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衡阳市 > 正文

全市统一招生录取!2020年衡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新政来啦!

日期:2020/5/24 12:26:1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0-05-20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即将完成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我市已于5月17日发布了《2020年衡阳市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大家可登录“衡阳教育信息网”及“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了解有关高中招生考试政策。我们知道,各位同学和家长都非常关注升学的事,我们也想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和大家做一个沟通交流,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一、可以选择衡阳市以外地区的高中学校吗?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文件明确规定:“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县市区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应将跨区域招生计划数等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再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招生。”也就是说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和市教育局备案同意,衡阳市以外地区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任何名目在我市违规招生和擅自组考、招生。对于违规招收的学生,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将介入调查,并严格按照教育部“十项严禁”要求一律不予办理学籍转接手续。

如果选择到违规招生的学校就读将无法取得高中学籍,将不能正常参加高中学考、高考等考试。户籍不在衡阳地区、未办理学籍转移需要回原籍就读高中的,需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于8月10日前向衡阳市教育局提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中考成绩证明。

二、如何选择普高志愿?

普高志愿包括提前批和文化批志愿,提前批包括直升生、直选生、特长生志愿(具体方案可登录“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查询)。建议选报普通高中志愿要量力而行,根据个人发展实际在普通高中学校之间作出合理选择。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学校均衡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各普通高中学校无论软硬件,都逐步趋向于均衡。每一所学校都具有培养、输送优秀人才的能力与条件。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适合自己的环境中,经过不懈的努力,定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赢得更好的发展。

三、普通高中学校以外还能选择哪些学校?

建议部分考生积极选报中职类学校,升学和就业前景更美好。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和扶持中职教育,为就读职业高中的学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近些年,我市职业教育也呈现出又快又好的发展态势,中职类学生升学和就业渠道日渐畅通,就业率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同时,中职学生也可对口升入高等院校进一步深造。中等职业学校主办者多元、发展水平不一,建议家长朋友帮自己小孩优先选择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卓越中职学校、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国家重点职业中专、市优秀民办中职学校等优质中职学校,建议贫困家庭的学生选报公办中职学校。建议家长朋友在填报志愿前多现场考察市城区的中职学校,帮助自己的小孩填报心仪的中职学校。

四、近年来我市高中教育有什么可喜变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高中教育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我市高中教育质量也不断提升。一是加大学校建设的投入,2019年市铁一中正式在新校区启航,2020年市七中也将搬入新校区,其它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也都得到很大改善。二是设立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奖,用于奖励取得突出办学成绩的学校和教师,激发了教师工作热情、培养了一批名优教师。三是设立了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专项奖励资金,分别在市一中、市八中、市铁一中建立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在市二中建立了体育艺术创新中心,为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四是高中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被“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继续增加,特别是被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高校录取人数创近年新高,二本以上上线人数稳居全省第二,实现了教育质量的飞跃提升。2020年,我们将继续在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中开展“雁城优秀学子”评选工作,给予学子本人和家人物质奖励,并享受市委高素质人才相关待遇。

好政策就在家乡,好学校就在身边。我们能理解孩子和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求学诉求,同时我们也想提醒各位家长,在新高考改革的形势下,请各位考生和家长知晓政策、理性思考、合理选择,不要被传统思想束缚,不要盲目跟风选择到外地所谓“名校”就读,以免在不知晓政策的情况下给自己、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衷心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续高举质量大旗,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力争教育教学管理迈上新台阶,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新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家长朋友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衡阳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8日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衡阳市高中阶段学校

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高中阶段学校:

为认真做好2020年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贯彻落实《湖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5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1.继续推进高中阶段学校“阳光招生”,是深化我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科学有序、统一高效、公正透明的工作运行机制。

2.市教育局成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为成员。

设立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即“市中招办”),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基教副局长兼任,负责协调各相关部门工作和主导全市招生管理工作;副主任由基教科、职成科、计财科、体卫艺科、民教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兼任,负责全市高中阶段招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3.相关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县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二、合理编制招生计划

4.市教育局根据区域内学校布局、办学能力、适宜的学校规模和班额以及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统筹核定招生计划,并严格组织执行。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的地方,要调整计划安排,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各县市区招生总计划数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各县市区教育局需将本县市区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辖区内各普通高中学校,并将分配结果报市教育局备案。各地各校招生计划须一次性下达到位,不预留机动计划,不再追加招生计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各校要结合高考综合改革实际,按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合理编班。各县市区中职招生计划,包括本区域内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和区域外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各县市区组织实施。

三、加强招生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

5.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和招生宣传工作。完善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考试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信息,接受考生、学校和社会监督,为考生和学校提供公平选择机会和有序招生环境。要加大综合宣传力度,利用教育信息网、《招生指南》等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各初中学校要将《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资质公示》发放并张贴到每一个初中毕业班,要将《衡阳市职业院校报考指南》发放到每一个初中毕业学生手里,完善签领手续。

6.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分别在市教育局基教科和职成科指导下进行。所有学校通过各类媒体等渠道发布的招生信息,必须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不得发布虚假招生信息。各招生学校不得私自到初中学校对考生及家长进行招生宣传,更不允许与初中学校教师或领导建立任何招生委托关系,若出现违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四、规范开展招生管理工作

7.实行全市统一招生管理。全市使用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对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招生进行统一管理,按照时间节点,统一发布招生信息、统一填报志愿、统一招生进度、统一按照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和有关规定进行录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统一标准同步招生。

8.科学制定招生实施方案。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规定,充分考虑辖区内学龄人口、学校布局、规模等因素,制定科学规范的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方案,并于5月底前将方案报市教育局备案。

9.强化招生工作监测。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高中学校须在“招生平台”中严格按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依托“招生平台”和学籍系统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监测,及时发现、纠正招生工作的违规行为和异常动态。

10.规范开展跨区域招生。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市州招生,外地市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义在我市招生。外地市民办普通高中到我市招生,须报市教育局备案,并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进行。按照普通高中招生全市统一管理的规定,未经市教育局同意,我市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在全市行政区域内跨县域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跨县域招生,需将招生方案和招生计划报市教育局审批,到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在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下进行。市城区中职学校到各县市区招生,需有市教育局下达到各县市区的招生计划;外市州中职学校到各县市区招生,需有省教育厅审核的跨市州招生计划,在市教育局统筹安排下进行。

五、做好招生录取工作

11.严格执行录取依据。高中阶段学校新生的录取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的成绩、综合素质评定等第和考生志愿作为录取依据。职业院校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以核实的初高中毕业证书为录取依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达到C等(含C等)以上,才具备录取高中阶段学校资格。

12.严格执行录取程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全市统一步骤,利用全市统一的招生录取平台开展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按照分数优先、志愿优先的原则择优投档、分批录取。各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必须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组织下开展招生录取工作。职业学校实行全市网上统一录取,各职业学校应根据学生志愿、录取批次到各县市区中招办办理录取手续,及时填报新生录取信息审核表,按程序报市中招办复核,录取信息审核表是办理职高新生注册的依据。

13.严格执行定向生招生制度。根据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指标按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倾斜。

14.严格执行自主招生政策。普通高中学校可申请自主招生,招收具有学科特长、体艺专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招生方案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招生对象为本校招生范围内且参加了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符合条件的学生。自主招生的学校须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严格按规定和程序组织招生,并主动公开招生的各环节和录取结果,区域内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当年本区域公办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数的5%。全市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可面向全市行政区域招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新生50名,市田家炳中学“宏志班”、市五中“珍珠班”、衡钢中学“衡钢班”可在全市行政区域内招收新生各50名,招生方案和录取名单须经市教育局审批同意。

15.严格控制加分或优惠项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保留“少数民族考生”“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军人子女”以及符合政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等加分或优惠项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