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河西区 > 正文

以首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日期:2023/6/27 21:30:43 浏览:

十年众志成城,十年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惟实励新、接续奋斗,全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回望十年,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红色引擎”迸发新动能。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区委书记担任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区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定期深入学校调研指导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并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出台实施教师队伍发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双减”等一批政策文件,有力推进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坚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全面启动、梯次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民办学校等社会组织党的组织不断健全、党的工作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河西区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回望十年,教育投入大幅增加,“基础保障”迈上新台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始终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十年来,平均每年教育财政投入占区财政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特别是2020年达到44.2%,实现教育投入逐年增长。资源布局显著优化,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27所,新增学位5万余个,与2012年相比,学校(幼儿园)数量增长61个百分点、学位供给总量增长71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不断增加的学生入学需求。高水平完成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2021年成功入选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名单。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累计招聘教师2197人,为河西教育发展持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十年来,河西区先后获各类国家级荣誉19项,迈向“教育强区”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回望十年,思政教育守正创新,“立德树人”展现新气象。十年来,河西区坚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实施“鸿鹄高翔”计划,大力推进河西学子道德形象工程、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工程,连续19年开展“河西学子节”,形成河西尚德教育特色,成果经验向全国推广。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成立河西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思政创新研究中心,建立思政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思政工作协同联动、整合贯通。与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签约建立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联盟,为思政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立了全市首家“红石榴”民族团结教育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连续17次被评为全国和谐德育先进实验区,4所学校获评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坚持在深化体美劳教育上下功夫,校园体育运动蓬勃开展,校园文艺活动精彩纷呈,劳动实践体系初步构建。连续12年举办“艺彩河西”学校艺术博览节和阳光体育展示活动,先后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全国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等,26所学校、幼儿园被评选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5所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回望十年,各类教育百花齐放,“教育生态”构建新格局。十年来,河西区各类优质教育资源集聚,结构合理、协调发展,众多教育发展指标步入全国先进行列。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三年毛入园率达10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率先申报并完成天津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中学教学节、小学教学论坛等活动品牌特色凸显,义务教育完成率、巩固率、高中学段教育普及率均达100%。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构建起服务经济发展和新型技能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体系,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特殊教育关爱融合,打造集教育、科研、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多层次、综合性特殊教育服务体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95%。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坚持民办教育与公办学校同部署同要求,不断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落实“双减”政策,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有效减轻学生课外培训负担。终身教育融合开放,建成社区终身学习服务中心111个,社区青少年快乐营地126个,榕树课堂45个,“榕树课堂”项目获“全国最受百姓欢迎的终身学习十大品牌项目”。

回望十年,教育公平更加凸显,“民生底色”绘就新蓝图。坚定不移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十年来,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扎实落实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平稳实施幼儿园网上报名、随机派位招生政策;实施公办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小学随机派位招生政策;初中招生100%实现免试入学,实行公办初中与民办初中同步招生。持续深化教育优质均衡,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发挥办学优势,快速提升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办学质量,实现“办一所优一所”“带一所强一所”。深化“总校统筹管理,分校相对独立,优质资源共享”的集团化办学机制,形成5个中学集团、5个小学集团和7个幼儿园集团,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扩大。依托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中小学的内涵发展,2所中学、10所小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加快缩小校际间的教育发展差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资源的需求,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通讯员马丽洁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天津红桥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天津红桥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06-27

    来源时间为:2023-06-21红桥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教育兴区”发展举措,聚焦群众期盼,……

  • 南开区:共绘京津冀教育“同心圆”06-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日前,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小学、邯郸市丛台区沁河小学到南开区五马路小学、中心小学交流学习并结为友好学校共同发展。在……

  • 以首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06-27

    十年众志成城,十年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惟实励新、接续奋……

  • 河东区大力推动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06-27

    近年来,河东区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努力方向,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河东区将结合打造“海河东岸发展带”,在富民路地区引进一所“市五所”教育品……

  • 荆门城区中小学划片招生范围及招生计划公布06-27

    来源时间为:2023-06-16关于做好荆门中心城区2023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东宝区、掇刀区教育局,漳河新区科技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