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学校网 > 巫溪县 > 正文

巴蜀小学教师志愿者走进巫溪

日期:2023/2/20 12:01:53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5-27

学习新课标,传播新理念——巴蜀小学教师志愿者走进巫溪2022-05-2723:28:23来源:到微博到微信到QQ

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新”在哪里?如何变革学习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科实践育人功能?5月27日,巴蜀小学教育集团“中国好老师巴蜀公益行”的志愿者们来到了巫溪珠海实验小学,开启了主题为“学习新课标助力新课堂”培训交流活动。巫溪珠海实验小学、文峰镇中心小学校等20多所学校,线上线下近5000多人参加了此次互助交流活动。

▲巫溪珠海实验小学教师执教《“诺曼底号”遇难记》

坚守20余年的城乡文化互助行动

走进巫溪,巴蜀小学志愿者团队并不是第一次,而是坚持了20多年的城乡学校文化互助交流活动。

二十多年来,巴蜀小学志愿者团队走进巫溪城乡,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互动研讨;聚焦课堂,在教学方式的改变上深入探讨。同样,巫溪的老师也一次次来到巴蜀小学,跟岗研修,参与学术交流,教师们用学术的方式结下深厚友谊,成为携手共进的教育伙伴。

以巴蜀小学为基点,通过扶持一所学校,带动周边N个学校,进而影响N片区域,进而让优质教育成果辐射一片和带动一方。巴蜀小学志愿者采取“1+1+N”城乡文化互助方式,与全市三十三个区县学校牵手互助,已经走进了重庆市内200多所学校,学校直接或间接参与活动教师达15000余人次,巫溪珠海实验小学是本次巫溪行程中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巫溪县教委副主任蒋维军认为,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教育协同发展任务过程中,主动为巫溪教育发展谋思路、出实招,通过骨干送教、网络云课堂、师徒结对等方式,带来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互助学校的发展。希望双方能继续协同发展、共赢未来。

▲巴蜀名师与学生互动

用“做的哲学”传递新理念新要求

新的课程标准刚刚颁布,怎样尽快让更多学校了解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要求。巴蜀小学志愿者选择用行动回答“教育是做的哲学”,与牵手学校共同学习新课标,一起再出发。

“新课标要求创设一定的故事或者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具体该如何操作?”“学生年龄偏小,自控力差,如何组织合作学习?”………面对一线教师的种种困惑,巴蜀志愿者团队以共同学习引路,通过课堂、点评、主题讲座方式来推进,帮助解决教师实践的真问题。

巴蜀小学吴倩副校长作《新课改视域下的互助交流》主题阐释,用“化、联、跨、展”四个关键词,对互助交流方式进行了总结、梳理。在课堂研究环节,珠海实验小学语文教师肖玉坪执教的《“诺曼底号”遇难记》,巴蜀小学教育集团语文教师张伦恒、张雷老师执教的《走近对联》《肥皂泡》,充分演绎了新课标下的新课堂标准,让老师们形象感知。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学术委员江世君副主任做了精彩点评。

在专题讲座环节,巴蜀小学学科专家左瑞莉、丁小彦执行校长做了《走进微班会》《新课标学习》的专题报告,理实相生,老师们了解到新课程标准“新”在哪里?怎样立足课堂来落地研究。

▲观课教师在认真听讲

谋思路出实招带来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好教师巴蜀公益行”活动,得到巫溪校长、老师们的积极评价。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让我们明确了核心素养,是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之后而逐步养成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我们要立足课堂多实践,去回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的育人目标。”巫溪珠海实验小学张南方老师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将学习、想法化为行动,落实到一节一节课中,去探索、去觉知,做到知行合一。”文峰镇中心小学校田登老师说。

“与巴蜀小学多年的合作交流,让学校受益匪浅,希望双方教师能相互学习,携手共进。”巫溪珠海实验小学校长刘立芳说。据了解,巫溪珠海实验小学学校曾获得重庆市政府教学成果奖,先后被评为“国家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正如巴蜀小学党委书记、校长马宏常提到:真心做,做到真,做至美。新课改视域下的交流活动,就是组织一种让生命增值的学术生活。巴蜀小学与巫溪珠海实验小学、文峰镇中心小学校等等的结对共进还将继续,大家在互助中共进,在接续奋斗中做事成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涌动不竭活力!

▲巴蜀小学教师志愿者交流互动中

(文图/丛珊)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学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