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位置: 家乡网 > 株洲县 > 正文

未来湖南这些地方或将设市改区有你的家乡吗?

日期:2023/4/6 20:56:20 浏览: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将从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等八方面着手,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持续发展。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将从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等八方面着手,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持续发展。

加快设市改区步伐。加快中方县、长沙县、株洲县、湘潭县撤县设区步伐,支持衡阳市、邵阳市、娄底市等将周边县市调整为市辖区,支持邵东县、宁乡县、桂阳县、攸县、祁阳县、道县、祁东县撤县设市,支持澧县与津市市、冷水江市和新化县合并设市。

这些地方或将设市改区快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撤县改区

中方县

中方县于1998年2月正式建县,是全省最年轻的县。全县总面积1461.6平方公里,总人口28.64万人。早在10-2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古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是“舞水文化”中心和发源地,也是“五溪文化”孕育地之一。中方山川秀丽,生态优美。境内峰峦叠嶂,谷幽水秀,植被丰茂。

长沙县

长沙县别名“星沙”,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秦朝时期就被称为“湘县”,即为长沙县前身,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隋文帝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正式改临湘县为长沙县。全县总面积1745.9平方公里,总人口74.3万人(2015年)。在全国第十五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中位列第八,在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科学发展百强)名单中位列第六,稳居中西部第一;在2015年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排名中蝉联榜首。

株洲县

株洲县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湘江中游,建置于1965年。总面积1053平方公里,总人口34.1万,“渌水东来,湘江北去”,故雅称渌湘。株洲县处湖南发展重心“五区一廊”经济带中枢,居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南缘,是国家批准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实验区核心区之前沿阵地。株洲县撤县设区初步方案获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撤县设区正在稳步进行,暂定名为渌口区。

湘潭县

湘潭县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湘江下游西岸。自宋朝元符元年(1098)至民国时期,县域没有变化。总面积2140.1平方公里,总人口98.5万。湘潭县有“湘中明珠”之美誉,是中国湘莲之乡、湖湘文化发祥地。县域全境均属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位于县城易俗河的湘潭天易示范区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十八片区之一,是湘潭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周边县市调整为市辖区

衡阳市

衡阳市位于湖南省南部,因地处南岳衡山的南面而得名,是湘江及其支流耒水、蒸水的汇合处,京广、湘桂铁路的交点,为湘南水陆运输中心和沟通南北的交通枢纽。截至2014年,常住人口730.34万,城镇人口354.36万,土地面积15310平方公里,是湖南的第二大城市。

现辖衡南、衡阳、衡山、衡东、祁东5县,常宁、耒阳2市,南岳、雁峰、石鼓、珠晖及蒸湘5区。

邵阳市

邵阳市位于湘中偏西南,资江上游。总面积20876平方公里,占湖南省总面积的9.8%,其幅员在全省14个地州市中位列第三。总人口821.37万人(2015年)。

邵阳市辖大祥区、双清区、北塔区3个市辖区,邵东县、新邵县、邵阳县、隆回县、洞口县、绥宁县、新宁县及城步苗族自治县,代管1个县级市武冈市。

娄底市

娄底是是湖南重要的工业城市,湖南能源、原材料战略储备基地,是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湘中明珠”。总面积8117平方公里,总人口438万。辖娄星区、冷水江市、涟源市、双峰县、新化县和娄底经济开发区、万宝新区。

撤县设市

邵东县

邵东县地处湖南省中部、邵阳市东大门,全县总面积1768平方公里,人口130万,商贸活跃,民营主体,民间资本雄厚,素称“百工之乡、商贸之城”。

宁乡县

宁乡治邑于三国,建县于北宋,取“安宁之乡”而得名,县域面积2906平方公里,人口136万,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长沙大河西先导区重要组团。这里物产资源丰富,享有“鱼米之乡”、“生猪之乡”、“茶叶之乡”的美誉。宁乡县经济实力雄厚,在全国经济百强县中排名50位,工业整体实力稳居全省第二位,中部第三位,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

桂阳县

桂阳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市西部,总面积2973平方公里、总人口88万。桂阳自汉初设郡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享有“楚南名区”“汉初古郡”等美誉。桂阳矿藏资源丰富,素称“八宝之地”“有色金属之乡”,同时是久负盛名的农业大县和“烤烟王国”。桂阳经济活跃、发展强劲,位列湖南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第五名,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

攸县

攸县地处湘东南部,罗霄山脉中麓,南通粤港澳,北临长株潭,西屏衡阳南岳,东与江西萍乡、莲花接壤,攸县历史悠久,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正式置县,古有“衡之径庭、潭之门户”之称。全县总面积2664平方公里,总人口76万。攸县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在3亿吨以上,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

祁阳县

祁阳因地处祁山之南而得名,因浯溪而闻名,始建于三国时期,至今有1800多年历史。全县总面积2538平方公里,总人口106万人。2016年12月,被列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道县

道县位于湖南南部,古称道州,历史上与衡州(今衡阳)、郴州、永州并称“湘南四州”。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建立县制。面积2447.8平方公里,人口76万。道县位于湘、粤、桂三省结合部,区位独特,交通便捷,素有“襟带两广,屏蔽三湘”之称。地处东盟经济圈、泛珠三角经济圈、中部经济圈、泛北部湾“四大经济圈”的交汇叠加之地,被称为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

祁东县

祁东县地处衡阳西南部、湘江中游北岸,东西狭长,北高南低。1952年从原祁阳县析出,因地处祁阳之东而得名。总面积1872平方公里,总人口107.2万,是著名的“中国黄花之乡”、“将军之乡”、“黑色金属之乡”。

合并设市

澧县与津市市

澧县

澧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自古就有“九澧门户”之称,是澧水流域和湖南省参与长江开发的一大战略要地。全县总面积2075平方公里,总人口91.95万人。

津市

津市古为荆楚之地,依澧水而生,傍津设市而名,1949年建市,与澧县几分几合,1988年确定为省辖市,由常德市代管。全市总面积558平方公里,人口28万。

冷水江市与新化县

冷水江市

冷水江市地处湖南中部、资水中游、湘黔铁路中段,是湖南省的几何中心。市境总面积439平方公里,总人口37万。冷水江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享有“世界锑都”、“江南煤海”、“有色金属之乡”等美誉。

文章来源于:http://www.ljyz.com.cn 家乡网

网站内容来源于网络,其真实性与本站无关,请网友慎重判断

最新资讯
  • 攸县:“两地共建”助推乡村振兴04-06

    来源时间为:2023-03-18(通讯员左振华)3月14日下午,一场推介攸县特色美食的直播活动在丫江桥镇华富村举行,这场主题为“去有‘风’的地方青春助农”直播活……

  • 未来湖南这些地方或将设市改区有你的家乡吗?04-06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将从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辐射带动新农村建设等八方面……

  • 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开福区这场“老乡聚会”诚04-06

    来源时间为:2022-02-16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2月16日下午,开福区人社局在智汇开福·湘域创新创业基地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座谈会,鼓励引导更多湘……

  • 韶山:奏响招商“奋进曲”04-06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吴新春通讯员梁丽丰赵硕聘)3月17日,随着邦盛北斗韶山产业园暨文旅星级酒店项目在韶山高新区正式签约,韶山市招商引资进入了快车道。今年韶山市……

  • 重回“第二故乡”提速“二次腾飞”浏阳河酒四川运营04-06

    浏阳河酒四川运营中心华声在线4月3日讯(通讯员谢坚)3月31日,浏阳河酒四川运营中心揭牌仪式在成都圆满举行。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文率公司高……