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柳州市 > 正文

柳州各学校元气满满开启新学年第一课

日期:2023/8/29 14:15:50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8-28

柳州8月29日讯(记者潘锦才通讯员骆余梦覃方韦荣军谢护香吴皓旭吴庆兰)8月28日,是柳州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新的学期正式拉开序幕,学生们陆续返校报到,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为新学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元气满满快乐开学

8月28日,融安县实验幼儿园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元气满满快乐长大”开学活动,通过升班祝福和“大带小”等活动消除焦虑孩子们的开学焦虑,让他们能尽快融入集体生活。

融安县实验幼儿园2023级新生在大班孩子的带领下,按指示回到教室。骆余梦摄

清晨,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刷卡后沿红地毯前行,依次触摸苹果、西瓜、大葱,领取平安健康、幸福欢喜、聪明伶俐升班祝福,之后,在红地毯尽头击鼓,寓意一鼓作气。

2023级新生则在身着桔娃服装、手提糖果的大班孩子的带领下,按指示回到新教室,通过“大带小”活动,消除新生入园的焦虑,友爱的互动,使他们对快乐的集体生活有了期待。

孩子们触摸苹果领取“平安健康”祝福。骆余梦摄

幼儿园全体老师和县消防员带领孩子们一起举行了升旗仪式。骆余梦摄

当天,幼儿园全体老师和县消防员带领孩子们一起举行了升旗仪式。大家高唱国歌,手舞红旗,民族自豪感在小小的心里萌发。最后,消防员向孩子们讲授了防溺水、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

开笔启智承载梦想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8月28日,融安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启智、承载梦想”传统开笔礼,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迈好学习的第一步,也开启了萌娃成长新阶段。

融安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韦荣军摄

一名小女孩在开笔礼仪式上接受“朱砂启智”。韦荣军摄

活动现场,一年级新生身穿传统汉服,在老师和家长的见证下,通过正衣冠、点朱砂开智、击鼓明志、开笔学字、诵读经典等环节,孩子们行“开笔礼”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身着汉服的一年级新生在展示自己写的“人”字。韦荣军摄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开笔礼活动既是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为学子们了解国学经典中的价值取向,促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而开展的一次“崇德立志”启蒙教育。

一年级新生在参与“击鼓明志”仪式。韦荣军摄

近年来,融安县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持续推进国学经典进课堂等活动,国学经典诵读、开笔礼等成为各中小学学校开展的常态化课程。

新校区新起航新担当

2023年8月28日,柳州市柳江区拉堡小学新校区——航岭校区在众人的期盼中顺利开学。该校区现正式启用的是1号,2号教学楼,一二年级共有16个教学班,学生758人,年级逐年递增。老师同学们在崭新、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开学第一课。

孩子们欢乐地走进迎新门。覃方摄

一年级学生报到。覃方摄

老师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覃方摄

据悉,拉堡小学教育集团航岭校区所在的基隆片区人口总数为16.7万人(含暂住人口)预测该区域到2025年总人口约为17.4万人。小学学位需求约13920个,与该区域现有公办小学可容纳6163个学位相比,尚缺学位7757个。另外,该校区位于合景云溪四季楼盘内,该楼盘规划总数9679户,按三人每户计算,该楼盘总人数接近三万人。随着合景云溪四季楼盘逐步建成,交房周边的小学已无法满足学位需求,新校区的启用有效地扩大基础教育服务覆盖范围,优化基隆片区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区域竞争力,极大的缓解基隆片区学生就读压力。

开学第一课安全不能少

三江县古宜镇江川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展安全教育。三江县古宜镇江川小学供图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江川小学,各班开展'开学第一课',老师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交通安全、预防传染病等教育。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湛江一学校这样激发学生潜能,收获满满……08-29

    湛江一学校这样激发学生潜能,收获满满……2023-07-0712:29来源:大洋网到:“我认为,只要激活学生的学习源动力,帮助他们树立好人生的奋斗目标,并因势利……

  • 河源江东星河学校9月开学迎新08-29

    来源时间为:2023-08-28记者昨日从河源市教育局获悉,备受河源市民关注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河源江东星河学校(以下简称江东星河学校)近日已交付使用。至此,河源……

  • 暴雨致广西桂林371所学校停课多人被困消防冒雨救援08-29

    来源时间为:2023-05-235月22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八里七路前往朱家村方向的桥洞下,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营救被困群众。阳林/摄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

  • 高颜值有内涵!南宁一批新学校闪亮登场迎新08-29

    2023年秋季学期,南宁市多所新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在秋季学期开始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兴宁区、良庆区、西乡塘区、南宁经开区部分有颜值又有内涵的新学校,奉上现场大片……

  • 柳州各学校元气满满开启新学年第一课08-29

    来源时间为:2023-08-28柳州8月29日讯(记者潘锦才通讯员骆余梦覃方韦荣军谢护香吴皓旭吴庆兰)8月28日,是柳州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新的学期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