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莱芜市 > 正文

中考收官助你填志愿第01版:生态莱芜20200715期济南日报

日期:2020/7/17 0:57:13 浏览:

特长生不再局限于“艺体类”,今年首次招收AI课程特长生

指标生录取资格要用好,初中排位比分数更关键

密码丢失需提交书面申请,每次志愿填报有2次修改机会

7月14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家长们身着人偶服装迎接考生,庆祝中考收官。(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本报7月14日讯(记者史春勇)今天上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济南市2020年九年级学考(中考)落下帷幕。其实,对于“准高一”学子而言,“考季”并不单指中考这3天,后中考时代,还有志愿填报等一系列事宜在等待着他们。考点外,特长生考试、志愿填报等话题成了陪考家长的热议焦点。

特长生不再局限于“艺体类”今年首次招收AI课程特长生

中考结束后,短暂休整一天,7月16日至17日,我市高中学校将启动艺体特长生报名,并于7月21日进行专业测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高中学校特长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学生专业发展材料同时在报名系统中以图片形式上传,学校工作人员将会在报名系统中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

根据要求,报考特长生的考生须具备报考普通高中的条件,且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生物、地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均须达到D级(含)以上等级,信息技术、综合实验操作、音乐、美术、综合实践均须达到“合格”。

记者看到,各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多以艺体类为主,但在专业和项目上会更细化、丰富,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声乐、舞蹈和美术等,体育类也不局限于篮球、足球等。济南西城实验中学今年除了招收艺体特长生,首次招收AI课程特长生20人,要求报名者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等级达到A等级,生物、地理两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C等级(含)以上。

指标生录取资格要用好初中排位比分数更关键

中考落幕了,但另一场同样紧张的“考试”还在等待着考生和家长,那就是填报志愿。俗话说“三分成绩,七分志愿”,填报志愿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道关卡。

特别是指标生录取,每年都有不少家长搞不明白指标生名额到底咋分配?孩子怎么才能占上指标生名额,成了指标生有啥好处。其实,高中给各初中学校分配指标生计划,主要是看初中学校的学生和择校生人数。指标生的名额分配公式是:(一所初中毕业生减去该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市内初中总毕业生人数减去市内初中毕业生中择校生数)×(一所高中的指标生招生计划数)=该高中分配到该初中的指标生计划。由于高中指标生录取看初中学校的校内排名,再加上每所初中学校分到的指标生计划数不同,因此,高中学校在初中的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为“一校一线”。因此考生不能只看自己的中考分数,更重要的是要看自己在初中学校的位次。

而统招生录取时,则将实行“平行志愿”,今年,“平行志愿”录取进入第五个年头。学校、考生和家长都开始了解和接受这样的报考方式,报考时状态越来越平稳。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传统志愿的投档方式为“志愿优先,按分排序”,而“平行志愿”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前,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时,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对每位考生志愿的检索都是按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检索第一个学校,如果该校招生计划未满,该生就被投到这里。如果不符合条件,则检索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后面所报的志愿。

考生们需要注意的是,“平行”是相对的,即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考生所填志愿学校均有可能被检索到。检索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依次进行,因此填报时要注意学校的排列顺序。考生可以填报三个平行志愿。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志愿,少填一个就会减少一次被投档的机会。

密码丢失需提交书面申请每次志愿填报有2次修改机会

根据规定,考生登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后,要输入用户名和身份证号,初始密码是考生的学籍号。考生第一次登录系统后须修改密码,新密码要求为6-9位数字和字母组合。修改后的密码为正式填报志愿时的密码。

如果考生登录时忘记自己设置的密码或确认码,须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当面向毕业学校提出书面申请,考生班主任确认考生身份后签字,并提交给学校、区县教育科相关人员审核处理。审核同意后,遗忘登录密码的将恢复为考生的初始密码,丢失确认码的将重新生成新的确认码。

在每批次网上志愿填报时间段内,符合填报资格的考生有一次填报机会,两次修改机会。当考生修改次数为零或打印过志愿信息单,修改志愿按钮将自动隐去。考生志愿信息单可根据自己情况自由选择打印与否。需要提醒的是:考生一旦确认打印志愿信息单,在本批次将不能再修改志愿。

民办高中“抢生源”考查多偏向英语数学

其实,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考季”并不单指中考这3天。近几年,随着济南民办教育版图的不断扩大,不少民办学校在中考结束后将组织自主招生,上演“后中考”时代的“抢生源”大战。

记者注意到,这些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内容多偏向于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等,尤其侧重考查英语和数学。在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报考普通课程项目(英语方向)、德语课程项目的学生主要考查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语言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语文、英语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测试主要考查数学、物理等学科思维能力。报考国际课程项目的考试内容是学习素养考查和学习能力测试,国际课程项目学习素养考查以面试形式为主,学习能力测试以考查数学、英语学习能力为主。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