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高密市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高密市委、市政府向您拜年了!

日期:2023/4/3 16:27:10 浏览:

高密,地处潍坊市最东端,位于胶东经济圈核心位置,版图面积1523平方公里,辖7个镇、3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910个行政村(居),人口89.5万。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夏朝开国君王大禹封国高密,春秋时期齐相晏婴、汉代经学大师郑玄、清代大学士刘墉被称为“高密三贤”,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也出生在这里,高密茂腔、扑灰年画、剪纸、泥塑“民艺四宝”列入国家非遗名录,莫言文学和红高粱文化成为高密靓丽名片。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胶东国际机场距市区仅有20分钟车程,境内胶济电气化铁路、济青高铁、青银高速公路纵横贯穿,高等级公路四通八达,“北青银、南潍青、西明董、东沈海”高速四环加快形成,“9个高速出入口、全域20分钟进高速”,“陆空铁港”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全面构建。

产业经济基础雄厚,豪迈、孚日、星宇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强劲,临港经济区、仁和化工园、高新区等“3+X”园区支撑作用明显,培育起机械装备、纺织服装、安防用品、高端化工、食品加工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集群,形成3家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资本市场“高密板块”,是世界最大轮胎模具、家纺用品、气门芯和人棉生产基地。

城市精致环境优美,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平安法治建设扎实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获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名县、中国家纺名城和中国安全防护用品产业名城等称号。

高密市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2年,高密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潍坊市工作安排,确立“担当实干、走在前列”目标和加快建设富强和谐充满活力的现代化临港新城定位,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攻坚突破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6%。在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中居第29位、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中居第73位、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居第75位、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中居第98位。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做强先进制造业

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兴市、智造强市、临港新城”战略,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左右,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0%以上。

举办全市企业家大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等12名院士、行业领军人物为高密发展咨询顾问,隆重表扬20名工业企业家,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为高密市十大杰出工业企业家颁奖

▲高密市发展咨询顾问单忠德院士授课

创新服务企业专员派单制,每月9日开展“服务企业家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8万多个,召开多场惠企政策解读会,争取各类惠企政策资金6009万元。

▲面对面与企业家交流并征求意见

▲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活动

▲召开多场惠企政策解读会

豪迈连续流化工、海工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保持快速增长,入围省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省科技领军企业,张恭运被评为省优秀企业家、潍坊市杰出企业家、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了发言,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做法被《人民日报》整版报道,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法被中央改革办座谈会推介。孚日新投资20多亿元建成功能性涂层、高性能节能电机等项目,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星宇加快推进120亿只医用防护手套项目,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

▲豪迈化工技术研究院项目

▲孚日高性能节能电机生产项目

▲星宇手套公司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

银鹰等3家企业上榜省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豪尔沃、泽普医疗等6家工业企业入围省民营企业百强,金永和被评为山东省高成长性企业、3家企业入选“消费品牌”和“制造品牌”,“高密家纺”入选全国重点培育纺织服装“区域品牌”,顺利通过中国家纺名城复评,肖茂昌、周星余、张绍森被评为潍坊市优秀企业家,全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达到122家。

交运燃气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银鹰新材料进入深交所审核问询环节,金永和精工处于上市辅导期,源邦新材料启动上市程序。

▲交运燃气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临港经济区建设加快起势,成立融圈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胶高一体化发展总体方案基本完成,经济开发区入选“2022年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

▲研究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

仁和化工园投资35.9亿元的友道化学、友泉化学和星宇高性能合成胶乳项目顺利投产,以潍坊市第1名的成绩通过省级复核评估,园区产值达到32亿元。

▲仁和化工园友道化学项目

举行3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新开工荣昊临空港智慧电商物流城等总投资480亿元的102个项目,3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9.6亿元、提前6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全省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潍坊分会场

举办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峰会,设立山东大学源邦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48家,同创气门芯、康地恩生物科技等4家企业入选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新授权发明专利142件,作为潍坊市唯一县市入选山东省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创成全省首批、潍坊唯一承接出口货物原产地证(CO证书)签发业务的县市。

▲高密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峰会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探索全链条稳粮增收新路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产量稳居潍坊市第1位,“菲达6号”以全省第1名成绩获得省农业农村厅审定、填补潍坊近20年没有小麦新品种空白,中央电视台13次报道高密稳产保供做法,连续三年成功举办高密小麦文化节,全年粮食总产突破19.2亿斤、创历史新高。

“大金钩”韭菜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57个,连续16年获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获评省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省智慧畜牧示范县,柏城镇等3个乡镇被评为省农业产业强镇。

▲新六农牧3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

阚家镇松兴屯村作为潍坊唯一村庄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省级清洁村庄235个,姜庄镇入选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夏庄镇王家官庄等11个村(社区)入选示范村,被确定为省“残垣断壁整治”试点县。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松兴屯村

红高粱小镇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非遗旅游景区、省特色小镇、省十佳乡村旅游目的地。

▲红高粱小镇

姜庄镇入选全国非遗旅游小镇,非遗工坊作为潍坊唯一代表入选国家级典型案例,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的“姜庄路径”在全省发文推广,潍坊市非遗在社区工作推进会议在姜庄召开。

▲姜庄镇泥塑产业园

▲非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莫言文学馆主体建成并通过验收,获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

▲莫言文学馆

前冢子头遗址发掘取得突破成果,正式列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首次将高密历史上溯到距今5000年前。

▲前冢子头史前文化遗址考古现场和出土文物

宝德书院李济远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全国唯一、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开场展示,被评为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

▲李济远同志在宝德书院授课

大型现代茂腔戏《初心永恒》入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省优秀展演剧目。

▲全省优秀展演剧目《初心永恒》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成果获自然资源部批准,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单位列入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

潍青高速高密段全长30.5公里,有3个出入口,现已正式通车;明董高速高密段全长62.2公里,有4个出入口,目前主线路基实现贯通。

▲潍青高速高密段示意图

▲明董高速高密段示意图

▲潍青高速密水站

火车站站前广场投入使用,打通家纺路、花园街等断头路,完成雨污分流改造35公里,实施胶河堤东拦河闸改建等11个水利项目。

▲人民大街雨污分流工程

▲胶河堤东拦河闸改建

中骏世界城建成营业,入驻星巴克、万达影城等20个潍坊首发、84个高密首发知名商家。全福元10处门店全部营业。

▲中骏世界城建成营业

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大会战,引进深圳玉禾田公司实现园林环卫精细化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通过省测评组测评。

▲调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员动手、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干群连心大走访”,完成51个老旧小区改造、1.3万多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葛家庄、松园里等4个片区2232户居民顺利回迁,一批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

▲文化小王庄片区回迁安置

城镇新增就业8400多人,安置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4650个,以潍坊市第1名成绩入选山东省就业环境友好型城市。

▲大型招聘会现场

新建21所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2460个,高考一本、二本进线人数实现“三连增”,获评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第二实验小学红旗校区

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人民医院、中医院分别在全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西医类别和中医类别中被评为A+等次,总分均居全省第3名、潍坊市第1名。

▲人民医院应用瓦里安直线加速器为患者治疗

我市运动员在省第25届运动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金牌数量居潍坊首位、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少儿体操学校参加第25届省运会金牌数全省第1

探索打造“医康养防护五位一体、串联式健康管理链条”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筑面积6.9万平方米、床位1468张的社会福利中心投入运营,醴泉街道西关社区被评为“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我市被评为“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市、区)”。

▲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

被确定为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参与单位,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进领取社保待遇人员社区化管理服务新模式,“退休驿站”获评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样板间”,“跨省通办”婚姻登记业务被评为“山东省法治为民十件实事”之一。

▲退休驿站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深入开展“三争三创”,争取上级资金45.2亿元、专项债43亿元,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21个、省级荣誉称号39个。

未成年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我的家乡我规划!河口县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点燃乡村振兴热情我的家乡我规划!河口县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点燃乡村04-03

    来源时间为:2022-08-10“到时候这条路要扩宽,在这个位置还要建一个活动场所,然后在这里修一个蓄水池和小花园……”8月2日,在河口县莲花滩乡干龙井村委会的……

  • 七十多年后的兄弟“重逢” 04-03

    来源时间为:2023-03-28特别策划/台岛夜话/名家专栏/评,不平/台海观潮/深度分析/媒体链接/网友评说/经纬观察/评论专题台湾岛内政治/岛内军情/社会万……

  • 官方指南!烟台“十一”黄金周文旅活动,看这一篇就04-03

    官方指南!烟台“十一”黄金周文旅活动,看这一篇就够了!国庆黄金周就在明天超长待机的假期来了!出游避开人潮文旅君给大家准备了一份烟台文旅活动集锦满满的诚意和干货来……

  • 致昌邑籍在外老乡的一封信04-03

    昌邑籍在外拼搏奋斗的老乡们:瑞虎辞岁去,玉兔迎春来。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和最诚挚的问候!多年来,你们怀揣梦想、满怀豪情,远赴……

  • 山东有一海滨小城,藏有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是子枫绯闻男友的故乡山东有一海滨小城,藏有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是子枫绯04-03

    来源时间为:2022-11-01山东有一海滨小城,藏有八仙过海的传说,还是子枫绯闻男友的故乡焉栩嘉这个名字也许大家不太熟悉,但是提起张子枫大家都会知道,近日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