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固镇县 > 正文

2022年固镇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2/10/20 10:37:51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9-23

各相关单位,各中小学校:

现将《2022年固镇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和中小学校,将招生政策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进行宣传,并结合工作职责和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今年我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固镇县招生委员会

2022年7月23日

2022年固镇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行为,着力解决好招生入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2〕7号)《2022年蚌埠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意见》(蚌普招委〔202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22年固镇县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义务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原则,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在城镇逐步建立以实际居住的房产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着力改善“农村空、城镇挤”的现象,逐步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努力保证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切实维护教育公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招生政策,制定招生入学实施方案。

(二)坚持免试就近、划片入学的原则。坚持政策的连续性,体现工作的创新性,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在户口所在地或房产所在地都能入学,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入学待遇。

(三)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公办民办同步招生的原则。全面推行“阳光招生”,加强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加大招生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和同步注册学籍。

(四)坚持部门联动的原则。成立固镇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生及其家长的身份、户口、不动产、拆迁安置、务工和社保、投资、商住房交付和供电等材料的审核,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五)坚持县级统筹、学校为主、分级管理的原则。县教体局统筹协调全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各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区域内招生工作,各中心校统筹管理、协调处理所辖小学招生入学有关工作。

三、招生范围和对象

学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应招尽招。

四、实施办法

(一)入学年龄: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为六周岁,即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并报县教体局同意后,可招收2016年12月31日前满6周岁儿童。各学校要做好引导工作,不鼓励不足龄儿童提前入学,严禁任何小学招收2016年12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进入小学一年级或插班就学。

(二)报名基本材料: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儿童出生医学证明及按要求必须提供的其他各类入学证明材料。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三)农村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

1.小学一年级。按照“划片、就近、免试”的要求,原则上以行政区划为准,由中心校结合布局调整、人口分布、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各中心校要加强对所辖小学特别是乡镇中心小学招生工作的领导,严格控制大班额。跨学区招生,有关学校须达成一致意见或报县教体局同意。

2.初中一年级。按照“对口、就近、免试”的要求,招生范围原则上仍按照《关于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及招生范围的通知》(固教办〔2013〕97号)文件执行,跨学区招生须经有关学校达成一致意见或报县教体局同意。

(四)城关地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

1.入学条件

(1)县城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以实际居住地为准,提供户口本,房产(拆迁安置)手续或用电证明等材料,对应学区入学。

(2)非县城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县城拥有住房的(不包括写字楼、仓库、车库、商铺),提供户口本、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拆迁安置协议等有关证明材料;期房一般不作为入学依据,如业主提供经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契税缴纳凭证,经县教体局同意,可统筹安排其子女入学。探索实行在一定时间跨度内(小学6年、初中3年),同一房产限定解决一户业主子女入学、共有房产也限定解决一户业主子女入学。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做好房产业主、是否满年限等信息登记、核查、比对工作。原则上,适龄儿童少年祖辈等其他非法定监护人房产不作为入学依据。

②县外来我县投资的(投资股东、实际投资人和企业高管人员)。由外来投资者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招商引资企业证明(加盖县招商和合作中心公章)、股东名册复印件(企业盖章)、实际投资人(或企业高管)工资流水、“五险”发票、户口本、身份证以及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原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③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适龄儿童少年父母进城务工的,提供其父母双方或一方《劳动用工合同》和自申请入学之日起前6个月(截至当年8月31日)以上的向人社部门所缴纳的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五险”发票原件,可视为符合条件。

④其他方面的。如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港澳台胞子女、归侨子女、县级以上“好人”子女、等,按照相关政策执行。

除以上情形外,因特殊情况需要进城就读的,经县教体局会同相关部门和学校研究确定。城关中心校所属小学、连城中心校所属胡元小学遵照以上条款执行。

2.小学一年级招生安排

(1)报名方式。2022年县城义务教育一年级新生入学实行网上报名,并结合现场报名的方式进行。

(2)报名时间。适龄儿童少年的监护人于2022年8月13日—15日登录“固镇县县城义务教育招生报名系统”,按要求完善信息,上传相关资料。如因特殊情况无法登录网上报名系统,监护人携带相关材料于2022年8月16日—17日到所在学区学校,由学校协助做好网上报名或现场报名工作。已取得小学学籍的,不得重新报名。

(3)材料审查。招生学校依据县教体局学区划分指导性意见,组织预报名。8月18日—20日招生学校汇总适龄儿童少年报名信息,分类到有关部门进行审验后,报县教体局教育股;县教体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8月25日前,学校根据县教体局审核结果,在学校公示后,发放入学通知书。

(4)招生批次

①第一批次:户籍类。

②第二批次:房产类。

③第三批次:外来投资、随迁子女等其他类别。

3.初中一年级招生安排

(1)招生办法

县城共有三中、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谷阳路校区和南城校区、四中、一中老校区(暂用名,下同)5所公办初中,生源主要来自城关中心校、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小教育集团、五小教育集团、二实小和胡元小学。县城初中招收上述小学毕业生,实行对口和填报志愿的办法。

(2)招生批次

①第一批次,招收初中对口的小学填报其志愿的六年级毕业生。

②第二批次,招收学区内其他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

四中、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招生可不受对口和学区限制。

(3)对口情况

①一小教育集团庙岗路校区和胜利路校区对口一中老校区、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

②一小教育集团三里湾校区对口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

③一小教育集团体育巷校区对口三中、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谷阳路校区。

④五小教育集团对口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谷阳路校区。

⑤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立新路校区对口三中。

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浍河路校区对口四中。

⑦二实小、胡元小学对口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

⑧唐南小学对口三中、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

⑨宋店小学和朱庄小学对口三中、四中。

相应区域初中转学,参照执行。

(4)报名办法

学生统一在毕业学校报名,填写《固镇县2022年县城学区初中招生志愿表》,每生限报一个志愿。

填报志愿时,学校要指导学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学校名称与代码必须一致。小学毕业生不填报升学志愿的,学生及家长签名确认后,学校统计上报,县城初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志愿上交后任何组织和个人一律不得更改。各小学将学生报名登记表、志愿表分类整理,审核、签字盖章后上报,以所报中学为单位分开,并按小学毕业登记表顺序造册。报名号为9位数。

□□□□□□□□□

毕业年份所报学校代码毕业学校代码报名序号

毕业年份为22,所报学校代码三中01、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谷阳路校区02、四中03、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南城校区04、一中老校区05;毕业学校代码一小教育集团庙岗路校区01、胜利路校区02、体育巷校区03、三里湾校区04,五小教育集团烟库路校区05、浍河路校区06、谷阳路校区07,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浍河路校区08、立新路校区09,唐南小学10、二实小11、胡元小学12、宋店小学13、朱庄小学14。报名序号各小学按所报中学分别从001开始。以上有关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升学志愿表、志愿录入汇总表等纸质材料,7月25日前报县教体局教育股,汇总表电子版发教育股邮箱:gzxjjk@126.com。

各小学所报学生总数必须与小学毕业生学籍数一致,不得更改姓名,不得多报、漏报,严禁弄虚作假。休、复、转学要及时办理学籍变更手续。

4.小学、初中跨区域政策入(转)学安排

(1)时间和方式。8月25日—26日,符合入(转)学条件的,携带有关材料,到学区对应学校现场报名登记。

(2)材料审查与入学。8月27日—28日招生学校分类汇总入学信息,到有关部门进行材料审查后,报县教体局教育股,县教体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8月30日前,学校根据县教体局审核结果,在学校公示后,安排入学。

我县从2024年(2021年初一入学的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现场直击!黔南开学第一天09-08

    8月29日,都匀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都匀二小,两千余名学生朝气蓬勃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寂静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又恢复了生气,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在都匀十三……

  • 【开学你好】加油开学季!直击广汉开学第一天09-07

    开!学!啦!微风送夏去,莘莘学子归,广汉各中小学、幼儿园敞开新学期“大门”,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开学第一天现场什么样?一起直击广汉各学校开学现场感受校园重……

  • 【招生范围】繁昌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高中阶段招10-20

    来源时间为:2022-06-20各中学,芜湖机械工程学校、芜湖恒杰科技学校: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 2022年固镇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10-20

    来源时间为:2022-09-23各相关单位,各中小学校:现将《2022年固镇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和中小学校,将招生政策及时、准确……

  • 3494人!南陵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出炉!10-20

    近日,2022年芜湖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通知已下发。今年全市总招生计划22376人,其中普通班招生计划20844人,特色类招生计划1532人。南陵县2022年普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