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嘉兴市 > 正文

嘉兴市义务教育跨行政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学校德育工作交流会在海宁市盐官初中举行

日期:2019/12/14 1:23:17 浏览:

为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嘉兴市义务教育(初中)跨行政区协同发展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近日,来自秀洲区王店镇建设中学、嘉兴市清河中学、桐乡六中教育集团的校长、德育副校长和德育干部齐聚盐官初中,开展嘉兴市跨行政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学校(第七组)的德育工作交流。

本次交流研讨活动由盐官初中校长周建明主持,各校围绕学校德育教育这一话题,展示常规教育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工作。

盐官初中副校长王利江围绕“和雅学生”的培养,重点介绍了“和融课程”德育课程建设。他以“走进盐官”创新德育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介绍该项德育课程中的三大必修课和六项选修课,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深厚感情;以科创社团为突破点,培养学生爱科学、会创造、能专注的创新能力;以公益服务为依托,培养学生爱劳动、有爱心、做公益的社会责任感。

随后,共同体学校的其他三校领导依次发言。王店镇建设中学副校长姚国光介绍了该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建构与实施,清河中学校长罗杰了学生道德养成方面的经验做法,桐乡六中教育集团副校长彭鹏交流班主任队伍建设、“五动青春”活动德育以及家校联动方面的亮点工作。四校领导从各校的办学理念出发,阐述德育工作的顶层设计,细化德育目标与内容、途径与方法、管理与评价,使德育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最后,桐乡六中教育集团校长邱国昌对各校德育工作进行点评。他指出,各校都是在用心做德育,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并,各具特色。他认为,教育是对人生命的唤醒,因此,各校要树立德育为先的意识、把“立德树人”观念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他结合国家教育部对于学校德育工作的要求,强调,学校要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五个方面的教育,通过课程、文化、活动、实践和管理进行全方位育人,构建育人体系框架。

盐官初中周建明校长感谢与会领导的与指导,他认为,此次交流会为该校德育工作再出发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必将秉承德育为先的理念,将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家校合作做扎实,切实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功能,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具实效。

嘉兴市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