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镇坪县 > 正文

陕西镇坪:“三个强化”做好“返家乡”实践活动大文章

日期:2023/4/12 23:51:44 浏览: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为激发镇坪籍大学生心系家乡、热爱家乡、报效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情,今年以来,团镇坪县委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面向全县大学生,进一步深化实践教育的新探索、新拓展,全面做好“三个强化”,推进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保障,精准保驾护航

在实践活动中,团镇坪县委积极建好“组织树”,从各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实时互通岗位增设、专业需求、人员遴选、岗位调配等信息,全面把控工作进度。

印发《关于做好镇坪县2021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按照“双向选择、就近上岗、合理调配”的原则,广泛征集优质岗位,引导青年学生以社会实践形式参与“四史”宣传教育,聚焦服务青年学子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组织大学生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同时协调各方资源,做好“三个明确”,筑牢护航屏障。明确实习待遇。由实践单位保障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500元的实习生活补助,并购买人身安全保险。明确实践岗位。按照“岗位匹配、人岗相适”的原则,结合学生专业、特长、本人意愿及单位用人需求,统筹调度分配。明确管理考核。实行重要事项双重报备与积分制考核管理制度,由团县委与实践单位结合大学生在岗期间的工作表现、考勤等综合积分进行评优评先。

“最是乡土人文美,最是乡音动心潮,最是乡情暖人心。”张敦荣在暑期返乡实践中感慨道。

暑期期间,华中科技大学学子张敦荣参加了2021年镇坪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他表示,经过一个多月实践锻炼,在打开视野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报效家乡的决心。

强化培训指导,夯实工作基础

为引导大学生快速投身实习岗位中,团镇坪县委创新“培训+”机制,搭建镇坪县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平台,组织社会实践大学生进行岗前技能、职场礼仪和安全培训。结合学生特长,制定培养计划,为参与大学生提供属地服务,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代入感与融入度。

建立导师“传帮带”制度,为每名大学生明确1名岗位指导老师,帮助大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更快适应岗位,适应家乡工作的节奏,了解家乡的定位和发展。

强化联络体系建设,实现联系全覆盖,对实践活动进行跟踪指导,做好沟通协调、思想引导、帮助指导等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制度落地见效。并着眼于长效化建设,构建宣传与推介“阵地共享”,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持续发出家乡“好声音”。

强化实践平台,提升综合能力

为丰富实践内容,突出育人实效,镇坪各级团组织,以提升“政治素养、学习能力、服务水平、敬业爱岗、团结协作、奉献友爱”为重点,整合资源,创新工作举措,组织实践大学生立足自身所长,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抗洪清淤、关爱留守、信访接待等,为大学生们提供了解基层、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贡献力量的机会。

在“看家乡变化”活动中,镇坪籍学子深刻感受到家乡正在以昂扬的姿态飞速发展,“归巢”实践的激情似火、热情高涨;在“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中,在岗学生们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组建调研队,深入到田间地头看生产,走村入户问民生,汇聚智慧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在“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风采展中,学子们纷纷参与青春感悟话题,实践心得,不断高扬青春主旋律、传播年轻正能量……

“比起灯火阑珊的繁华都市,我似乎更眷恋家乡的岁月静好!”“反哺故土、造福桑梓是青年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这群返乡青年的真实想法。

“组织大学生返家乡,一方面是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另一方面也充实了基层力量,为基层治理创新思路、带来活力。”团镇坪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团镇坪县委将结合实际,持续开展“返家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搭建高校学子与团组织常态化联系平台,宣传“返家乡”活动和家乡人才政策,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家乡、融入家乡、反哺家乡,为实现“三强一富一美”目标,奋力谱写镇坪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镇坪县委宣传部何丹舒炎铃)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