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浙江省 > 正文

传承技艺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在宁波高校学习泥塑京剧脸谱技艺

日期:2019/12/9 14:09:00 浏览:

上海大学ACCA国际,本硕连读海南医学院2016年高招2015中高考“必考点”曝光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技艺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在宁波高校学习泥塑京剧脸谱技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叶晨曦通讯员王国海

2019-12-06

研究生招生专业查询必备!最新大学排名2017研究生考试时间2017研究生推免攻略研究生报考必备常识研究生招生报名查询高校自主招生全面详解高考平行志愿全面解读数说高考:数据解读高考2018年高招调查报告各地高考一分一段表各地高考院校投档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叶晨曦通讯员王国海)“脸谱上最多可以画多少种颜色啊?”“那黄色代表什么?”“到底从哪里起笔画脸谱呢?”12月6日,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师资培训基地,一群青年教师连连提问,让指导老师黄铁军应接不暇。

这是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集中培训项目之一——传统泥塑彩绘京剧脸谱技艺培训。此次培训为期三天,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教师共60人参加。考核合格后,每位学员可获得24学分。

针对泥塑艺术的特点,此次培训班在课程安排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强化了实践教学模块,尤其注重多角度拓展和丰富学员的泥塑艺术视野,深受学员喜爱。

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泥塑彩绘京剧脸谱看着很美,画起来很难。做泥塑彩绘脸谱的老艺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三分塑,七分画”,充分说明了在制作彩塑脸谱过程中“画”的重要性。

“红色一般表现忠勇的人物性格,多为正面角色,黑色一般表现正直无私的人物形象,白色一般代表阴险狡诈的人物形象。”指导老师黄铁军向学员们介绍了京剧脸谱的色彩与人物性格的相关知识。

黄铁军介绍,泥塑彩绘京剧脸谱,是借鉴传统戏曲演员在面部勾画图案化妆的谱式制成的手工艺品,它是京剧舞台人物脸谱的再现,是中国戏曲艺术的靓丽名片,2009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传统泥塑京剧脸谱简单地总结为“三画”,一画图案,二画对称,三画神态,每个阶段对于技艺的掌握都需要长期地磨练,才能够画出神态、画出灵气。

随后,学员们在脸谱上勾勒出自己喜欢的人物画面,通过搓、捏、接、压、贴等技巧把五颜六色的黏土粘在人物脸上。关公、包公、曹操……当一个个脸谱做好的时候,学员们被泥塑脸谱的艺术魅力所感染,都非常的兴奋。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是通过学习培训让学员们对于传统泥塑有了新的认识,提升了对艺术的认知,提高了艺术修养和创新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达到“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培训目标。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