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衢州市 > 正文

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所特殊的“双语”幼儿园

日期:2020/1/15 16:36:0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8-01-22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开展手语双语共融教学实验的学校,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6年12月,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中国爱德基金与芬兰签定了中芬融合项目。为更好地了解、学习国际融合教育的趋势,学校于2017年4月派出6位骨干教师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学习最新的融合教育理念与做法。

“他们在手语双语共融教学中做了不少尝试,这是一个聋、健得益的融合教育方案。当时,香港中文大学聋人研究中心正在做手语双语共融教育计划,还在香港寻找幼儿园机构合作,我们想我们拥有最好的条件,本身就在做聋健融合的幼儿教育,还有配套的康复治疗,非常适合尝试一下,回来5月份就开始做起来了。”余惠珍介绍。

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在正式实施前,学校还征求了实验班家长的意见,没想到99%的家长表示非常赞成,1%的家长表示试试看。

余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健听孩子的家长是支持的一方,对健听儿童来讲是多学一门‘语言’,甚至还对孩子的成长比较有益,反而是聋人儿童的家长我们担心会有反对,毕竟很多聋人儿童的家长会认为我做了这么多的努力就是为了让孩子能更正常地说话,手语的参与,会不会对孩子恢复语言有影响。没想到我们的家长都很支持,我们很诧异也很感动。”

为了让学生学习最“正宗”的手语,学校专门聘请了聋人教师来教授手语。“汉语手语和聋人手语很不一样。比如‘我看电影’这句话,汉语手语就照着汉语的主谓宾顺序,逐字逐句翻过来,而聋人手语翻出来就是‘电影看我’,或者干脆就是‘电影看’,把‘我’都省了。”余惠珍介绍,不一样的语序,不一样的表达,两种手语相遇,结果往往就是互不理解。

周赛坤曾是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优秀毕业生,正在浙江残疾人职业教育学院里读大三的她,听说母校在招这样的老师,立即就报名。“这个学生我们很了解,而且也很适合孩子们,就先让她来试一试。”余惠珍说。

大半年的尝试,让孩子们对手语更加了解,对听障孩子也更包容,而听障孩子的改变也在慢慢地展现出来,香港聋人研究中心也几次来校,对学校的尝试十分肯定。

除了平时在普通班级里的手语双语共融教育,每周学校还会专门由康复师给聋人孩子上一次手语课,互补课堂。

“我们并不单单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手语,而是想让孩子更全面地发展,更适应社会。这条路很长,任重而道远,我们还会不断地完善,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校长王炳洋表示,接下来,学校将让更多的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口语和手语的多感官学习,促进他们全脑发育,提升他们的优良品质和综合能力。

【1】【2】【3】

责编:金童(实习生)、翁迪凯)

人民日报客户端下载手机人民网

原创推荐

衢州市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25日开幕人民网杭州1月21日电(王丽玮、郭扬)今天下午,记者从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5日上午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据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洪开开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25…【详细】

原创

衢州市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24日开幕人民网杭州1月21日电(王丽玮、郭扬)今天下午,记者从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24日上午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据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袁伟盛介绍,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为,高举习近平新时…【详细】

原创

衢州市

“文化大咖”点赞丽水乡村春晚人民网丽水1月21日电(郭扬、章勇涛)今天上午,乡村春晚与乡村振兴文化交流论坛在龙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大咖”和文艺工作者们齐聚一堂和一起共同探讨乡村春晚未来的发展。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组书记梁忆南、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详细】

浙江频道

衢州市现在,在综合信息指挥室里就可以监控到球川镇的每个角落。

衢州:“雪亮工程”照亮每一个角落日前,衢州市常山县球川镇西村村网格员廖小军早晨在村中入户巡访时,发现自己的联系户葛大爷没有在家中,由于葛大爷家中并没有子女,精神又有些问题,对于葛大爷的行踪,廖小军十分担心。廖小军先用手机App查看了自己所在网格内的几个监控,都没有发现葛大…【详细】

原创

成功入选“双一流”后怎么干?专访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2017年9月下旬,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宁波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三部委表示,“双一流”不搞终身制,实行动态…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吉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中层干部述职活动01-17

    来源时间为:2020-01-15该院46名中层干部利用事先准备的ppT,逐一报告了2019年完成的重点、亮点、特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同……

  • 年薪50万!赣州这所学校面向全国诚聘校长!年薪50万!赣州这所学校面向全国诚聘校长!01-17

    招聘公告虔州艺术学校(拟更名赣州市红旗实验中学)向全国公开招聘校长公告虔州艺术学校是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高中,她创建于1995年,至今有2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赣州……

  • 枣庄市职业教育贯通培养联盟成立01-17

    为了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效途径,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满足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1月9日,枣庄市职业教育贯通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枣……

  • 精彩展演弘扬大美育精神向美而行献礼建党98周年精彩展演弘扬大美育精神向美而行献礼建党98周年01-17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2日讯(记者邢凯萌张会敏通讯员田彩虹张桂玲崔春晓王大坤)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第98周年之际,淄博市教育局主办的淄博市学校艺术展演经过半年的积极筹……

  • 莱芜大为会计培训学校好不好01-17

    本公司(学校)下属:会计培训部、代理记账部、财务软件事业部、成人高考招生办、在职研究生招生办、注册管理会计师招生办等。业务范围为:1、会计手工做账实训、会计电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