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乌鲁木齐市 > 正文

是农民也是画家新疆农民画渐成特色产业

日期:2023/2/24 22:34:20 浏览: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正在作画。隋致远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0日电(左丹丹)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昆仑山北麓的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83岁的农民画家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在农家小院里,一手端着颜料盒,一手拿着画笔,正在将脑海中的景象画成一幅作品。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砍柴的时候,他就是看着沙漠中的胡杨学习画画的,而现在,只需要用想象便可画出来。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在画一幅关于沙漠胡杨的作品。隋致远摄

既是农民也是画家

“我做农活的时候累了就画画,画画的时候甚至感觉不到饥饿,我做梦也经常梦到自己在画画。”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一边画画一边说。

画画是他从小就喜欢的一项爱好。10岁时甫一接触,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买不起绘画工具,就以芦苇代替画笔,没有颜料,就用彩色矿石和锅底灰上色,没有老师,就看图册临摹。画画成为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乐趣。就这样,半个多世纪以来,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农忙时用锄把在天地“作画”,农闲时用画笔勾勒一幅幅对美好生活憧憬。

这么年他创作出了3000多幅作品,无论是村子里的墙上,还是家中的葫芦上,都有他的笔墨。

在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接触到绘画的20年后,绘画艺术开始在新疆各地普遍盛行,越来越多农牧民开始拿起画笔描绘身边的日常生活。1977年,当时的新疆文化厅在乌鲁木齐市举办“麦盖提、察布查尔农民画展览会”,这是新疆农民画第一次向公众展示,受到了观众与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与好评。同年8月,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新疆农民画画册《麦盖提县和察布查尔县农民画》。从此,那些“油漆工”就被称为农民画家了。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观看村子里的墙上的农民画。隋致远摄

描绘家乡不断创新

在新疆,很多村民家都搭建有葡萄架,院子里种植着各类的花草绿植,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所生活的墨玉县因临近沙漠,常年干旱少雨。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是这里的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在当地的美术馆中,记者看到阿布力克木画中很多都是胡杨,既有沙漠中倒在地上盘根错节的枯胡杨,也有在河水边顽强生长的胡杨,这些胡杨造型各异,色彩艳丽,看起来没有章法,但放在一起又有一种和谐之美。除了胡杨这个常见的主题,在最显眼的位置,也是篇幅最大的几幅画中,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画的是在一条宽阔的河流两旁,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几只白鹭在河中休憩,河岸边上两只鹿正在喝水。“以前是看着胡杨画画,现在是依靠想象在画画。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画画。表达我的情感,”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说。这种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让他一直走在创作的路上。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的作品有很多都是油画。15岁时,他就被油画浓烈的色彩与厚重的质感吸引,随着画艺不断精进,开始尝试创新,用随处可得的细沙增加油画中树木枝叶的粗糙质感,用这种技法画出的油画更具厚重感。他还在当地特有的桑皮纸上作画,特殊的材质让作品原貌能够保持更久。

“我今年已经83岁,身体非常健康,现在仍然在坚持画画,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因为这是我的爱好。”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说。多年来对于绘画的爱好与坚持,终于让他崭露头角,2012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农民画家油画展上,他的画作《古代神话》获得二等奖,一幅在现场画的作品,甚至卖到了1.2万元。

阿卜力克木·麦麦提敏从村子里画有农民画的墙边走过。隋致远摄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