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喀什地区 > 正文

喀什地区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日期:2020/6/14 9:29:4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17-06-26

喀什地区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20-06-1211:49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12日消息(新疆台记者高梦辉、任鑫洁):喀什地区大力推进教育扶贫,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发展职业教育等方式,让更多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走进英吉沙县乌恰镇阿克瓦格村阳光小学信息技术教室,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们正在老师地指导下复习电脑操作。学生凯迪热耶•胡达外迪:“我现在最喜欢的课程是信息技术课,现在电脑的基本软件我已经会应用了。”

2016年起,在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的扶持下,阳光小学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在校学生也增加到了1466名。学校党支部书记程尚财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美术室、计算机室、少先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实验室都配备了。去年又给我们盖了5栋楼,通过班班通、远程教育、录播室,能跟外地的学校一体化互动。通过这几年政府大力支持,现在入学率都是百分之百。”

近年来,喀什地区着力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喀什地区小学入学率达到99.96%,初中学龄少年入学率达到99.94%。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家庭困难学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个不愁。喀什地区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有关免费教育政策,通过普惠性资助、助困性资助、奖励性资助等多元的资助政策,对贫困家庭、低保家庭、特困家庭进行资助。2019年,喀什地区落实资金31.16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地区147.6万名学生,特别是4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88.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教育。喀什大学大三学生哈米提•麦托乎提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他告诉记者,国家的资助政策免除了他的后顾之忧。“我刚入学的时候因为家庭困难,学校给我提供了绿色通道,让我缓交学费。在这三年来,每年享受新疆奖助学金1万多,各类社会补助五六千,学校还给我安排勤工俭学岗位,一个学期1000多块钱,感谢党和政府提供的帮助,我会更加努力的。”

除此之外,喀什地区还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大技能型、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实现初高中未升学、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覆盖。2019年,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在整合地区6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上,新设立了8个高职专业,实现了喀什地区高等职业教育的零突破。学院还加强校企合作,畅通学生的创业就业渠道,目前学院已经和262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为4270名学生提供了实习就业平台。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宗新:“根据地区的经济布局,产业结构的调整,为我们产业服务来设置我们的专业,使学生受到教育以后有一技之长,能就业,努力做到培养一个、就业一个,为地区的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助力。”

目前,喀什地区通过扩容提质、对口援疆帮扶、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等多项措施,深入推进教育扶贫,拔除“穷根”,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全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学位、教学、资助三保障能力,提高控辍保学工作水平,确保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为喀什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