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洪江市 > 正文

洪江市红岩学校:“三红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日期:2023/10/11 9:35:18 浏览:

怀化新闻网讯(通讯员韩长青唐科夫)“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飘呀飘起来……”4月23日,在洪江市黔城镇红岩中心学校班级音乐课上,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唱红歌。这是该校深入开展唱“红歌”、研“红墙”、走“红路”的“三红”教育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建校以来,红岩中心学校始终把“立德、健身、增才、长识”作为办学目标,不断收集红色素材,打造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唱“红歌”、研“红墙”、走“红路”的“三红”教育活动,先后荣膺湖南省生态文明学校、怀化市绿色学校、洪江市课改示范校和洪江市德育示范校。

洪江市

唱“红歌”

成立传唱红色革命歌曲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学校德育处制定唱“红歌”方案,收集必唱红色革命歌曲曲目,建立音乐教师教,班主任督,值周行政查,学生会干部评的工作机制,把每天传唱红色革命歌曲真正落到实处。

在学校文艺汇演、“三独”比赛、清明扫墓、学雷锋活动、国安教育、宪法普及、周一升旗等重大活动时必唱规定的红色革命歌曲。同时,成立传唱流动小分队,从各班挑选优秀小歌手,集中培训,定时到各班教唱选定的红色革命歌曲。

此外,该校每年举行一次唱“红歌”大赛,把传唱红色革命歌曲活动推向年度高潮,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洪江市

研“红墙”

为打造红色德育基地,该校在2008年筹资20余万元修建总长115.695米的红军长征文化墙,营造浓厚的红色校园文化气息。文化墙包括《序》《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线路图》《浴血湘江》《通道转兵》《抢渡乌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直罗镇战役》《大会师》十二个篇章。字迹遒劲,句句感人,绘图精致,栩栩如生。

同时,充分利用重大节日、校本课堂、红色研学等方式组织学生开展研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文化墙》,通过独立观摩、教师解说、小组讨论、撰写体会等活动深入了解红军长征艰难历程,了解红军长征重大意义。学习红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此外,该校把思政课与研习红军长征文化墙紧密结合,既注重知识灌溉,又要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从小培养学生心中有党有国的情怀,全面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洪江市

走“红路”

该校因地制宜,根据红军长征途经洪江市红岩乡茶溪村、菊花村牛坡垅路段的历史事件,从2016年秋季开始,每年组织学生举着鲜艳的红旗、唱着嘹亮的革命歌曲,颂着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经典名句,深入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徒步12公里去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在走“红路”活动中,重点培养了孩子们有组织、有纪律的团队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了解群众、依靠群众的团结精神!不仅让孩子们锻炼了身体,更重要的是从小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培养了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洪江市

“重走长征路,缅怀先烈情”徒步研学活动——向革命烈士默哀致敬!

近年来,该校高质量推进“三红”教育走深走实,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三红”教育演讲赛、“三红”故事比赛、“三红”教育书画赛,大力弘扬和培育爱国精神、民族精神,鼓励孩子们深入了解红色历史,认真讲好红色故事,用实际行动去传播红色文化,去传承红色精神。

洪江市

“红军长征精神”演讲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