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安顺市 > 正文

贵州安顺市:文明交通“点亮”城市文明

日期:2019/12/24 11:19:5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9-12-23

斑马线前“刹一脚”,红灯面前止步行……文明交通环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对外形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公安交警部门主动作为,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不断完善交通设施,规范交通秩序,倡导文明交通意识。11月以来,市交警部门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57起,查处违法鸣号846起,查处违法停车13082起,处罚行人横穿马路11起,劝阻行人横穿马路268人次。

如今在安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逐渐将文明出行作为一种习惯,形成了全社会广泛支持、主动参与的良好局面。

点赞+鼓励提升文明意识

连日来,安顺市不少驾驶员都收到了来自执勤交警的一份“精美礼品”,而这是来自于安顺市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为文明点赞”的活动。活动期间,当执勤交警、辅警发现有自觉主动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人时,他们将会真诚的为其点赞并送上小礼品,以鼓励文明守法行为。

“礼让斑马线初步养成,离不开民警严格执法、耐心宣传,但更离不开市民理解配合及践行,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共同管理。点赞是鼓励驾驶人主动文明礼让,以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促进文明交通意识的进一步提升。这种以‘引导+鼓励’的方式,能够更好地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交警也将通过电子警察摄录及交警现场处罚等方式继续严格管理。

处罚+曝光营造良好氛围

行人横穿马路,是否也会受到处罚?日前,市交管局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回应。

11月14日上午,该局直属一大队民警面对一名横穿马路且多次劝阻无效的行人后,民警开出了全市首张处罚决定书。该处罚书写明:行人谢某在马鞍山路、中华南路至火车站800米处实施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的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罚款5元,记零分。该罚单开出后,谢某表示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以后将遵守交通规则。

11月以来,安顺市交警部门集中对非机动车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越线停车、随意穿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行动,同时对行人不走人行横道线、翻越护栏、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随意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对劝阻不听者依照相关法律进行相应的处罚。

针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具有偶然随意性的特点,交警部门通过建立曝光机制,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民警查处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大宣传引导,从正、反两方面以案说法,营造良好的声势。今年以来,共曝光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上百期,曝光违法行为千余次。

引导+劝导创建深入人心

“阿姨你好,请耐心等待几秒,现在还是红灯!安全第一,等绿灯亮了再过吧。”上午8点,正值上班高峰期,志愿者小杨准时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横穿马路或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劝导。

事实上,志愿文明劝导,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力推进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交管局、市文明办、市创建办联合开展城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到重点路口、学校门口、商场和集贸市场附近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供交通安全咨询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我的孩子在八小读书,小孩比较莽撞,过马路时总是冒冒失失,以前我总是很担心。通过这几年的创文宣传,孩子懂得了许多交通安全知识,做到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意识到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重要性。现在他去上学我放心多了!”市民刘燕对记者说道。(洪想记者康馨月)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