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 正文

“老少边穷”如何脱贫?且看延边州老促会的组合拳

日期:2019/12/8 7:59:32 浏览: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作为吉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共有4个国贫县、1个省贫县、304个贫困村、52,6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因残因智致贫现象突出,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

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要求,老促会作为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脱贫攻坚,既是老促会的重要责任,又是老促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体现,更是老促会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近几年来,延边州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文件)精神和中央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全州老促会系统持续抓好“六大扶贫”工作,努力提升帮扶质量;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不断激发老区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为延边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做出应有贡献。

二、扶贫实践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开展“六大扶贫”

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让县(市)老促会做好工作,我们州老促会必须首先脚踏实地,当好表率。为此,2015年初,州老促会和汪清县老促会将天桥岭镇和春阳镇确定为木耳产业示范基地和精准产业扶贫重点支持项目,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帮扶汪清木耳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帮扶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确定重点帮扶汪清县9个乡镇67个村500户木耳种植户,重点扶持有带动功能的大户和老抗联战士后代、荣转复军人等,使其早日脱贫致富。对精准扶贫试点单位拨付96万元,用于木耳基地电力、道路、水井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木耳品质,促进了木耳产业健康发展。仅天桥岭镇口山村当年基地栽培量就达到600万袋,产量达到55万斤,实现产值1650万元,辐射和带动了全镇木耳产业1.2亿袋的生产规模。黑木耳已成为当地产业精准扶贫、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为了推广这一成功经验,2015年6月,州老促会在汪清召开“全州老促会学习推广汪清县创新老区精准扶贫模式现场会”,充分肯定汪清县的木耳产业扶贫模式,对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老区群众收入,拓展脱贫致富渠道,加快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要求个县(市)老促会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抓好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政策效应,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切实提高精准扶贫效益。会后,各县(市)老促会迅速行动起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与有关部门研究确定落实扶贫项目,并持续开展了产业、旅游、电商、教育、健康、基础设施等“六大扶贫”工作。

1.产业扶贫。2015年初,州和汪清县老促会将汪清县天桥岭镇和春阳镇确定为木耳产业示范基地和精准产业扶贫重点支持项目。几年来,共投入资金411万元,建设木耳生产用水井、蓄水池53个,建灭菌房300平方米、吊袋木耳大棚300平方米。新建水毁砂石路总长3300米。为4个老区乡镇10个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扶贫资金205万元,重点扶持木耳种植、养牛、养蜂等特色种养殖产业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8个种养殖基地。和龙市老促会2016年为东城镇革命老区光东村投资200万元。采用公司加农户、订单农业模式,建水稻产业示范基地,生产纯天然、无公害有机绿色大米,实现了大米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2018年投入500万元用于修路和开发民宿旅游项目,收益人口132人。

安图县老促会为新合乡万亩蓝莓观光示范扶贫精品产业项目,协调落实资金60万元,建设储存冷库150平米。敦化市老促会把秋梨沟兴达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直接扶持项目,采取联合市农业局等有关部门共同扶持与入社农户集资入股的新模式,集中投放生产流动资金350万元,当年收入750余万元,实现利润400万元,户均纯收入8万元。有13户特困社员实现脱贫致富,主动申请取消低保待遇。

2.旅游扶贫。和龙市老促会扶持东城镇光东村“水稻产业示范基地”和“民俗旅游”项目,采取“公司十合作社十农户”模式,56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公司,实现了企业与农户共建脱贫。25户困难户成立民俗旅游合作社,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全村74户132人计划通过产业合作,年底整体脱贫。2017年为西城镇政府建立的“蝲蛄生态园”投入50万元予以扶持,2018年为欢乐谷开展红色旅游投入10万元建抗联精神传习所。

3.电商扶贫。为落实中国老促会开展的“一县一品”、“电商扶贫活动,全州老促会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抓好落实。组织各县(市)商务局、电商中心经理参加中国老促会在北京召开的电商培训班,提升学业知识,推进电商工作。州老促会配合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对我州4个国贫县有关企业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进行实地考察,并选择安图的蒲公英茶、汪清的中华参、和龙的冷面3种产品免费推向全国电商平台。经过州、县(市)老促会的努力和积极争取,和龙大米、汪清木耳进入首批入选品牌农产品行列,获得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优质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颁发的“支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品牌农产品”牌匾和证书。敦化市老促会积极配合市商务局和农村电商建设服务中心开展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深入农村调查了解农村淘宝服务站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目前全市在240个行政村建起了电商服务站,多数服务站运行良好,为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打入外围市场提供了畅通的流通渠道。

4.教育扶贫。一是开展教师学历提升试点工作。经过州老促会积极争取,把敦化市确定为全国老区试点县。州暨敦化市老促会会同教育局、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完成全市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工作,学费得到减半照顾,已有83名教师领取毕业证,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素质,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二是接受捐赠教学设备,提升职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州老促会积极争取中国老促会教育扶贫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教学设备,为我州4所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无偿解决4套价值80万元的虚拟现实VR技术设备。接受中国老促会组织的爱心企业捐赠的2台NeoboxUltimate/优琢·旗舰款3D打印机,分别转赠给安图县职业教育中心和敦化市职业教育学院。三是帮助我州5所职教院校加入“全国革命老区职业院校扶贫发展联盟”。选派10名教师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一期英语教师培训班。积极争取到了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革命老区职业院校扶贫发展联盟与友成——众扶教育专项基金首期专门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为延边职业院校专门举办了为期7天的“改革创新提升办学能力”高级研修班,全州有30名校长参加研修。四是捐资助学。敦化市老促会与市直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爱心点亮未来、圆梦助学行动——2018年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为500名困难家庭的城乡中小学生共发放助学金15万元。龙井市老促会在龙井实验小学、龙井市高中设立了“助学金”基金会,为150多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4.25万元。安图县老促会积极落实安图县中小学读红书百万工程项目,为7所中小学安装了电子图书设备,为中小学开展“读书立志”活动创造了条件。

5.健康扶贫:经州老促会积极向上争取,汪清县人民医院被中国老促会列入改善老区贫困地区医疗条件扶贫试点范围,获得7套(核磁共振、白内障超声乳化仪、眼部Ab超、眼底照影照相系统、骨科关节镜、腹腔镜、电子喉镜)价值1,380万元的医疗设备援助,为医院节约资金719万元。这些先进医疗设备改变了县医院医疗设备落后、老化的现状,填补了县域内无核磁共振的空白,有效地提升了医院诊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极大改善了老区群众的就医条件。

6.基础设施扶贫。为加强老区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龙市老促会投资400万元用于村路建设。珲春市老促会累计投资1,280万元,为老区村修建7条路和3条桥头引道13.86公里,修6座桥,长度为78米。为4个村屯安装自来水,为边境村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延吉市老促会投资487万元,整修了三道湾镇东沟村知青大院,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多渠道吸引发展资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投资50万元,帮助台岩村建造了2010平方米的蔬菜低温大棚,该项目已建成并已投入使用。

(二)大力弘扬老区精神,不断激发老区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老区精神是老区脱贫攻坚的活力源泉和根本动力,在当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时代,更离不开老区精神的支撑。对此,全州老促会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弘扬老区精神,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区发展的舆论氛围,不断激发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生动力。

1.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传播作用,广泛开展老区宣传。在“红色思源网”和《延边日报》开辟专栏,连续登载延边革命英烈事迹和革命遗址遗迹简介。在州内外各媒体广泛宣传延边老区红色历史、老区新貌和全州老促会工作动态。全州老促会撰写的宣传稿件被县以上各新闻媒体采用1326篇。

2.拍摄历史文献纪录片,形象宣传延边党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人物。2018年是延边建立党组织90周年,为开展纪念活动,州老促会与州委组织部、州档案局、州党史研究室联合摄制了纪念延边建立党组织90周年历史纪录片《星火燎原》,情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延边各族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和延边革命老区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七一前夕在州、县(市)电视台播放后,并制作3000个光盘发放全州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并在各红色旅游景点和旅游客车上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延边红色历史。各县(市)老促会协助拍摄《刘建章在和龙》《陈翰章》《韩乐然》《红色记忆》《走进图们、讲图们革命历史》等专题片8部,反复播放,收到实效。

3.编纂出版红色书籍,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存史的作用。全州老促会共编纂《革命老区——延边》《红色印记》《百年沧桑话和龙》《永不封尘的红色记忆》《山兄弟》《安图革命遗址》《海兰江畔战旗红——走出龙井的将军们的风采》《汪清抗日烽火》等22本红色书籍,印发2.6万册。按照中国老促会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编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部署,州老促会认真组织各县(市)老促会编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目前,各县(市)老促会基本完成了《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编纂,已交出版社编审。通过《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编纂,系统地宣传了老区人民在近百年的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伟大的老区精神。

4.利用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三红”教育和宣传。全州老促会利用清明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革命烈士纪念日等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在烈士陵园、红色场馆、重点革命遗址遗迹开展“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教育宣传活动356次,受教育人数39.4万人次。

5.举办宣传老区图片展,扩大革命老区影响力。全州老促会举办“弘扬抗联精神·讲好翰章故事全国征集绘画作品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红色记忆幸福和龙”“延吉人民革命斗争史图片巡展”“韩乐然生平展”“柴世荣将军图片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42次,受教育人数21万多人次。

6.编写老区光辉历史宣讲稿,有针对性的宣讲。州老促会从大量的历史资料中选取主要内容和典型事例,形成了《延边革命老区光辉历史与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宣讲稿,并采用TTp配合讲解。会领导被延边大学聘为“新时代传习所宣讲导师”,到校进行3次专题讲座,讲座被列入延边大学思想政治课内容。县(市)老促会持续开展“三红”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宣讲老区红色历史78次,受教育人数达5万多人次。

7.设立永久宣传标牌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