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龙里县 > 正文

贵州黔南:“亮点项目”引领教育特色发展

日期:2022/10/11 5:34:03 浏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景应忠通讯员周道来)“通过优化教育布局和集团化办学,长顺县小学各集团之间、各类别学校之间差距逐步减小。”“龙里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深入实施‘教育1+N’帮扶机制,促使搬迁子女很快融入学校,在学习上进步。”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省黔南州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各县教育局申报的18个教育工作特色亮点项目获奖。

“通过开展特色亮点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全州教育改革发展特色越来越明显。”黔南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怡说。

进入新时期后,如何通过抓特色亮点项目引领全州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摆在黔南教育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020年,全州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控辍保学、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入园入学、中小学内涵发展、优质均衡等成为社会关注点和各中小学(幼儿园)工作重心,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局决定在全州开展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及“县管校聘体制下集团化办学和校园安全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教育工作特色项目创新探索活动,并在年底评审和表彰。

龙里县组建易地搬迁社区团队组织,各学校组建少先队组织和团组织,让搬迁子女学习、成长有方向。易地扶贫搬迁点学校醒狮小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学生家长组成“家校助力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易地扶贫搬迁点学校龙里县第七小学依托乡村少年宫组建体育、艺术、科普等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展教育特色亮点项目创建,看似增加了学校工作量,实则拓宽了学校办学思路。”该校校长李思俊说。

据长顺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彭贤凯介绍,实行集团化办学后,该县所有中小学按照“1+1+N”(1所初中、1所城镇优质小学、N所乡村小学)模式办学,集团内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统一管理,所有学校的办学能力与水平均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依托境内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平塘县加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指导和实践。出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将天文科普研学旅行活动作为校外实践教育的创新突破点重点部署、重点推进。

通过抓特色亮点项目,黔南州已涌现出包括集团化办学、研学+旅行等在内的一批办学特色亮点项目,各地各校办学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我们将继续以特色亮点项目来推动各地学校内涵发展,助力教育优质均衡。”黄怡说。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2022贵州黔南平塘县金伯乐教育集团教师招聘51名公告10-11

    来源时间为:2022-01-06报名时间:见公告笔试时间:见公告备考推荐:2022年教师招聘考试面授课程贵州省平塘县金伯乐教育集团,是由平塘县人民政府于2017……

  • 嵩明法院探索高校联动共育法治人才10-11

    来源时间为:2022-09-289月22日,来自昆明城市建设学院法学院的谭艳老师带领2名法学生在嵩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高校教师调解工作室圆满调解成功一起买卖合同纠……

  • 昆明石林: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10-11

    石林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在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