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随州市 > 正文

河南:“高校联采”助力消费扶贫新升级

日期:2020/5/24 14:24:12 浏览:

“从十多年前仅有几所高校参与,到现在几十所高校积极响应,由郑州大学牵头成立的‘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活动已逐步成为河南教育系统借助高校联采助力消费扶贫的一张亮丽名片,在‘高校联采’的品牌带动下,河南教育行业在助力消费扶贫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魏春民说。

近年来,郑州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联合郑州、许昌区域36所高校持续开展“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活动,从2007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参与联合采购的高校通过农校对接、消费扶贫等方式,开通农产品从田间到食堂的绿色通道,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难等问题,积极助力农村脱贫攻坚工作。

李堤村是河南省原阳县的一个贫困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就是蔬菜种植,经过近四年的定点帮扶收购,郑州大学共收购该村各类蔬菜近十万斤,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难题。

郑州大学与李堤村“结缘”于2016年,那一年该村六个贫困户种植的15万斤冬瓜滞销,看着部分快要腐烂的冬瓜,农户心里焦急万分。郑州大学后勤集团高校联采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派出工作人员走进贫困户娄老汉家中,全部收购了家里剩余的3万斤冬瓜,解决了娄老汉一家的燃眉之急。“高校联采人员不仅帮俺解决了蔬菜销路,还联系农业专家教俺学习冬瓜的种植和储存方法,免费搭建储菜棚,这样的订单式帮扶真的帮了我们家大忙。”娄老汉感激地说。如今,李堤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农校对接定点村”。

建立好农校对接点后,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利用多年来蔬菜采购大数据及信息优势,积极帮扶该村菜农分析蔬菜价格走势,调整种植品种及规模;积极探索利用当地现有资源,适当存储部分蔬菜,推迟上市时间,获得更多经济收益;对部分不宜存储、集中上市的叶菜类,依托“高校联采”平台,联合部分高校集中采购,进一步缩短农产品销售周期,减少环节,实现产销无缝对接,使扶贫工作更加精准、持续。

原阳县李堤村只是受益于“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活动的一个缩影。随着高校联采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高校联采”队伍寻求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足迹已经走遍了卢氏县、泌阳县、范县、湖北省随州市等省内外多个贫困地区。

随着河南各大高校陆续复学,为给返校学生创造一个更加健康安全的餐饮环境,“高校联采”队伍持续保障食品卫生高标准,继续走进农村、扎根贫困地区开展联合采购。“为备战即将返校的近十万郑大师生餐饮问题,我们严阵以待,联合其它35所高校开启了新一轮的‘高校联采’。从农产品选择到与农户对接,每一步都经过学校后勤部门专职人员层层把关,既保障了学生餐桌上的食品安全,又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实际困难。”郑州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杨玉亭说。

据悉,“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活动多年来坚持保供稳价、阳光采购的原则,通过“农校对接”,一方面可以实现产销直供,“地头菜”比郑州市大型批发市场优惠25%左右,从根本上降低了食堂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与农户直接对接,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销售环节过多,农户利润减少的难题,通过直接供应有效解决了贫困户销路难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郑州、许昌区域部分高校通过“高校伙食原材料联合采购”活动采购米面油类、肉类、水果类等共计23257.13吨,花费两亿多元。其中,农校对接、消费扶贫采购量逾1443.191吨,花费六百五十多万元,占“高校联采”总费用的3.25%,消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党委书记魏新兴表示,“高校联合采购”平台通过抱团取暖依靠规模优势降低高校采购成本,并不断推进与贫困地区的对接帮扶工作,搭建起了一座“农产品进校园”的农校合作桥梁。下一步,该集团将充分运用“高校联采”平台,邀请扶贫企业参与高校采购投标,采取“农户+合作社”与“农户+公司”的模式,通过招标吸收更多的扶贫企业成为联合采购入围供应商。在同等价格等基础上,优先采购扶贫企业产品,推动产业扶贫,打造消费扶贫新的增长极。(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2019年湖北孝感市应城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1305-24

    来源时间为:2019-03-28应城市位于湖北省中部偏东,处武汉经济圈之中心,中心城区东距武汉88公里。北接安陆、随州,南连汉川,东与云梦相邻,西通天门、京山,……

  • 版图专题丨中国版图05-24

    行政区划指国家为便于行政管理,对国家领土进行的区域分级划分。我国疆域广大,幅员辽阔,因此古往今来都非常重视对国家进行有效的分级管理,把国家疆域划分为不同层次的行……

  • 今日,荆州中学400多名教职工接受核酸检测05-24

    今日,荆州中学400多名教职工接受核酸检测2020-04-2518:09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字号超大大标准小荆州发布关注根据上级要求和安排荆州中学高三年……

  • 黄冈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黄冈艺术学校(艺术高中):注重关心关爱助力学子高考黄冈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黄冈艺术学校(艺术高中05-24

    来源时间为:2020-05-19黄冈艺术学校(艺术高中)在高三年级平稳顺利开学的同时,注重对学生关心关爱,助力学生平安顺利高考。复学伊始,学校坚持防控为前提、安……

  • 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兜底有保障幸福“有质感”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兜底有保障幸福“有质感”05-24

    金色五月,麦浪滚滚,丰收在望。在宛城区红泥湾镇,分布在村庄内的一座座不同风格、简单实用的村级幸福大院整装一新投入使用,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