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呼和浩特市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首府新答卷】在呼和浩特,十年间座座新校拔地起

日期:2022/10/14 22:16:46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10-14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首府新答卷】在呼和浩特,十年间座座新校拔地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首府新答卷】在呼和浩特,十年间座座新校拔地起

2022年10月14日08:36

新浪网

作者青橙融媒

---

新时代的十年是首府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十年,而这其中又以教育设施的基础建设最为亮眼。一座座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为首府建设宜学城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学校按时交付使用

9月1日,第三十九中学金地校区正式开学,迎来了第一批学生,1年级新生白宇豪的妈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高兴地说:“真没想到新学校这么快就建成了,仅用了一年半时间,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发愁了。”

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从设计到建造处处体现着理念新、标准高、功能强的特点,48个教学班为之后的2000余名学生就学打好了基础。它还拥有八大智能化系统,如完善的网络系统,实现教学楼内网络全覆盖,校内公共广播设施,保证师生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资讯。这些都让美丽的校园更智慧。

帅家营区域是赛罕区近年开发的重点区域之一,但是长期以来始终缺少一座像样的学校,让周边居民十分苦恼。新建成的第三十九中学金地校区将解决周围群众的入学需求。

第三十九中学金地校区

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九中学校长陈冠中说:“我们的办学目标是建设有特色、有理想、有内涵、有品质的学校,希望我们的孩子有恒心、善思考、爱阅读、会运动,总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第三十九中学金地校区打造成呼市南部片区的一所名校,为建设宜学首府,为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伴随着赛罕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南部区域已经成为开发的热土,各种商业、服务业、交通建筑、医疗卫生等行业快速涌入,催生出巨大的教育需求,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正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

把时间往回追溯,一大批如锡林南路小学永泰城分校、南门外小学亿利校区、大学路小学滨河分校、锡林南路小学丰州路分校、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都是近年来赛罕区完善社会功能,发展教育事业的成功标志。

各区新建学校遍地开花

首府过去十年城市空间发展规划的主线是“东优、西联、南拓、北控”,城区建设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中,随之带来了人口的持续增加,也带来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首府各地区的新学校建设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

据了解,为落实今年的工作任务,市教育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建立市级统筹工作机制,督促各旗县区全面摸清本地区学位短缺底数,根据区域人口集聚程度、超规模办学情况、城镇化发展水平、生育政策调整和教育服务需求,按照“超前谋划、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逐年到位”方式,做到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数量与国土空间、人口布局和现有教学资源相匹配,解决公办学位紧缺问题。

今年6月末,玉泉区举行了教育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新校区项目概算投资3.2亿元,新增学位3600个;呼和浩特市第二十七中学项目概算投资1.5亿元,新增学位1800个;西水磨幼儿园项目概算投资2603万元,新增学位270个。项目建成后,将为玉泉区乃至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玉泉区到2024年将新建、续建标准化中小学、幼儿园17所,总投资约22.27亿元,新增建筑面积37.2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1万个。

据玉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全面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教育强区建设步伐,玉泉区进一步找准教育事业发展定位,全面优化教育布局,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名校资源聚集优势,以南二环为轴,谋划打造文脉传承发展、优质教育引领南北两个“宜学”发展区,着力构建“一轴双区”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北垣小学新雅校区教室

新城区在2022年至2024年拟续建、新建、扩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共29所。新增班级511个,增加学位22305个。届时将有效缓解教育供给不足的问题。2022年续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治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共13所。其中,北垣小学北校区、第一实验小学、绿地之窗幼儿园、华润幸福里幼儿园、恒大城四期幼儿园已经如期投入使用。回民区的一中初中部、回民区第六幼儿园、铁三小、秋实小学、四十中等项目也在加紧推进中。

据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刚介绍,2022年全市一共有52个中小学建设项目,年底前有20所可以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8万个。在推进集团化办学方面也取得了突破。目前全市共有教育集团63个,覆盖到了15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及全市40%的中小学生。

让教育资源成为首府最突出的优势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发展。为首府下一步的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

“教育是社会振兴、民族进步的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兴则首府兴,教育强则首府强”。让教育资源成为首府最突出的优势,已经成为全市的统一共识。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呼和浩特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展望了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建设工程、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工程、职业教育优化提质工程、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工程、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工程以及教育信息化推进工程等10项重点工程。

这些作为规划实施的具体抓手,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首府教育发展新格局,建设“宜学之城”,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首府教育提供了科学路径。

建设宜学首府是大家的心愿,首府各界群众对发展高质量教育都充满信心。

长期从事教育规划工作的杨磊认为,宜学城市目标的实现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我市建设“宜学城市”三年行动方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在建、改扩建项目建设,科学规划新建学校,全面梳理城区教育资产,做好“资源整合、盘活利用”文章。

在市机关工作的霍女士认为,教育事业与城市发展是同步的,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增强群众幸福感,提升城市吸引力、集聚力的有效举措。

绿地小学腾飞路校区云乌兰校长认为,教育质量的提高是教育发展的根本目标,要千方百计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放眼全国,引进更多优秀教育人才,发挥其“头雁效应”,助推教育提质。充分发挥首府区位优势,加大与高校合作办学力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激活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文/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丁晨图/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王劭凯)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黑龙江鹤岗市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10-14

    来源时间为:2022-10-13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

  • 【喜迎二十大】辽源举行“喜迎二十大创城做贡献全民10-14

    9月30日,由辽源市文旅局主办,辽源市健康养老协会、辽源市武术协会、辽源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辽源市摄影家协会、辽源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辽源市体育学校协办的“喜迎……

  • 辽宁省阜新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2021年度部门10-14

    来源时间为:2022-09-27阜新,寓意“物阜民丰,焕然一新”,1940年置市。位于辽宁省西北部,东接沈阳市,南邻锦州市,西连朝阳市,北靠内蒙古自治区。全市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