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南陵县 > 正文

安徽南陵:乡村“妇字号”创出“半边天”

日期:2023/4/24 11:56:2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4-23

“山也悠悠、水也悠悠,当您来到我们的大工山,淡淡的山风迎面扑来……我是子谦,感谢您的关注。”

“助力三农,绿色农产变网红。大家好,我是子谦,今天来到了戴汇村猕猴桃种植基地。”

“春风有幸,茶乡有约,走进万兴,走进春谷仙白。今天子谦带您探访茶香中的万兴村。”

子谦,原名罗阳霞,干过婚庆、当过记者、开过公司,如今在外闯荡十来年的她,又重返家乡南陵,当起了主播,为家乡代言。

今年41岁的罗阳霞,是南陵县工山镇戴汇村村民。2016年之前,她先后辗转温州、武汉。虽然一直在外发展,但她从未停止过对家乡的关注。从都市到乡村,赛道转换的背后是罗阳霞对人生的重新规划——告别曾经的“都市光环”,迎接未知的“乡野人生”。

由于孩子在家念书需要照顾,2016年,怀揣着对家乡的眷恋,罗阳霞收拾行囊回到了南陵老家。寻项目、做调查,晨曦与星空都曾见证过她四处奔波的脚步。

刚回到家乡时,她遗憾地说,看到闲置下来的土地,觉得既可惜又冷清。因此也更加坚定心中返乡创业的想法,想要将村里的荒山荒地盘活起来,让村子热闹起来,变得有人气。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回来发现果树认养的路子行不通之后,罗阳霞便开始瞄准了“米袋子”,和父亲一起流转闲置土地种水稻、种油菜、种小香薯,转行成了一名种粮大户。

南陵县

罗阳霞在直播间为家乡大米代言。人民网张俊摄

有视野,有干劲儿,就有无限的可能。

在外见过世面的她,务农的同时尝试做起了主播。“开始效果并不明显,粉丝量也不多,但发现问题后,借着家乡的好山好水,就及时转变思路。”罗阳霞意识到,要发挥自身专长,既要为农产品代言,也要为美丽乡村代言、为特色景区代言。

正因为她不断通过微视频推介家乡,带游客沉浸式体验工山镇美景,千山水库成为南陵县新晋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在南陵县妇联的引导下,罗阳霞积极致力于美丽家乡的推荐。尽揽美景孵化“网红”的千山水库、茶香飘逸的万兴白茶基地、连片绽放的柿坝紫云英花海……处处都留下了“子谦”的身影。

而这背后,是一位眷恋家乡、返乡创业的南陵巾帼新农人的真情流露。

她的一条推介千山水库的视频,仅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就达到了数百万。罗阳霞也用这份热爱和执着,展示着南陵县的山山水水。

随着“子谦”的名气不胫而走,找上门来需求帮忙带货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从工山镇的蓝莓到戴汇村的猕猴桃,从刘店村的土鸡到九连乡的瓜果,当乡村搭上网络直播的快车,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土特产纷纷驶向广阔的市场……

在罗阳霞的带领下,也涌现出了一批“新农人”,他们变身“主播”,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数据变成“新农资”,利用直播、短视频推介农村美景和土特产,由此带活了山乡经济。

“南陵甘蔗小哥”叶永辉就是其中之一,在罗阳霞的倾囊相授下,他不仅学会了直播带货,还运营起了自己的抖店账号,如今干得是风生水起。

待得百花成蜜后,笑谈辛苦细品甜。

回顾过去,罗阳霞给人留下了温暖和感动;放眼未来,她的思路更加明晰,信心愈发坚定:我将继续发挥优势,参与乡村振兴,助力文旅发展,引导更多姐妹们在南陵创业就业。

今年3月初,爱折腾的罗阳霞,又创办了一家商贸公司,在她眼里,不仅要盘活村里的闲置土地,还要盘活闲置的商品资源,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五金汽车和房产,以货易货,真正打通流通渠道。

巾帼本色,正为乡村振兴点亮新的希望。

罗阳霞的“走红”也是南陵县妇联促进女性创业就业行动的生动实践。“我们不仅仅是打造一个成功的‘网红’主播,更希望在她们的示范引领下带动更多妇女主动创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南陵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毛春霞如是说。

近年来,南陵县妇联积极落实暖民心行动就业促进行动,促进女性高质量就业创业,维护女性就业创业中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通过巾帼招聘会、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灵活就业岗位开发、金融扶持“妇字号”企业等举措,推动1000余名女性主动就业、帮助70余名女性自主创业,并成功发放1340万元企业贷款。

下一步,南陵县妇联将继续立足县域实际、整合有效资源,着力打响“妇”字品牌、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多渠道、多领域、多形式服务女性创业就业,为南陵县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她力量”。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