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伍家岗区 > 正文

湖北宜昌伍家岗:狠抓移风易俗劲吹廉洁文明新风

日期:2023/4/26 22:43:3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4-22

“我们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把文明节俭办婚丧喜庆事宜列入了村规民约,制定了《红白喜事操办规定》……可算把我们从‘人情债’中解脱出来了!”说起乡里近年来的变化,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旭光村村民向乡纪委工作人员称赞道。

为狠刹婚丧“四风”乱象,伍家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通过建章立制、通报曝光、宣传教育等方式,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增强移风易俗的自觉性,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低俗迷信等不良风气,让简约舒适、和谐文明的婚丧礼仪成为新风尚。

“吕书记,这不,我女儿马上要结婚了,我本来想着给她大办一场。但在她收到‘温馨提醒’后,觉得作为咱们村的年轻党员,理应以身作则,积极响应咱们村的《红白喜事操办规定》,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要将原计划的宴请25桌客人,减至15桌呢!”近日,村民小邓的父亲找到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伟后说道。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伍家岗区伍家乡纪委会在党员干部事前上报婚丧喜庆事宜的同时,发送“温馨提醒”,开展“宴前谈话”,详细了解申请人的宴请人数、宴席餐标、费用总额等内容,呼吁申请人节俭操办、自觉抵制攀比风气。

村里人爱讲人情,每逢特殊事情都讲究支棚子、摆桌子吃流水席。要改变多年的风俗,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为引导群众积极转变观念,伍家岗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通过正面宣传、反面曝光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歪风陋习。该区伍家乡各村纪委书记、监察信息员助理,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海报、印发宣传折页等方式,提高群众认同度和参与度。

“如果有一户大操大办,就会有连锁反应。”为了将大操大办之风扼杀在萌芽状态,共联村监察信息员助理辛炳玉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

发现违纪苗头、宣传移风易俗,是村里监察信息员助理辛炳玉的主要职责。为了让每户都签订不大操大办的承诺书,她每天都在单元楼里进出数十次,最多的一户人家,她登门拜访过上十次。最终,161户搬入小区的村民,无一户办乔迁宴。

据悉,该区伍家乡很多村还将移风易俗和村股改分红挂钩,对没有举办相关宴席的,在分红时奖励5000元,反之则扣发5000元。

“移风易俗是建设清廉村居建设的关键一环,同时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内容,持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从实际出发纠治歪风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伍家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伍纪宣)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