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山阳区 > 正文

农村呼唤更多年轻人才

日期:2023/4/4 15:21:18 浏览:

来源时间为:2022-08-15

本报讯(贺静利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王帅杰)暑假期间,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共青团山阳区委,组织10余名大学生开展“青睐山阳·回报家乡”农业农村实践观摩活动。

在实践观摩动员会上,山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桂民说:“乡村振兴需要广大青年的投身,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深入乡村一线,实地观摩新农村的崭新面貌,进一步了解山阳区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情况,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变化,将来有机会投入家乡建设。”

实践观摩团队一行20余人先后赴山阳区苏蔺村、李贵作村、巡返村进行了参观学习。苏蔺村的种植大棚里,一棵棵蟠枣树并排而立,外形奇特的蟠枣挂满枝头。园区负责人赵明利向大家介绍园区建设情况。近年来,该村利用省、市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村集体自筹270万元,总投资320万元,流转了约7公顷土地种植大棚蟠枣,建成大棚15个,集体统一种植、统一生产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储存、统一销售,采取村民承包管理、向村集体交纳承包租金的方式运营,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激活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在药食同源科创产业园,投资1.2亿元的欣丰源怀药种植深加工项目建设基地已基本建成,通过采用“企业+农户”运营模式,发展集科学种植、精细加工、全产业链销售怀药产品于一体的怀药产业,可开发利用荒坡、林下土地约2万亩,带动周边农民1000户3000人从事怀药材种植致富增收。

中星街道中马村对村西残垣断壁等进行打造,建立小游园,铺设健身步道,同步开展墙体美化、花草树木栽种,绿树、鲜花交相辉映;李贵作村对文化路进行重点打造,对道路两侧进行硬化,在月季园进行平整锄草种植月季花、学校两侧种植海棠树,让村容村貌又有了质的提升。

当观摩团队走进山阳区中星街道巡返村,犹如走进了一个大花园,庭院深深、树木葱茏、鸟语花香。该村整体规划建设统一的别墅住宅,开发建设巡返书院、中原地区最大的戏楼——礼和园、巡返大庄园、牌坊街、将军鼎、天骄阁等重点项目,高标准打造夜间亮化工程,实施村内道路提升工程,对村内民居进行整体“换装”,把村庄变为景点,“村庄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愿景正逐步变为现实,去年巡返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大学生农业农村实践活动,让观摩团队一行都受益匪浅。成员赵铭泽说:“这次观摩让我对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了乡村蓬勃发展的气息。要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需要农村引进人才,发展科技,打造智慧农村、科技农村。今后要更加努力,学成归来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共青团山阳区委将积极与各职能单位加强联系,持续组织“青睐山阳·回报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防教育、防汛抗旱、人居环境整治、关爱青少年等主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带动更多大学生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进一步了解家乡。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致卫辉籍在外老乡的一封家书04-05

    来源时间为:2022-05-14亲爱的老乡:您们好!“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又到了一年麦收时,你们远离故土,凭着卫辉人的勤劳纯朴,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个岗位上……

  • 河南评选出175个最美丽乡镇看你老家入选没04-05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如果您身在家乡,或许对家乡的发展变化已习以为常,但对于一名游子来说,家乡的发展变化历历在目。这几年家……

  • 封丘签约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49.7亿元!封丘签约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49.7亿元!04-04

    来源时间为:2023-01-281月28日,我县与全省同步举行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冯利霞,王跃峰、曹祖臣、朱继稳、白小光、胡高峰、景胜……

  • 焦作马村区:续写发展新篇章“星”光引领振兴路04-04

    “一年没回来,咱村的变化真大呀!房前屋后、大街小巷都绿化美化了,变得和城里一样干净、卫生。”新春佳节,从外地务工回家的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马村街道下马村村民王先生……

  • 百年难遇朱载堉琴苦心复制长留故里沁阳市朱载堉纪念04-04

    陈列在朱载堉纪念馆的朱载堉琴复制品。这是现存的“乐圣”朱载堉唯一传世古琴!漂泊了440年后,于2021年回归故里,可它只能“小住”。如何让更多的人在朱载堉故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