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安顺市 > 正文

安顺:“铺路、划道、圈路、跨步走”助力教育扶贫

日期:2020/2/7 10:49:32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1-22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远程课堂的实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基础条件。2019年9月,西秀区以学校现有信息化设备为引领,采用城区优质学校带动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的对口帮扶模式,通过互动课堂和直播课堂形式,全力打造“教育扶贫专递课堂”试点项目。促进教育脱贫攻坚、教育均衡发展,使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城区学校学生在不同空间的教室上课成为现实,弥补薄弱学校师资短缺、课程质量不高等问题,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学校与城区学校教育均衡发展和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铺路: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

近年来,西秀区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全区已实现“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网络,158所学校(含教学点)实现教育光网全覆盖并接入教育专网;所有学校配备网络阅卷系统、所有教室配备“班班通”一体机;配备精品录播室85间、移动录播12套;电子备课室及系统82个、学生用机9362台;微课录制仪994套,创客教室3间,虚拟演播室1间,3D打印室72间。配足配齐信息化设备,改善办学条件,为试点项目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

划道:“互动课堂+直播课堂”双管齐下

西秀区着力打造“教育扶贫专递课堂”,以“互动课堂+直播课堂”为主,全面实施课堂教学。其中,互动课堂的特点是信息双向传递,主副场教师共同协作讲授同一节课,双方师生可以相互交流和对话,互动性较强。直播课堂的特点是信息单向传递,以主场教师授课为主并通过信息化设备进行全程直播,双方师生无交流和对话,副场学校在观看主场教师授课的同时,组织学生做好配合,完成学习任务。

圈路:建立帮扶关系,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全覆盖

西秀区义务教育阶段共10所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多数学生都来自农民和精准扶贫户家庭。与城区学校而言,地理环境、人文环境、教学师资水平、教学理念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学生对知识的求知欲是相同的。

项目启动以来,严格遴选城区学校确定对口帮扶对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科帮扶计划和课堂日程表,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模式开展。其中,安顺市第五小学帮扶西秀区启新学校,安顺市第八小学及龙青路校区、西秀区安运司学校采用一对多模式帮扶西秀区新安学校、双堡小学、山京畜牧场学校、杨武小学等9所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全覆盖。

跨步走:积极探索,奋力前行

“教育扶贫专递课堂”,聚焦教育扶贫和专递课堂,创新教学方式。从实际出发,培养学生探索、观察、思考等学习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师生配合默契,拉近了城乡距离,教学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目前,安顺市第五小学和西秀区启新学校的互动课堂授课对象主要为四五年级学生,开设课堂涉及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授课次数共6次,受益教师20余人、学生150余人。在安顺市第八小学、安顺市第九中学等城区学校设立主讲课堂的直播课堂授课次数共20次,开设课堂涉及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和初中物理等4个学科,受益教师100余人、学生达2万余人/次,试点初见成效。

下一步,西秀区将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信息技术设备的优势,让设备真正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课堂由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逐步扩大到薄弱学校,开设学科全覆盖。积极组织优质示范课堂、优质课评比、互动课堂观摩、教学教研等活动,以活动发现人才,构建全区远程课堂大氛围。积极探索有效解决薄弱学校教育教学问题的方式方法,真正助力乡村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让教育信息化惠及到每一个学生,持续、有效推动教育脱贫攻坚稳步前行。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歷經三國五地兩天兩夜7900隻愛心口罩運到遵義02-07

    1月31日上午,愛心人士在巴厘島購買到7900隻口罩。2月1日早上11點,愛心口罩隨同愛心人士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晚上9點,愛心口罩從深圳寶安機場起飛﹔11點05……

  •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城南小学西昌市城南九年02-07

    来源时间为:2017-03-09本网部分文章系中国教育装备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

  • 奥鹏教育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启动空中课堂02-07

    来源时间为:2020-02-01"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将以最短时间熟悉线上系统,认真备课,精准督促,为同学们打造与线下无异的高质量课堂。我们始终相信,风……

  • 安顺:“铺路、划道、圈路、跨步走”助力教育扶贫02-07

    来源时间为:2020-01-22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远程课堂的实施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基础条件。2019年9月,西秀区以学校现有信息化设备为引领,采用城区优质学校……

  • 乐山更生学校02-07

    乐山市更生学校由一批追求教育理想,具有求实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于1993年发起创办,是一所实行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全寄宿制的私立学校。学校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