,薛氏之光”,缅怀英烈先人。思索这样的宗祠能恒久存在,需要的条件是子孙们扎根在家乡,而且有深厚的凝聚力,才能做到源远流长。否则就算再出过了不起的先人,宗祠也很可能只是供游客参观的纪念馆,而不是有实质的氏族传承和举办重要活动的场地。

在家乡枫亭塔斗山下的“白鸽木兰”展厅,薛人望和李黎朝进门处的薛介民姚明珠肖像深深三鞠躬

两年前,枫亭的塔斗山公园里设立了“白鸽木兰”展厅。向往了两年,这次终于瞻仰到了。飞檐橙瓦,典雅的两层建筑,展厅内容也是湄洲日报社提供的资料。我们怀着对家乡感恩的心,朝进门处公公婆婆的肖像深深三鞠躬,想象他们在天有知,会是何等欣慰!

塔斗山三面环山,东面临海,登上山顶远眺,就能理解到这里的孩子,也许就是因为面朝大海,少年人总有着去广阔世界探索的远志。然而家乡在他们心中从不被忘却,就算走到天涯海角,甚至生命的尽头,还是念念不忘,正如60年前那位枫亭的儿子薛介民说的那样。

莆田涵江有更多公公婆婆少年时代的足迹。婆婆当年执教过的育德小学后来并入了如今的涵江区实验小学。1935年,甫从高中毕业的婆婆在那里当教师,直到1937年投考医学院。她一定对这所小学有着深厚的感情,才会在20多年之后,在台北开设自己的私人诊所,就命名“育德”。她的孩子们一直不知道这个名字的由来,直到我查找资料,发现这段历史才恍然大悟。今天的涵江实小陈列着她的照片和事迹,亲切地称她为“校友”。小学生为我们系上少先队员的红领巾,我当场题字“培育人材,福德中华”。多么希望婆婆慈爱的眼睛能够看到这一幕啊!

薛人望李黎夫妇来到姚明珠烈士曾执教过的育德小学

公公的高中母校,原“涵江中学”,现在是莆田第六中学,位在风景秀丽的青璜山上;校门还保留了原先质朴古雅的红砖门楼。薛介民和孪生哥哥薛仁民在1928年入学初中部,在这里两位少年接触到进步思想,加入“青年反帝大同盟”,参加小组会。1931年他俩考进涵江中学高中部,更是积极投身抗日救国的学生运动:演戏、游行、组织动员同学上街宣传,结果被校方开除,竟然导致同学罢课声援,甚至校长下台、学校停课。这所有着深厚的文化和革命历史背景的学校,师资和学生都非常优秀。我整理公公早年笔记时就发现他的英文程度很好,后来他被派到美国接受新型战机飞行训练时,出色的英语能力让美国教官要求他留下来工作;原来他的英文便是在这所中学打下基础的!这所创办于1924年的省内名校,明年便是建校百年了,我怀着敬佩的心情写下“百年树人”题字。

薛人望李黎夫妇在风景秀丽的青璜山合影留念

湄洲日报社记者竟然探寻到一张极为珍贵的照片,是90多年前薛家两兄弟与涵江中学同学好友陈长城的合影。陈长城先生后来成为中共地下党、涵江中学的教师和校长。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到陈先生的故居,与他的子女媳婿执手言欢。一间学校,竟然有着这样丰富的故事!

在薛介民中学同学陈长城的故居,看到记者探寻发现的90多年前薛介民照片的放大件时,薛人望李黎既惊讶又高兴

家乡的人,特别是湄洲日报社的同仁们,两年来锲而不舍地找寻有关公公婆婆更多的事迹和珍贵的原件。感谢他们做出这些费时费力的工作:如果再不及时抢救,许多珍贵的史实史料就会从此淹没。历史绝对不只是过去,历史就是现在;如果不认识历史,我们的当下便无意义,我们的未来将更不可测。

李黎有位居住荷兰的女友,母亲是莆田人。女友说,老家有株美丽的白玉兰花树,年已百岁的老人眼前的事瞬间即忘,但这株白玉兰,随时可以娓娓描述。在市区沃尔玛商场旁,李黎找到这株繁茂白玉兰,赞叹在市中心交通要冲点,它还能保留,真是奇迹,可见莆田对自然景观尊重爱护

还有一段插曲:我有位远居荷兰的女友,母亲正是莆田人。她告诉我,她母亲的老家天井有一株美丽的白玉兰花树,至今花树依然在原地,只是老宅变成了沃尔玛商场。朋友这位年已百岁住在台北的老母亲,眼前的事瞬间即忘,但家乡的玉兰花树和近旁的卫理堂,在她记忆中却清晰如昨,随时可以娓娓描述。为了这位莆田老伯母,我特地请驾车的师傅绕道经过沃尔玛,果然看见那株白玉兰!在市中心的交通要冲点,这株花树还能保留,真是奇迹;也可见莆田对老树这类的自然景观,是有一份尊重爱护之心的。可以想象当老伯母看到照片,会带给她多少生动美好的回忆!

热心的主人,还特别在湄洲日报社举办了一场温馨的恳谈会,让我们有机会与乡亲们会面交谈,把盏言欢,品尝家乡小吃:妈祖面、兴化米粉、荔枝肉、枫亭糕、海蛎饼……桌上精致的餐具旁点缀着朵朵木兰花,墙上挂着“枫慈,大爱如你”的海报,和公公手书遗言“木兰溪水长久在流,白鸽岭高壮地站立,乡亲至爱之恩亦不能忘”的放大字样。此刻我们更是深深感念张元凯医师和夫人吴珍玉女士这对公公婆婆的乡亲至交——是他们在公公婆婆身陷囹圄的4年多里照顾孩子们,甚且在公公婆婆就义之后冒着危及身家之险收养孤儿,这真是义薄云天之举!遗憾的是两位都已远赴天国,堪慰的是恩人的两位女儿张美萍、张美榕女士当晚也在场。抬头看着公公“乡亲至爱之恩亦不能忘”的字迹,举目周遭的欢声笑语,体会了“乡亲至爱”是怎样的一种暖心的情爱!

在湄洲日报社举办的“枫慈,大爱如你”恳谈会上,薛人望和李黎夫妇激动谈起回乡种种见闻感受

感念张元凯医师夫妇的恩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