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 正文

五年奋进,初心不改

日期:2019/12/20 7:28:37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12

五年奋进,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19-12-12

作者:佟艳赵波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家访团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琼博乐乡对2015级教育学专业扎米热木·海那吉丁家进行家访。钱兵摄

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设立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这是一个怎样的集体,这个集体又在怎样工作着?

高位推动,合力耕耘民族团结的“好土壤”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按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铸中国梦”的总目标,2014年11月,在天津市委统战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民宗委、市公安局等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天津市教育工委和市教委研究决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设立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工作室是全国首个由省级党委、政府部门依托高校设立的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机构,成员学校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19所高校。

五年来,工作室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立足研究政策、分类指导、协调行动、强化培训、凝练经验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尤其是在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上先行先试,逐渐形成“石榴籽”系列育人模式,积极打造文明、包容、和谐的育人环境,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

工作室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肯定,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属文保系统安全保卫工作集体、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学校也获得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高校荣誉称号。

悉心服务,爱心培育民族团结的“金种子”

精准帮扶,严管厚爱有“成效”。根据少数民族学生特点,打造全方位帮扶体系。正面教育,做好思想帮扶;发挥合力,做好学业帮扶;尊重风俗习惯,加大生活帮扶;发挥学校优势,做好就业帮扶。采取信息沟通、定期约谈、开办帮扶班、发放爱心棉衣、“温暖回家”资助金等系列措施,帮助和服务少数民族学生,为民族团结播种下爱心“金种子”。2017年12月,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室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成功申办了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天津考点。考点设立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有效节约了学生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保障少数民族学生回乡顺利就业。自考点成立以来,已经圆满完成4次考试的组织工作,共有1900余名考生报名参加,通过率达70%左右。

真情结对,示范引领有“方向”。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试点,积极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高校党员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帮扶对子,老师们把少数民族学生当亲人,平时辅导学生学习,节假日与学生一起过节,让远离家乡的他们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截至目前,天津市19所成员高校参与结对帮扶的教师达1900余人,被帮扶的少数民族学生达3700余人。

暖心家访,家校合力有“温度”。2015年起,工作室连续5年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暑期家访活动。2015年,赴新疆喀什、和田地区,2016年赴新疆伊犁地区,2017年赴西藏拉萨、昌都地区,2018年赴新疆阿克苏地区,2019年赴新疆昌吉、吐鲁番、喀什地区,分别深入42名品学兼优、家境困难学生家庭开展暑期家访慰问活动,发放慰问金8.4万元。天津市的家访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高校纷纷响应号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各自组织家访队伍开展家访活动,共走访了162名少数民族学生家庭。

刚刚过去的暑假,当25岁的哈萨克族青年叶热扎提?木拉力在自己家乡新疆昌吉玛纳斯县与分别一年的老师“重逢”时,激动不已。“如果当初没有工作室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的耳朵可能就完全失聪了。”叶热扎提?木拉力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生,小时候因高烧导致右耳失聪,大三时左耳也出现了问题,多亏工作室老师和同学们出手相助,筹措到20万元做了手术,才保住了听力。

价值引领,团结进步有“氛围”。工作室组织开展天津市“学法、懂法、守法——做知行合一的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青春新时代起航新征程助力中国梦”天津市高校大学生诗词朗读大会,“党旗在我心中,国旗在我心中”优秀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季活动等多个主题活动;与新疆和田地区共建天津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队参加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项目。今年,工作室组织天津市20所高校来自51个民族的千余名民族学生,拍摄献礼祖国70周年《我爱你中国》歌唱视频,同学们身着民族服装,挥舞国旗,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动听的歌声、最优美的舞姿歌唱青春,歌唱祖国,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与祝福!该视频分别在天津电视台、津门统战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津云微视等媒体平台播放。

用心培育,努力浇灌民族团结的“石榴果”

“我能走到今天,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今年25岁的维吾尔族女孩佐合热·喀斯木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当了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党和国家的培养。佐合热?喀斯木的经历,只是工作室帮扶过的少数民族学生的一个小小缩影。

工作室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取得了显着成效。工作室帮扶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积极上进,参与了服务西部计划、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学习成绩稳步提高,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及获得奖学金的人数逐年增加;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仅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例,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就有哈尼克孜等34名少数民族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谢卓麻加等6名少数民族学生应征入伍。

尤其值得骄傲的是,谢卓麻加在参军入伍期间表现优异,获得优秀义务兵等多项荣誉。2019年3月至10月,他还参加了国庆70周年阅兵任务,担任维和部队方队队员。从3月15日正式开训到10月1日,历经205天,2152.5个小时的队列训练,他和战友们克服一切困难,战酷暑、顶烈日,圆满完成了阅兵任务,光荣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作者:佟艳、赵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19年第12期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承德汽车全能工程师承德汽车全能工程师12-20

    发布人:石家庄北方汽修学校发布时间:2019-12-1600:17:19承德汽车全能工程师lj6fj约为蓄电池电压2)负责向电子控制单元提供系统的工1)当接通降……

  • 衡水市竭力打造校园食品安全净地12-20

    摘要:衡水市场监管局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合制定印发《2019年衡水市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860家学校食堂共投入9091……

  • 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电缆、柴油发电机组12-20

    来源时间为:2019-12-19本招标项目新疆车尔臣河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已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农经[2015]1724号文、水利部以水规计[2015]4……

  • 和田地区第二中学12-20

    来源时间为:2018-12-18登录超时,稍后再试免注册快速登录注册个人门户消息通知公告0钱包设置投资学院财道社区理财客名家直播宝和金融放心保炒股大赛期货大赛和……

  • 新疆特色养殖助力脱贫12个贫困县年底摘帽新疆特色养殖助力脱贫12个贫困县年底摘帽12-20

    来源时间为:2019-12-16新疆南疆的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这四地州是深度贫困地区,今年年底,这里将有12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记者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