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肥城市 > 正文

肥城:群贤毕至,共话君子文化传承与创新

日期:2023/4/25 21:12:19 浏览:

肥城:群贤毕至,共话君子文化传承与创新

肥城是一座千年“君子之邑”,何谓“君子”?史圣左丘明故里是肥城市石横镇东衡鱼村人,晚年卸任鲁国太史后,他回乡著述《左传》、瞽作《国语》,励志精神感染后人。他品德高尚,胸怀坦荡、学识渊博、推贤荐圣,社稷为重、堪称楷模,被孔子、司马迁尊为“君子”……

如今,君子文化穿越千年,再焕新风,4月15日—16日,第七届君子文化论坛在肥城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君子文化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在桃红柳绿的暖春时节齐聚肥城,共话君子文化传承与创新。

据悉,君子文化论坛自创办以来,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研究阐释和宣传弘扬君子文化的重要平台。本届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主题是“美好生活与君子文化”,提出让君子文化融入对美好生活塑造的主题,旨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提炼出君子文化更深厚、更广泛的时代价值,为文化研究与弘扬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论坛期间,广大专家学者通过大会主旨发言、分论坛研讨、一对一交流等多种方式,围绕君子思想研究、君子人格特质、君子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君子文化、美好生活塑造等多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学术交流。在闭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治平进行了学术点评与总结,对肥城下一步继续深入开展左丘明研究和《左传》研究明确了方向,对弘扬君子文化、扩大文化影响力、打造城市名片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肥城作为左丘明故里,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致力于文化的发掘传承工作,坚持将文化引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充分发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作用,突出传统文化研究、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文旅产业提升四大重点领域,着力打造崇德向善的文明之城,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县、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特别是聚力实施肥城特色文化研究工程,成立了左丘明研究院,聘请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等院校专家学者,专门挖掘和弘扬君子文化,多次召开学术研讨会议,推出《左丘明志》《左丘明文化》等系列研究成果,《左丘明志》入选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_FORMAT_LT_##山东省志##_FORMAT_GT_##诸子百家系列丛书》,是国内对左丘明研究最全面、详实、准确的综合性史书著作。同时多次修葺左丘明墓,保护性开发手植银杏树、谢封唐槐、左丘明后裔故居等遗址遗迹。

围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现在的肥城正立足历史、凝望未来。坚持以文化人,深入挖掘以君子文化为代表的本地特色文化内涵,擦亮文化品牌;推进美德城市、信用肥城建设,让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持续润泽人心,“知肥城、爱家乡、做君子”成为市民群众共同的追求;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以公共文化+旅游、传统文化+旅游、文物保护+旅游、非遗传承+旅游……肥城走出了文化“两创”的新路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曹儒峰通讯员李胜男报道)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