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温州市 > 正文

到温州再创业归巢综合体引回温商资金3000亿元

日期:2023/3/19 9:25:24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3-02-27

“走归(温州方言:回家),到温州再创业!”曾经走南闯北,如今越来越多的在外温商将目光投回温州,到家乡投资兴业。记者26日从温州市投资促进局获悉,在外温州人近5年回归资金超3000亿元,每年的温商回归资金占温州内资招引的一半以上。返乡投资潮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打造“归巢综合体”,以“营商”换“商赢”的链式招商新思路。

当前,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城市成立异地温州商会268家,68万温州人在海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生活。“年纪大了,外面的事业交给孩子们接手,想着走归投资。”这是如今许多温商共同的心声。

近年来,温州以“家”为定位,打造集情感地标、精神家园、服务高地、回归样板、形象窗口等于一体的世界温州人家园,为温商回归营造浓厚的人文环境。这里,成了许多在外温商返乡投资再创业的第一站。

走进世界温州人家园的温商联络服务处,北京、山东等全国异地省级温州商会在此设立联络处。这里平时举办温商讲坛、温商家人关爱活动等,形成集乡情联谊、商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归巢服务”。

乡情连通、信息互通。以乡情为纽带,交流得多了,自然而然能发现商机。“我们对这个功能益生菌产品项目非常有兴趣。”“预制菜也可以合作,也能推动温州风味走向全球。”……前不久,一场招商推介会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吸引4500余位温商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归巢服务”也向全国延伸。温州向全国各地温商集中的区域派出“招商引智”专员,聘请部分商会会长为“招商大使”。“招商大使”带头回归的同时,还为在外温商搭建与家乡交流产业信息的桥梁。效应已经显现:天津温州商会会长严立淼回乡投资236亿元建设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广州温州商会名誉会长蔡汝青回到家乡投资了铁皮石斛等多个产业项目,在外温商陈善兴也回到老家瑞安投资了新项目……

来源:浙江日报_撰稿:应忠彭_责编:俞舒珺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