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随州市 > 正文

湖北随州凭啥是炎帝故里?看完这些古迹与权威机构的论证就明白了

日期:2023/4/17 16:06:5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4-16

炎帝故里在哪里?可能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有人会说陕西宝鸡,有人会说湖南株洲,有人会说山西高平,也有人会说是河南柘城,不过更多人可能会说是湖北的随州?为什么呢?其实有争议的各方都有各自的理由,作为普通的游客,我们也不可能真正的研究透,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在编辑的《炎黄会典》一书中明确指出:湖北随州是炎帝神农故里,河南新郑是黄帝轩辕故里,湖南的炎陵是炎帝陵所在地,陕西的黄陵是黄帝陵所在地,想必是有充分证据的吧。

随州市

随州市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都知道炎帝是我们的人文始祖,他的主要功绩是始作耒耜,教民耕种;遍尝百草,发明药茶;治麻为布,制作衣裳;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削桐为琴,练丝为弦;弦木为弧,剡木为矢;作陶为器,冶制斤斧;台榭而居,安居乐业。实现了人类文明史上从采集、渔猎野蛮时代到农耕文明时代的重大转变。

随州市

随州市

我不是第一次来到随州参观炎帝故里景区,第一次来是7年之前的2016年,当时是来参加“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丙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祖大典,那天炎帝故里热闹非凡,来自海内外近万名炎黄子孙相聚一起,满怀虔诚,拜谒炎帝神农,追忆始祖恩德,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随州市

随州市

那次寻根拜祖大典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我们都只能在有限的区域内活动,所以并没有好好的游览炎帝故里景区,7年之后再次来到这里,游客少了很多,让我们也有机会在景区内慢慢游览,也算是弥补了之前的遗憾。关于炎帝,历史上有很多记载都称其为神龙氏,比如《世本·帝系篇》“炎帝神农氏”、《淮南子·时则训》“赤帝、炎帝,号为神农”、《三皇本纪》“炎帝,以火官名……始教耕稼,故号神农氏”等,所以炎帝故里有很多名为神龙的景点。

随州市

随州市

神龙洞

进入景区,工作人员带着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区是神龙洞,这个神龙洞并非神龙架的神龙洞,相传是炎帝诞生的地方,据《湖北通志》载:“神农氏起烈山,为烈山氏,今随历多是也。”烈山又名历山,因又作历山氏。神农氏为传说中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用木制作耒、耗,教民农业生产,给人治病,跋山涉水,不辞辛苦,遍尝百药。此“山高一里,下有一穴”,即其诞生所在。

随州市

随州市

神龙庙

在神龙洞的旁边建有一庙,内塑其像,常年祀之,名为神农庙。后屡修屡毁,目前我们看到的神龙庙是后来重修的,庙中最重要的景点就是神龙洞,洞口“方一步”,洞内可“容数人立”,壁石凝苍显绿,极具古色。

随州市

随州市

神龙泉

在神龙庙的上方不远处,有一口古井,名为神龙泉,传说炎帝神农诞生之时,天崩地裂,九井自穿,九山相连(即汲一井水,八井皆动,一山抛鞭九山应),中华民族龙的传人由此而来。随着时间流逝,九井现存一井,,即为神农泉的所在之处。

随州市

随州市

神龙碑

在神龙泉的前面,有一个碑亭,亭有立有一碑,为明代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随州知州杨存愚所立,该碑白色花岗岩质,高2.08、宽0.96、厚0.23米,碑中以楷书刻有炎帝神农氏遗址。

随州市

随州市

炎帝神龙大殿

炎帝神龙大殿是炎帝故里景区最宏伟的建筑,大殿面阔九间,其设计灵感来自汉代画像石画像砖中建筑形象,采用庑殿顶,三重檐,高台基的建筑形制,这些均是对早期楚汉高台建筑大尺度的空间技术方法和早期大空间的建筑空间组合的运用和提炼。

随州市

随州市

神龙大殿的中央有一个神龙的雕塑,塑像以清代著名画家吴承砚的墨宝的蓝本,由中国美院教团队设计,据说吴承砚的画作原藏于北京故宫,后被八国联军窃走,几经易手流入美国华岗博物馆,后来美国华人周共·王德樵的祖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这幅画像,倾其毕生积蓄购得,去世前,他嘱咐后人一定要将此画像送回炎帝故里。

随州市

随州市

圣火台

在炎帝神龙大殿的前方有一个大广场,长宽都是117米,名为谒祖广场,可供2万人同时参加拜祖活动,广场的前方有一个圣火台,设计灵感来自于古籍记载“因以火德王,以火名官,故曰炎帝”。

随州市

随州市

炎帝神龙雕像

在炎帝神龙大殿及谒祖广场一侧,有一个高高的大理石雕塑——炎帝神农石像,底座边长56尺(约18.67米),意为中国56个民族;底座高度为42.6尺,意为炎帝神农诞生日农历四月二十六日(14.2米);立像高为95尺(约31.67米),意为九五之尊,整个雕塑重达2000多吨,是世界上最高的炎帝神农石像。

随州市

随州市

随州是湖北最年轻的地级市,2000年才设立,所以无论是知名度还是经济实力都不突出,但这座城市却是一座了不起的城市。不仅出土了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的曾侯乙编钟,还是炎帝神龙的故乡,而且还有大洪山、千年银杏谷等旅游景区,非常值得一游,大家觉得呢?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让历史的荆州化蝶为电影文化之城04-17

    ——写在2022-2023年度电影频道M榜暨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闭幕之际大江奔涌,楚都重光。4月9日晚,荆州城墙宾阳楼外的金凤广场上,迎来一场举国瞩目的文化盛会。……

  • 黄冈呵护一江百湖不越雷池遗爱人间04-17

    黄冈实施遗爱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生态修复工程,设计种植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及浮叶植物137.3万平方米,目前“水下森林”种植已完成设计量的85%。工程建成后,可有……

  • 南阳唐河县:共话桑梓情共谋新发展04-17

    春光明媚四月天,群贤毕至谋发展。4月2日至3日,南阳市唐河县“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成功举办,百余名唐河优秀儿女荣归故里,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商发展大计……

  • 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方法论04-17

    来源时间为:2023-04-11方便,快捷手机查看财经快讯专业,丰富一手掌握市场脉搏手机上阅读文章提示:微信扫一扫到您的朋友圈摘要: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城镇化建设……

  • 湖北随州凭啥是炎帝故里?看完这些古迹与权威机构的论证就明白了湖北随州凭啥是炎帝故里?看完这些古迹与权威机构的04-17

    来源时间为:2023-04-16炎帝故里在哪里?可能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有人会说陕西宝鸡,有人会说湖南株洲,有人会说山西高平,也有人会说是河南柘城,不过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