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紫阳县 > 正文

紫阳县城关镇各学校开展系列劳动实践活动

日期:2023/1/11 1:06:32 浏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学期以来,紫阳县城关镇各学校依托校园主阵地,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劳动技能要求,结合具体校情因地制宜,完善一校一策、细化一校一案,落实“双减”政策,深入推进“五项管理”,精心设置多彩劳动实践活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田间课堂”“巧手自理”“厨艺展示”等形式,引领孩子们从绿色自然、社会生活、家务活动中汲取成长营养,体验童年快乐。

中心学校:“小雷锋”践行“志愿服务”

城关镇中心学校注重让文明实践融于生活教育,多次组织少先队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从小就懂得敬老感恩,弘扬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助人为乐”的雷锋服务精神,增强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

在千户社区敬老院,“小雷锋”们或给老人揉肩捶背、亲密交谈带去心灵慰藉,或动手清理垃圾、整理床铺、晾晒被褥大家争先恐后,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带来各种小礼物,将自己的“微心意”亲手献给老人,并表演精心排练的节目,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少年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

新田小学:“小农夫”走进“田间课堂”

新田小学结合乡村孩子熟悉的生活,设计了“田间课堂”,师生、家长开辟平整劳动实践基地,巧妙规划布局,形成果园区、蔬菜区、种植区、体验区四大板块,让田园成为儿童成长的活教材,组织学生分班养护,在不同的时令季节翻土育苗、移栽种植、浇水施肥、除草修枝、采摘瓜果,体验农耕乐趣,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喜悦。

长白小学:“小主人”竞技“巧手自理”

“3,2,1,开始”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长白小学劳动技能大比拼激烈进行。中低年级进行的是穿戴衣服红领巾和整理书包比赛,孩子们们根据比赛要求,快速开始穿衣服、系扣子、拉拉锁、戴红领巾,整理大家动作迅速,各显本领;高年级进行钉纽扣、叠衣服比赛。钉纽扣现场,选手们小心翼翼地穿针引线,左手拿扣子,一手捏针线,有板有眼的缝制着。一时间只见银针穿梭,丝线翻飞,一双双小巧手将扣子牢牢钉在布片上,孩子们精彩的表现非常,博得了老师们的阵阵喝彩。欢乐的声浪此起彼伏,赛场上气氛热烈。作为该校劳技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竞技比赛不仅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也让学生们真切体会到父母持家的艰辛,从而学会自立,学会担当。

和平小学:“小当家”上镜“厨艺展示”

为培养孩子家庭主人翁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平小学根据本校留守儿童众多的具体学情,引导学生锻炼居家生活自理能力,充分利用劳技课,开展“我是小当家”家务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鼓励孩子们居家洗衣叠被、整理房间、擦窗拖地,学校每周组织一次厨艺展示,孩子们头戴高高的白色厨师帽,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择菜清洗、削土豆皮、切片拉丝、配料烹调……尽显小当家本色。学校还给每位学生精心制作了“劳动实践记录册”,用打卡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家务劳动成果。

聚焦劳育实效,五育并举促提升。通过丰富有趣的动手实践活动,学生们进一步体验了生活,培养了生活技能,学校将继续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让劳动教育走出课堂,回归到生活中去,为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李自军)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