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晋城市 > 正文

山西晋城: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培育文明少年

日期:2019/12/8 8:49:28 浏览:

近年来,山西晋城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系列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臻完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不断净化,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传承传统文化寓教于乐氛围浓

晋城市

《我爱上党戏》文明行——传承传统文化活动走进颐翠小学。(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提升青少年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晋城市各学校坚持开展“戏曲进校园”相关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爱上党戏》文明行——传承传统文化活动陆续走进凤台小学、颐翠小学等学校,从孩子们的兴趣入手,拓展视野、培养习惯、激发兴趣、砥砺意志,积极推进传统文化教育。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今年7月份,晋城市开展了“致敬祖国经典诵读”2019年晋城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经典诵读活动举办以来,累计有一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范围覆盖全市6县(市、区)的上百所中小学校,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开展志愿者活动培育良好思想品德

“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现场,刘雨墨带领“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进行宣誓、(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刘雨墨,是晋城市城南四小六年级的一名学生,12岁的她已有6年义工工龄和经历,累计参与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义务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帮扶贫困大学生、孤寡老人和特困家庭100多户,成立“爱心银行”,发起成立“城南四小义工队”并担任队长,这支队伍现已改名为“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城南四小学校分队”

为鼓励更多青少年学习刘雨墨的志愿服务精神,7月2日,晋城市举行“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授旗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晋城市文明办和晋城市教育局号召全市中小学校成立“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养成学习雷锋、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启动仪式后,晋城市各学校纷纷开展雨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帮扶留守和孤残儿童、清洁卫生、宣传节约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

书院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古书院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为社区的老人捶背揉肩、表演才艺、打扫卫生、赠送贺卡,温暖着所有老人的心;城区二小的孩子们走向南大街,开启志愿服务模式,捡垃圾、清理小广告、清扫街道,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与关爱老人、清扫社区相比,阳城县第三小学则选择的是组织师生开展“小手拉大手,同创文明城市”的交通志愿活动,由交警向孩子们介绍常见的交通手势,让他们当“小小交警”,同老师一起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变身“小交警”的小志愿者们,笔挺地站在斑马线前,指挥引导着行人们的通行,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劳动促教育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晋城市

晋城一中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在瑞丰路捡拾垃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洗碗、洗衣、扫地、整理房间,这些家务活早已成为晋城中小学生的“劳动家庭作业”。这些“劳动作业”,家长都拍手叫好。在家洗碗扫地、在校保洁绿化、校外职业体验,这些不仅有助于改变孩子“四体不勤”的状况,提高基本动手技能和独立生活能力,也能让孩子磨炼意志品格。

目前,晋城各学校都十分注重孩子们的劳动实践教育。晋师附小就是其中之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他们给孩子们提供了劳动实践的平台,不仅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劳动技能,还体会劳动的不易和收获的幸福。

植树节之际,晋师附小的孩子们去往泽州县柳树口镇神植村,开启一天的植树之旅,领树苗、挖坑、打水、浇水、填土,齐心协力栽下一棵棵小树苗,在享受阳光、享受劳动的同时,更是在体会美好生活的真谛。

传承红色基因童声歌唱祖国

“童心向党”把对祖国的爱唱出来,把红色经典唱出来,把传统文化唱出来。(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晋城市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以“班班有歌声,人人开口唱”为目标,利用课前、音乐课、班队会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童心向党”歌咏活动的歌曲学习排练,极大地丰富了未成年人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展演现场,当一首首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歌曲在我们耳畔重新响起,来自晋城10所学校的孩子们,用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用熟悉的旋律,把对祖国的爱唱出来,把红色经典唱出来,把传统文化唱出来。

清明节期间,全市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与此同时,晋城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据统计,共有39.2万人参与,共同文明祭祀,缅怀革命先烈。

国庆节期间,晋城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共有34.2万人参与,共同祝福伟大的祖国。

同时,全市各学校均开展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展示未成年人的风采。岳庄小学通过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我和国旗合个影”、制作“向国旗敬礼”手抄报、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旗下庄严宣誓、高唱红色歌曲等系列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和浓厚的爱国情怀,使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

新时代好少年奋发有为好榜样

晋城市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图片来源:晋城文明网)

新时代的青少年,他们爱党爱国、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晋城市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晋城好少年”评比活动。目前,经过严格推荐、考察、评审,最终确定30名“新时代晋城好少年”,其中一人获得省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并在晋城广播电视台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同时,晋城市文明办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暑期实践活动,积极推动“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各中小学校纷纷利用学校网站、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宣传展示本校及市级、省级“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晋城技师学院的召开主题班会,通过观看“新时代好少年”展示视频、宣誓、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树立“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示范作用,争做晋城技师学院“好少年”、“新时代晋城好少年”;与此同时,“新时代好少年”进行多方位宣传,晋城校园德育微信公众平台连续刊播30名“新时代晋城好少年”优秀事迹,在公园内,设立新时代好少年光荣榜,全市上下联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强大的影响力。

2019年,是晋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成果攻坚年。晋城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的社会工程,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不断丰富活动载体,让道德之花开放得更加绚丽,让阳光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毕权敏苗慧慧)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大连市扎实提升校园足球发展质量12-08

    来源时间为:2019-08-27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以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为契机,遵循“教学是……

  • 2019年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入面试12-08

    来源时间为:2019-12-04,更多关于黑龙江事业单位,大兴安岭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成绩查询的内容,请关注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网/黑龙江人事考试网!塔河县2019……

  • 长春市十一高中兴华学校招聘教师12-08

    来源时间为:2019-6-19记者从长春市十一高微信公众账号上获悉,长春市十一高中兴华学校坐落于环境优美的北湖科技开发区,隶属于长春新区教育局。是长春市十一高中……

  • 辽宁葫芦岛市教育考察团参访济南外国语学校12-08

    上海大学ACCA国际,本硕连读海南医学院2016年高招2015中高考“必考点”曝光中国教育在线辽宁葫芦岛市教育考察团参访济南外国语学校中国教育在线2019-12……

  • 朔州市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办班补课!12-08

    7月12日,记者从全市教育系统整治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假期乱办班“清风”行动部署会议获悉,为了加强管理,规范办学,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狠刹乱补课、乱办班、乱收费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