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镇坪县 > 正文

镇坪县开展科技教育纪实

日期:2023/8/2 16:42:50 浏览:

“长大之后我想当科学家!”曾几何时,我们怀揣科学梦,日夜仰望星空,梦想着未来飞向太空,幻想着破解世间难题。

科技教育是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全面育人的一块沃土。近年来,镇坪县坚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科技的快乐”教育理念,创新举措,深化科技教育改革,多元化、多渠道地为学生提供科技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用科技为孩子点亮梦想。

镇坪县

转变观念绽放科学活力

在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八项指标中,镇坪县四年级学生科学学科评估结果有3项指标达到8星、3项指标达到7星、6项指标高于全省全国整体水平,2项指标高于全省、低于全国整体水平……

近年来,镇坪县深刻认识到提升小学科学学科教学质量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抓好“课堂教育”“科普教师”“课后服务”,形成了纵向有递进、横向有延伸的全方位科普教育体系,学生科学学业成绩丰硕。

自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拨付55元专项资金,为每所学校配备教材教辅。规定每所小学一至六年级必须开设科学课程,一至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不少于2课时,每课时40分钟,同时安排专任教师担任科学课程教学任务。

为破解科学教师人数不足、能力欠缺问题,镇坪坚持以“走出去、引进来、广交流”相结合,持续开展科学教师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到县授课,县内骨干教师集体备课、轮岗交流,逐步培养起一批科技教育骨干。

为激发学生科学兴趣,探索科技奥秘,镇坪印发《镇坪县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普研学旅行活动。在暑期夏令营、山乡孩子看古都活动中,学生们走进古都,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走进科技博物馆,在实地科学考察中探究科学知识、锻炼科学技能,丰富科技知识。

2020年,镇坪在中小学校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采取“5+2”模式,以作业辅导和综合实践活动为主。各学校大力挖掘课后服务课程,科技创新成为课后服务的“宠儿”,备受学生的青睐。科普知识、实验探究、科技创新等课后服务课程得到极大丰富和发展。

镇坪县

创客社团激发学子潜能

稚嫩的小手在键盘上轻巧舞动着,由汉字和数字组合而成的程序代码跃然屏上,不一会,一个个简单的程序指令便完成了。

走进镇坪县牛头店镇九年制学校的“创客”教室,宽敞明亮,整洁大方。希沃触控一体机、机器人、3D打印、激光雕刻、航模等设备一应俱全。教室里,孩子们将编辑好的程序指令芯片导入机器人内,随即,机器人便按照设计的指令完成相应任务……这个看似工程师才能操作的程序,却在牛头店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手中轻松完成。

2021年,镇坪县首个“创客”教室在牛头店镇九年制学校落户,学校高度重视,将创客实验和机器人项目纳入课程教学,开展创客教育教师选拔培训活动,组建创客教育巡讲团到县授课,并根据不同年级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器人项目学习,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逐渐被激发。

机器人社团、科普社团、科技制作、创客教育等科学综合实践活动在学校蓬勃兴起。在省市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和“爱挑战”活动中创下多项省级记录,在第三届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中,14支队伍摘取一、二等奖,3名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

“创客”教室的投入使用,为孩子们的创意实现提供了无限可能,也让科学老师从中逐步学到新的教育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镇坪还精心设置课堂“40分钟”,不仅开足开齐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更是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理念上,探索出“假设猜想-实验验证-得出结论-应用升华”科学实验探究教学模式,科学课堂教学内容丰富紧凑,学生知识拓展延伸时间相对减少。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获取过程,满足学生对科学的探究欲望,努力把日常课堂打造为拓展科学知识的主阵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科技的快乐。

镇坪县

探索创新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据调查显示,2015年以前,全县科学课专职老师少,学校缺少教师编制,科学课老师在评价制度上处于“弱势”,学校、家长对科学课重视程度不足,科学课程长期处于边缘位置,远没有语数外受到重视。

为着力破解这一难题,2015年,镇坪县将小学科学纳入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估范畴,不断修订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提出“四标三维”评价办法,“四标”即每个学科设置学校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和巩固率“四个评估指标”,从学校整体水平、优秀情况、合格情况三个维度综合衡量学校学科教学发展水平。

同时,建立动态监测机制与体系评估体系,对小学三至五年级科学发展水平进行学年度抽样评估,将小学六年级科学发展水平作为衡量学校教育教学提升情况的重要指标,形成县域教育教学发展监测报告,每学年召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研判工作会,加强预警分析。

镇坪县

如今,在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喜地看到,镇坪县的孩子正通过自己的创意和努力,一步一步地靠近他们心中的科学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科学课程评价体系,在科学教师的培养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中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究与优质课展示’活动,选送优秀教师到省市交流学习。同时,持续组织学生科技成果展示、科技竞赛等活动,选拔一批在科学领域表现优异的学生,不断提高教师、学生、家长对科学的重视程度。”镇坪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中共镇坪县委宣传部何丹)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石泉: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检查08-02

    来源时间为:2021-09-07为进一步守护好师生饮食健康,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学校检查抓全面石泉……

  • 皋兰6名检察官受聘法治副校长08-0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护航在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皋兰县检察院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检察官以法治……

  • 镇坪县开展科技教育纪实镇坪县开展科技教育纪实08-02

    “长大之后我想当科学家!”曾几何时,我们怀揣科学梦,日夜仰望星空,梦想着未来飞向太空,幻想着破解世间难题。科技教育是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创……

  • 摘掉校长“红帽子”激活西固校园一池春水08-02

    “我原来是小学校长,现在当上了中学校长!”外表朴实甚至带有点憨厚的石明文遇上了件大事:他担任校长的兰州市西固区河口中心校“吞并”了一墙之隔的兰州二十三中。没有级……

  • 陕西旬阳:创新开展“三会一课”激发党支部活力08-02

    陕西省旬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党支部,从实处着力,难处着力,创新求活,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有效地激发了党支部的活力,切实地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