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资阳市 > 正文

翻开“新”篇展“兴”颜

日期:2020/1/18 13:08:1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16

启航新时代,万里风鹏举。2019年1月24日,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资阳市场监管事业由此扬风帆,启新程。

这一年,奏融合,砥兵砺伍翻“新”篇。

这一年,保安全,群众满意喜笑颜。

这一年,重维权,放心舒心搞创建。

这一年,优环境,市场经济展“兴”颜。

……

资阳市2019年1月24日,资阳市市场监管局举行揭牌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丹,副市长许志勋出席仪式

兵合一处,力合一拳。过去的一年,1200名资阳市场监管人凝聚在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的旗帜下,突出“优环境、提质量、保安全、强监管、抓维权、促融合”六大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市场监管,致力消费维权,推进队伍建设,实现了资阳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开局。

成绩的背后是共同努力。

过去的300多个日夜里,他们或来不及茫然便要迅速融入工作;或点亮深夜的灯光,为创新奋笔疾书;或沉心俯身当好“店小二”致力于质量提升;或重复奔波守候在“三大安全”第一线,为此“踏破”球鞋;又或为保群众权益果断“丢”下一口未吃的生日蛋糕及家人……

融合篇——让陈位杰难忘的时刻

2019年1月24日,原从事法规工作的“食药监管人”陈位杰正式冠以“资阳市场监管人”的身份,难忘的同时又稍带些许迷茫。面对纷繁的市场环境,融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管、知识产权、价格监督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有着太多的行政职能,如何让监管人员快速适应新岗位,尽快了解涉及市场监管的148部相关法律、211部行政法规、318部部门规章,3020份规范性文件?

融合需要“乘热打铁”。

没等到陈位杰自己“消化”这茫然的情绪,很快,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大讲堂”开讲,33位正科级干部逐一登台亮相,讲工作经历、讲学法用法、讲成效经验、讲工作感悟,展示自我,增进了解,促进融合!

“确实受益匪浅”,陈位杰说。同时也深刻理解了“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旗帜引领把牢改革“方向盘”。为加快推进全面融合、深度融合,促进职能和人员从“合”到“和”,资阳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党建优先意识,加速推进三大融合。

融合需要“团队精神”。

接下来的时间,机关职工运动会、建党98周年文艺汇演、第一次妇女大会、机关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系统职工运动会、演讲比赛、书法诗词摄影展等接踵而至,加速资阳市场监管系统迅速由“物理整合”转变到“化学融合”。

融合需要“步调一致”。

多部部门规章、多份规范性文件,执法程序各异、执法力度不一,怎么办?资阳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向省市场监管局请缨,以“1+3+1”为框架创新开展法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陈位杰所在的法规科担纲编制部门法治台账、31本科室法治读本、行权事项审批清单、行权流程图、“市场监管法律数据”App,得到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肯定,拟在全省推广。履行多部门职能职责的市场监管局,有了统一的执法规范。

资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药店.

服务篇——深夜的灯

优化服务环境,按下市场发展“快捷键”。

“今晚不用等我了”,简单一句,挂完电话,徐亚楠继续伏案疾书。

工作在牙谷产业服务科的徐亚楠,她主要负责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注册登记等方面服务,半夜两三点下班是她今年的工作常态。

“加点班而已,非常值得。”徐亚楠如是道。

是的,非常值得!

2019年11月26日,斯派丹(四川)口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取得牙科用磷酸酸蚀剂产品的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标志着资阳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园区第16家企业“资阳造”产品即将投放市场。

过去的一年,在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川省食品药品审查评价及安全监测中心、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国牙谷建设持续有效推进,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截至目前,“中国牙谷”已经引进爱齐、卡瓦、豪孚迪、博恩登特、华光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60户,包括全球前100强企业8户。17家生产企业已取得65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备案)证书(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张,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9张,第一类产品备案凭证35张);25张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备案)证书;9家经营企业已取得15张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证件。其中,美国爱齐28天取得省局二类注册证,德国卡瓦103天取得国家局三类注册证,跑出了医疗器械注册登记的“资阳速度”;园区首个三类医疗器械卡瓦的CbCT于10月份正式投产,填补了园区三类器械的空白;四川博美星口腔设备有限公司获得欧盟认证机构颁发的CE认证证书,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销售通行证。

2019年,资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简易注销登记等系列改革,原工商、质监、食药窗口整合到统一的市场监管窗口,实现了“一门、一窗、一网”服务,企业开办时间从11月1日起压减至3个工作日,推广“政银合作”企业注册登记服务,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企业登记身份信息实名认证查验,实施“网办邮送不跑路”。2019年,全市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57万户,累计10.75万户,比2018年增长6.92%。其中,新发展私营企业2652户,比上年同期增长6.72%,完成政府目标数的176.8%,新登记各类企业增速达17.68%。

资阳市资阳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坝坝宴.

质量篇——李乾荣与“一镇一标”

“费用全免!商标注册成功后,你们拥有商标专用权,这是受法律保护的,同时产品也更容易卖个好价钱……”2019年12月5日,雁江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与广告监督管理股股长李乾荣滔滔不绝地向企业“种草”商标注册,旨在加强企业及农户的商标意识。

“全力推进‘一镇一标’,确保每个乡镇都新注册1个涉农商标。将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作为出发点,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农产品品牌,在全区农产品优势产品中争取形成1个在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区域性优势农产品大品牌。”这是李乾荣为自己制定的考核目标。

为此,他和他的同事们几乎走遍了雁江区各个乡镇,开展商标品牌普查,深入了解各类农产品商标资源的数量、类型、分布、品质、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对具备高标准商标品牌创建条件的,及时整合资源申请注册商标。

从结果来看,他们的努力是收效显著的。

2019年雁江区农产品商标品牌形成了临江镇“雁游河”、丰裕镇“雁容”、小院镇“逸河果”、东峰镇“田角”等地方特色名片。截止当年12月20日,申报16件“一镇一标”农产品商标,并全部获得商标局的申报受理通知书,申请商标涵盖蔬菜、水果种植及家禽养殖等种类。

在李乾荣奋力实现“一镇一标”目标的同时,其他的“李乾荣们”同样奔波在全市质量工作一线,努力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他们按照《2019年度资阳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规定,抓好年度5个重点领域质量提升工作;围绕“5+N”产业体系,推动每个县(区)确定1个主导产业、5-10家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攻关和质量改进;抓好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促使40家规上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鼓励获证实验室积极对标成都,开展实验室之间自愿性能力验证,45家获证实验室完成两市之间检测结果互通互认。

他们坚持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对标成都,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意见(送审稿)》,构建高起点地方标准体系,鼓励企业对照《质量对标提升达标产品认定办法(暂行)》,提升产品质量,拓展市场竞争力。

2019年1-9月,资阳全市新申请注册商标2323件,新增注册商标2147件,全市商标有效注册量达937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441件,增幅为35.2%;专利申请792件(其中发明专利12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32件(其中发明专利增加28件),增幅41.43%,累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04件。

资阳市资阳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

安全篇——陈萍的“破球鞋”

市场安全勿小看,情系民生守底线。

“这双鞋伴随我这么久,像是我的战友,还真舍不得丢。”陈萍笑言。

学校食堂、外卖店、“坝坝宴”及其他餐饮单位,这一年,陈萍往返奔赴在食品安全第一线,“踏破”球鞋只为群众“饮食安”。

都去干嘛?

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加强白酒、食用油、肉制品等重点食品专项检查及风险隐患排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和网络订餐服务大检查工作;加大学校食堂、“坝坝宴”等重点经营单位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安全;落实《资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治理提升行动方案》,逐步推进食品小作坊等级评定和动态监管;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这一年,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5万户次,完成食品监督抽检9048批次,不合格579批次,立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792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件。

资阳市食品安全2017、2018连续两年全省考核结果A等,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获省局通报表扬。

药械化安全监管、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监管及特种设备监管方面,防线亦逐步牢固。

过去的一年,资阳市市场监管局突出药械化安全监管,围绕药械化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药品放心、执业药师“挂证”、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行动,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9600余户次,开展药品监督抽验、评价抽验、专项抽样及化妆品抽检686批次,不合格84批次,查处药械化案件180件。

同时突出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监管,开展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建筑材料等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启动儿童玩具、学生用品、塑胶跑道等校园守护行动,检查工业产品许可证获证企业28家次,市级监督抽查产品76批次,不合格4批次;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抽检电器、消防器材、汽柴油、农资等347批次,对检验检测不合格61批次商品依法开展调查处置。

突出特种设备监管,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检查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及检验检测机构400余家次,检验特种设备4045台,下达检验意见书273份共689条整改意见。

资阳市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

维权篇——来不及吃的生日蛋糕

牢固树立为民意识,群众消费放心舒心。

“请您不要着急,同时提醒村民一定要慎重购买相关产品,我马上通知辖区市场监管所派人前来核实处理。”2019年2月24日,周日,是资阳市场监管局党办工作人员聂秀的“12315”值班日。

那天也是安岳县市场监管局岳阳二所所长李轶茗的生日,那天他正和家人团聚在一起切着生日蛋糕。接到12315分派电话后,他立即对家人说“我接到一个投诉举报,需要马上带人去核实,你们先吃吧。”

原来是安岳县城西乡慈云村的村主任打来电话举报称,该村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