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黔江区 > 正文

文化遗产研学进校园,黔江区小学生体验传统拓印技艺制作

日期:2023/6/23 21:13:4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6-09

{title:文化遗产研学进校园,黔江区小学生体验传统拓印技艺制作,url:https://www.cqcb.com/county/qianjiang/qianjiangxinwen/2023-06-09/5285191.html,image:,smalltext:来自上游新闻客户端,id:5285191,classid:918}文化遗产研学进校园,黔江区小学生体验传统拓印技艺制作源上游新闻徐菊2023-06-0915:53广告

在第18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来临前夕,黔江区文管所、区图书馆、重庆市民族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传承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文化遗产研学体验——瓦当拓片制作活动走进黔江区实验小学校,5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习和体验。

拓片就是用墨汁、宣纸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器物的形状以及上面的文字、图案,清晰地拓印下来的纸片。

传拓技术是在历史发展中形成并沿袭下来的一种手工工艺,也是记录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数码照相、摄像技术发达的现代社会,拓片有其不可替代的功能,是一种科学的记录方法。从古至今,正因为有拓片传世,很多原已散失损毁的文物、文献和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才能被发现并得以流传。

传拓作为中国重要发明之一,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印刷术”,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考古、文博和古籍保护、历史等领域,至今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

为了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传拓这一古老技艺,黔江区文物管理所副研究员宋发芳老师精心准备了一堂题为《拓片制作及相关知识》的讲座。

从什么是拓片、我国文字的发展演变、拓片制作的意义、瓦当及其相关知识、瓦当拓片制作流程等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主要以黔江区保存的文物、拓片及区内标志性仿古建筑为素材,目的是让同学们热爱家乡,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讲座现场,同学们表现出了对拓片制作浓厚的兴趣,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气氛十分热烈。他们在黔江区文物管理所老师们的指导下,体验了传统拓印技艺制作流程及乐趣。

最后,一张张融合了纸与墨、包含着中国古代四大神兽、寿字等元素的拓片栩栩如生地在他们的手中出现。同学们还将自己的拓印作品用相框进行了装裱,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文创作品。

活动结束时,师生们纷纷表示十分喜爱这类活动,期待举办更多的文化体验活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本次活动带给学生们的不仅仅是一次艺术的体验,更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亲密接触,展现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迷人风彩,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互动式和沉浸式体验的形式,让更多的师生认识和了解古老的拓印技术,以及拓片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动提高黔江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水平,在延续传统文化过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上游新闻记者徐菊

编辑:王光建

责编:郑亚岚

审核:宋岩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